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21第二次上到臺灣的孩子

康軒版四下第11課,想玩新點子,請按此穿越任意門

-------

102年的暑假,我沒報上國聖國小溫美玉老師的課(那時候還未曾聽聞溫老師大名),

料想著反正國聖那麼近,

偷偷去聽,中午再回家吃,應該不會造成人家太大的困擾吧

所以就默默的潛入了。

至今我仍要感謝當初那個不知為何突然這麼積極想研習的自己,

讓我有了全新努力的方向。

 

以前,我好愛幫小孩投稿,國語日報優學網福報智慧菓,能投我都不放過,

而小朋友也因為名字見報而受到鼓舞,比較不那麼排斥寫作。

甚至有幾個小孩,升上高年級,還會主動抱著自己的新文章,請我幫他修改投稿......讓我好欣慰。

但我隱約覺得自己的語文教學有點陷入舊有的模式,

我在上面書空、講解,小朋友在底下其實眼神是放空的。

後來,聽完溫老師的課,我知道自己還有別的路可以走,

雖然只學到一點皮毛,精髓離我還很遠,

但我至少踏出改變的第一步了。

 

去年聽完的暑假,我聽了溫老師的話,把指引拿掉,就只拿一本課本,開始備課。

我從來沒這麼做過,指引一直是我的明燈,而現在沒了人在前面引路,我只能咬牙硬著頭皮自己來。

這個經驗真的很難得,我用一個全新的視野,開始欣賞、深研這本課本。

雖然是關著門土法練鋼,但我真的啟發了很多新想法~~

真好玩,今年換新出版社,再來練一次功!

 

底下是我去年生澀的備課內容,留個記錄,

如果路過看到有更好的想法,也請互相交流吧~~~~~~~~~~~~~

 

--------分隔線------------------------

翰林六上第一課臺灣的孩子

*溫老師分析如下:閱讀與寫作-- 台灣高年級孩子的痛苦與幸福
一、痛苦
() 痛苦有哪些?(分類再加上漫畫)
() 痛苦的來源?(仔細分類並找出原因)
() 大人如何看待或解決這些痛苦?
() 小孩覺得有解決嗎?不然,如果你是大人,你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為什麼?
() 如果滿分是10分,你覺得你的痛苦指數是幾分?做出痛苦來源表,每項都是滿分10分,每項是幾分?平均又是幾分?
二、幸福
()覺得快樂(幸福)的事情有那些?(分類再加上漫畫)
()為什麼這些事情讓你們覺得幸福(是比較非洲還是其他不幸的國家嗎?)
()這些幸福的源頭到底是什麼?用什麼方式可以感受到幸福,或留住幸福?
() 如果滿分是10分,你覺得你的幸福指數是幾分?做出幸福來源表,每項都是滿分10分,每項是幾分?平均又是幾分?
三、把痛苦跟幸福比較一下,你是哪一項多呢?如果是痛苦多,如何讓追求更多幸福(小確幸),然後去中和掉痛苦呢?
四、回頭再看看向陽寫的課文,你認同嗎?這是台灣孩子的真正形象嗎?
為什麼他看到的,或是寫他自己的童年經驗,如此陽光,如此正向?跟他的年紀還是他所處的環境有關嗎?

 

 

*我的備課:這一課是照著溫老師的分析下去做

【一】內容提問:

1.除了作者寫出的項目外,你認為臺灣的孩子還有什麼幸福的地方?
2.除了幸福之外,在臺灣各地的孩子各可能有哪些煩惱呢?
3.臺灣的孩子和其他國家比較,優勢是什麼?劣勢是什麼?
4.分組討論臺灣高年級孩子的快樂與煩惱
5.課文中分成三段,給我們的感覺是在講北部的都市孩子、中部平原的孩子、南部熱情豔陽的孩子,所以我們即興創作了第四段「東部版」

 

 

 

【二】課程延伸與實作:


1.延伸活動:小組討論—小孩的痛苦有哪些

IMAG0286

小組發表,在底下的觀眾可以舉手表示同意
食物在眼前吃不到是真的很痛苦阿~~老師舉雙手同意
開學了作業還沒寫這一項,很明顯是因為剛剛下課時才被罵過吧(暑假完總有一兩週要催討暑假作業超煩人)
不過最有「人氣」的項目還是當屬第一項:上安親班,奪得冠軍遙遙領先哪!

 

2.閱讀:侯文詠危險心靈;五月天—三個傻瓜;電影—三個傻瓜

(1)進行本課時,我們討論到現今台灣學子,最大的痛苦還是升高中大學的兩道關卡,
於是老師利用老人的經驗,和他們分享當年考聯考的折磨痛苦。
順便搭配電影「三個傻瓜」,讓他們看看學業至上的印度(其實我們台灣也是這樣吧),
以及主角純粹為學而學的態度,讓他們思考一下。
電影結束後,再給他們一些題目(請點我),作答在心點上。

(2)五月天的歌「三個傻瓜」其實算在呼應電影三個傻瓜,搭配電影結束後一併觀賞,順便討論一下歌詞內容
(好啦我承認,我就是置入性行銷逼他們喜歡五月天)

(3)侯文詠危險心靈,講的是一位連串巧合而被捲入現今教育制度下混仗的小朋友,所以就把它放在圖書角展示架上讓他們自由借閱(情境布置)

 

 

 

【三】學生延伸寫作:

 

1外國記者來臺採訪記:報導臺灣孩子的習慣、夢想、優勢、缺失、食衣住行、煩惱…

 

2將本課新詩改寫成記敘文(用第三人稱觀點,或每一段都用第一人稱介紹)

 

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們只寫了第一項延伸寫作。寫作通常是我給提示,然後讓他們回家發揮,寫這一篇文章時,我只提醒他們:
既然是一篇報導,身為記者,就必須公正客觀,不能流於情緒性的漫罵,要有正反兩方的意見,最後記者再下自己的結論。文章會比較偏論說文。

 

作品一、X賢
台灣的孩子,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幸福,他們可以自由自在的享受童年,也可以選擇自己的食衣住行育樂,但事物總有光明與黑暗,有幸福自然也有痛苦,人家說買東西注重三好一公道,而臺灣的孩子則擁有二好二痛苦。
這第一好就是民主,臺灣的孩子,在民主的治理下,可以享受許多憲法的好處,在食的方面可以購買自己喜歡的食物,與敘利亞的難民可以說是天壤之別;在樂的方面,在臺灣境內有許多遊垃場,而一些國家偏遠地區毫無任何娛樂設施,從這點看來臺灣的孩子是幸福的。
而第二好是社會,臺灣的社會小歸小,但也是一隻五臟俱全的小麻雀;臺灣的社會熱心公益,在國際間發生困難時,時常伸出援手,就如海地、日本,在此說一聲感謝。
痛苦有25%來自課業壓力,在臺灣目前普遍流行安親班,父母為了使孩子能考進前幾名,因此花錢去上安親班,而學校的課業也越多元,再加上安親班簡直將學生壓得喘不過氣,還要加上近幾年為了減輕課業壓力的會考,反而要學習許多才藝,從這點看來臺灣的孩子就很辛苦。
有35%的痛苦來自父母的壓力,在課業上,天天都逼迫孩子讀書,讓孩子沒有自由時間,與開放的西方國家相差甚多;生活方面,也一再有家暴事件傳出,因此臺灣的孩子也有些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臺灣的孩子儘管身體夾在課業與壓力之間,但頭上有一片絢爛的天空,美麗人生和茁壯中的城市正等臺灣的生力軍,一步步的去實現,將前輩們播下的種子,努力耕種,在臺灣誕生世界首富。

 

作品二、X喆
根據本台記者的採訪發現,臺灣小孩的痛苦可以大約分成兩大類,一是父母的過度保護,二是課業壓力。
父母的保護其實是一體兩面的,父母們都視孩子為心肝寶貝,當然會保護他,有父母的保護當然很好,但是過度保護卻不是很好,因為這樣會造成孩子的壓力。例如:家長為了小孩的安全,而不讓他出門,卻會造成小孩無法獨立,使孩子失去自由。
另一方面,課業壓力是最會造成小孩痛苦的,因為父母為了小孩長大有好工作,而要安親班、學校盯他,不會就打,還有一大堆的考卷,小孩子一定會有非常重的課業壓力。
不過臺灣孩子和國外落後地區比起來好太多了,因為外國還有更多沒辦法上學的人,還有中國大陸的競爭力強,所以臺灣小孩很幸福了。

 

作品三、X熏
根據目前調查,臺灣的小孩子煩惱甚多,多半煩惱來源是父母、家庭、課業所造成的。慢慢的這些煩惱演變成孩子的壓力,讓孩子喘不過氣,讓我們實際來調查看看。
臺灣的小孩子多半都要上安親班,這是因為父母希望小孩子成績能更好,但是父母不知道,這會形成孩子無形的壓力。孩子去上安親班,老師嚴厲,父母期待,會形成孩子的煩惱。而且放假時其他孩子都在外面玩樂,但自己卻要待在安親班裡,可能會任孩子覺得沒有自由,這樣就會形成孩子的煩惱了。除了安親班,父母管教太嚴,這也有可能成為孩子的煩惱。在孩子要出門時,如果父母一直囉嗦,是會讓孩子覺得很煩惱的。
除了父母給的壓力外,家庭也有可能讓孩子有壓力喔!像單親家庭等等,孩子可能會受到其它人的羞辱或欺負,這會讓孩子感到難過,會形成煩惱,煩惱為什麼其他人要罵他。
課業壓力是形成孩子壓力的最大來源,孩子可能對課業沒有興趣,導致成績不好,父母、老師可能會要求孩子成績要很好很好,如果念過了頭,會導致孩子對課業更沒有興趣,成績不好,孩子自己也會覺得難過,會想為什麼別人成績這麼好,我卻不好,而形成煩惱,久了,便形成壓力。
其實臺灣的孩子稱不上是幸福,畢竟煩惱這麼多,孩子絕對是不會感到幸福的,但是只要換個角度想,其實臺灣的孩子比那些貧困的國家的孩子幸福呢!至少臺灣的孩子還吃得飽,睡得好,穿得好,貧困國家的孩子還不一定能吃飽呢!所以臺灣的孩子其實很幸福呢!

 

其它作品

 

吳羽凡(凡)

 

 

吳芸桂(桂)

 

 

 

 

游采文(采)

 

賴映珊 (珊)

 

【四】省思:

其實孩子的文章中,通常可以隱約看出他個人的煩惱。那時沒有再認真處理這一塊,真是可惜。
我其實可以再探討一下,父母為什麼要給這樣的期許,帶給孩子這樣的壓力,
換個角度來思索一下父母的想法,應該可以化解一些怨念吧........

 

 

 ---------------------------------------------------------

103.8.5國聖研習更新

溫老師補充:

本課的新點子,

可以拿周大觀(翰林四下第2課)、沈芯菱(康軒六下第2課)、陳美汀(翰林六上第3課)三位孩子當作典範

內容可以是 看台灣的孩子是如何有才華、為台灣深耕,如何發揮他的影響力,可以給我們什麼樣的模範......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