深深的懺悔/溫美玉

孩子無法寫出內在深刻感受,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心情小語規定全班都寫,真正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雖不在少數,但是讓人食之無味的也大有人在,面對教了一年多,寫作還是無法碰觸到核心的孩子,我也苦惱極了,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這些孩子永遠都只是寫著非常皮毛,或總是記著雞毛蒜皮的流水帳呢?

我想歸究原因有二:
 

第一,先天敏感度超低,完全無法探觸自己的內在世界,不少男生都屬這種類型,說白一點,就是憨直、無厘頭或是不解風情那一型的,這種人若是交了女朋友,常常發生對方小姐已經氣得吹鬍子瞪眼睛了,他老兄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邊   ,搞不懂妳有什麼好氣的    ,這時小姐會很想給他很狠的「巴」下去,看能不能讓他變得機伶點。〈不過根據調查,對這樣的人,即使打到他趴下去,也是無效,唉!還好,這種人真的很「古意」   ,大家都會喜歡啦!常常也無法對他說重話。〉

 

第二,根本就不愛看書,於是惡性循環,沒sense又不喜歡閱讀課外讀物,只好成了傻二愣,言語無味,讀他的文章也差不多是形同嚼蠟,難以下嚥。

 

那該怎麼辦?真的沒救嗎?

 

很多人向我求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教書這麼久,每年手上一定有好幾個都是這一「款」的,今年當然也不例外。不過今天看了其中一個非常典型的這類孩子的心情小語,讓我再度陷入迷惘。

 


真要下猛藥嗎?

 

昨 天上國語課,點了他上台寫「冷嘲熱諷」,時間分秒過去,看著他「杵」在那裡,再想起他平日總是不愛閱讀,沒耐心寫作,長期規勸似乎也不見效,一時心頭湧上 「恨鐵不成鋼」的無奈,當場硬是就自以為是的表演了何謂「冷嘲熱諷」,對著他展現毒舌功力。看了他今天的心情小語,真是一則羞愧,一則竊喜。搞不清楚,是 觸犯了教學的禁忌 - - 當眾責備學生,不留餘地,不顧孩子的自尊,老師嚴重失格?尤其站在台上的他已經夠緊張了。還是終於「一語驚醒夢中人」,因為夠刺夠嗆傷到了他,讓他能在心情小語寫下內心沉痛的告白,文章竟露出了那麼一點讓人期待已久的曙光?

 

 

教 學老是在考驗當老師的佛心與獸心,一刀兩刃,恆久的忍耐與包容會不會造成孩子的不思長進?偶而失控的冷言諷語能否因為正言不諱,讓孩子及時悔悟願意從善如 流?而,寫作是不是也需要適時的刺激,讓他真能痛徹心扉,好拼湊出碎裂的心情。可是,如果扮演刺激的人竟是老師或家長,是不是又會對他造成巨大的傷害,無 法彌補呢?又,我們真的得用這麼消極的教學手段嗎?

雖然教了這麼多年的書,其實,我不知道,我也還在找答案!!

 

 

本文引用自readyouandme1 - 深深的懺悔

以上文章引用自溫美玉老師  溫式效應部落格

 

 

-------我是分隔線--------------------------------

 

 

原來不只我遇到這樣貧乏  生活敏感度低的小孩阿!

頓時有點心安了。

我們隔壁班老師很嚴格的要求篇幅,不合格就退,再加上他又兇猛

長久下來,他們班寫的篇幅的確是略勝一籌,

但我自問當初讓他們寫心點的初衷為何?是要讓他們有一個抒發心情的管道,記錄下小學的生活點滴。

既然如此,如果強逼他們一定要達到某個篇幅,

是不是偏離我的原意了呢?

 

因此,雖然非常羨慕隔壁班的心情點滴文情並茂、篇幅多、還有精美插圖,

但我最後還是沒有定下太嚴格的標準,

只是偶爾會拿隔壁班的精美插圖來讓小孩觀摩一下,

看能不能潛移默化了@@

 

當然,那個寫十個字就想結束的,我還是會想辦法再逼他寫個兩三句也好。

印象很深刻的是,車尾先生有次這麼寫:

「爸爸帶我們去釣魚,我釣了好多魚。」

我只能再加個引導句逼他再寫些細節出來「去哪釣魚?」「你釣到哪些魚?幾條?」

 

見招拆招吧.....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