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發展的定義:

教師專業發展概念:教師職業是一種專業性工作,教師是持續發展的個體,透過持續性專業學習與探究的歷程,進而不斷提升其專業表現與水準。

教師專業發展模式的演變:今日的教師專業發展已轉向持續的、系統的、合作的、建構的、多元形式的、 研究取向的、配合工作情境的、學生成果導向的方向進展。

教師專業發展的功能

教師專業發展最直接的功能或目的:幫助教師獲得和擴展其教學所需的知識與技能。教師需要學習下列的知識與技能,以幫助學生達到今日的學習標準:

  1. 學科:教師對於任教學科必須具有深度與通盤的了解,方能幫助學生建立有用的認知地圖、進行跨領域觀念和生活的連結、以及釐清學生的迷思概念。
  2. 兒童和青少年發展:教師必須了解如何幫助學生在認知、社交、以及情緒方面的發展、學生個別差異的成因(包括文化、家庭經驗、智力、以及學習風格等),以及如何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包括了解學生自我概念、興趣、以及適合學習的任務)。
  3. 學習:教師熟悉各種教材、教學和評鑑策略、能夠辨識學生的優缺點、幫助學習困難的學生,以及協助學生獲得語言技能。
  4. 課程資源和科技:教師知道如何幫助學生運用資訊和知識,來進行觀念的探究、整合、以及問題解決。
  5. 合作:教師知道如何透過學生互動進行有效的合作學習、和其他教師相互合作、以及和家長合作,以了解學生和建立學生正面的學習經驗。
  6. 分析和反省:教師知道如何評估教學的成效,並據以改進其教學。

教師專業發展的功能或目的,並不僅限於幫助教師獲得和擴展其教學所需的知識與技能,而是希望透過教師專業的成長,使得教師個人和其服務的學校能夠:

  1. 發展和適應他們的實務範圍。
  2. 反省他們的經驗、研究、以及實務,以滿足學生個別的和整體的需求。
  3. 對學校的專業生活有所貢獻,並與學校社群和外在組織進行互動。
  4. 隨時掌握目前的教育思潮,以維持和發展好的實務。
  5. 對於教育政策提供批判的建言,特別是在提升學習標準方面。
  6. 擴展對於社會的了解,特別是在資訊和溝通科技方面。

教師專業發展的途徑

傳統 的教師專業發展途徑,是以教師參加校內培訓與校外專業課程為主;新的教師專業發展途徑,則呼應前節所述的新的教師專業發展趨勢:持續性、系統性、合作性、建構性、多元性、研究取向、情境取向、學生成果取向等,可能途徑包括同儕指導、同儕評鑑、學習小組、教學輔導、教學反省、行動研究、個人引導模式、問題本 位學習等,不同途徑之間可彼此相互為用,以促進教師永續成長。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與專業成長的關係

「教師專 業發展評鑑」與「教師專業成長」二者係相輔相成。實施「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可協助教師確認優先需要成長的內容,並進行教師專業成長計畫。教師專業成長計畫是否執行完成,除需要檢核外,另需要搜集和分析相關的證據與資料,包括:觀察教學表現、評量教學檔案,以及檢視學生作品、學習表現等方式,來客觀評估教師專業成長的成效。這便啟動下一輪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教師專業發展成功要素

  成功的教師專業發展方案之關鍵成分包含下列要素:(1)將專業發展內容聚焦在課程與教學;(2)方案確實有效執行;(3)所有學校人員皆參與;(4)以明確的學生學習目標為方案規劃之依據; (5)精緻的專業發展內涵;(6)以合作團隊方式運作;(7)持續追蹤、支持、與技術協助教師;(8)進行形成性與總結性評鑑。

 

資料來源:http://teachernet.moe.edu.tw/MAIN/index.asp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師專業發展
    全站熱搜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