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備課--------------------------------

本課想主攻:課文內容(對未知事物的號奇與熱情)、插敘法

 

為何這樣設計:當初抓"插敘法"這個重點,

是因為自己在做課文架構時,

發現沒辦法很順利的將本課用背景→起因→問題→經過→結果分類,

我預估小孩應該也會遇到這樣的麻煩,

而會被卡住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它把結局拿到首段去了,

所以就想再和小孩認真的研究看看,

倒底插敘法的好處在哪?

什麼樣的狀況適合用插敘法會讓文章更出色?

 

而後再三閱讀文本後,

覺得課文內容「對未知事物懷抱熱情」這一部分的概念不能忽略,

因此決定將「對生命的熱情」擺在主位,

插敘法就當小菜吧。

 

 

課程設計:

1.對未知事物懷抱熱情

*為什麼小女孩要替探測器取名為好奇號?

*什麼是好奇?

*你曾對哪些事感到好奇?為什麼*2?

*對於未知的答案,你曾經採取過什麼行動?出現哪些風險?

 *最後你的好奇得到解答了嗎?

 *作者想告訴我們什麼?請用一句話來為本課下註解。

 *除了好奇心,還有什麼可以叫做對生命保有熱情?

延伸寫作:常保生命的熱情

2.插敘法:翰林四下周大觀也運用了插敘法。

討論插敘法的好處及適用情形。(可將最精彩或最後結局拿到第一段去)

本課的文章並非按照常見〈背景→起因→問題→解決→結果→迴響〉記敘文架構書寫,

而是將結局放在首段。此寫法有何好處?適用何處?(以翰林四下周大觀為例)

延伸寫作:利用第一課”最短的演講”課文,試改以插敘法寫下。(可印文章讓學生剪貼)

PS.課本72頁統整活動也剛好講到文章開頭的寫法,整好可以翻到那兒去一併統整啦

原文:最短的演講

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曾任美國總統。他在大學擔任校長期間,經常出席各種活動。

有一次,他參加一個名人演講會,被安排在最後講話。他先坐在一旁靜靜的聽著,前面幾位名人,個個高談闊論、口若懸河,眼看時間已經很晚了,聽眾都露出不耐煩的神情。

艾森豪上臺時,他決定放棄原先準備的講稿。他說:「各位女士、先生:演講就像寫文章一樣,都需要標點符號。有的人喜歡用問號,有的人喜歡用驚嘆號。今天,我是最後一個演講人,很榮幸有這個機會為今天晚上的活動,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謝謝,晚安!」

他從容的走下講臺,聽眾不停的向他揮手致意。許多人都認為,這是艾森豪最短的、也是最令人難忘的一次演講。

 

試試看以插敘法改寫:

 

 

 

3.文本補充: 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newscan&id=278##targetText=%E7%94%B1%E6%96%BC%E8%A1%8C%E6%98%9F%E7%B9%9E%E6%97%A5%E5%85%AC%E8%BD%89,%E5%A4%A9%E7%A9%BA%E6%9C%80%E7%92%80%E7%92%A8%E7%9A%84%E5%A4%A9%E9%AB%94%E3%80%82 

閱讀文本後,回答問題:

【想像ing】看完文章,你覺得可能有外星人嗎?你覺得人類能「移民」到外太空嗎?那又會是什麼情景呢?

 ---------------------課程進行----10/12更新----------------------------

 

由於開學以來放太鬆,

月考已迫在眉睫

所以完全沒有時間對這一課多做些什麼

 可惜我這課還有想到不錯的討論點說.....

插敘法也沒做,等到講文章開頭的那個統整活動時再來講

給外星人的信,等月考後當回家作業剛好~~~

 

精簡討論本課重點:

1.你覺得本課重點是什麼?是送好奇號上去寫下了重要里程碑?是人類對火星的想像?還是好奇號的命名?

這一題原本預估會有意見的分歧,沒想到竟然大部分的人都能抓到重點,知道以上的問號全部都是老師的煙霧彈,

自己說出本課重點是"要對事物保有好奇,好奇可以讓人類進步"(為師的超感動阿....)

2.你曾經對什麼事物感到好奇呢?

這一題讓大家發表到無法停止,靈魂阿,太空阿,海洋阿...

最後被時間追著跑的老師,只好說:「再講下去沒完沒了,今天心點,回去寫你對什麼感到好奇~~」

大家竟然露出大大的笑容大聲的回:好~~~~~~~~~~~~

熱情再度讓老師嚇退三步

隔天還有小孩在心點寫:「昨天的討論真熱烈,開學來第一次,老師看到這個情形一定很高興吧!」

IMAG3901 舒瑄日記.jpg

IMAG3916 若瑄日記.jpg

 

3.好奇VS隱私的議題

3-1課本說對任何事物都保持好奇是好的,那麼,對私人事物呢?

3-2你曾有私人事物因好奇而被公開嗎?感覺?

3-3哪些事適合好奇?哪些不適合?

3-4媒體的階露,滿足眾人好奇心,如果你是當事人?

3-5好奇心VS尊重對方的禮貌,該如何平衡?

 ----------延伸寫作引導 ----------103.10.19更新 --------------------

 

你覺得有火星人嗎?如果有的話,他們是什麼樣子的呢?又是如何生活呢?他們對地球是否也充滿疑惑呢?

寫作角度:你可以選擇一個角度來進行這個故事。

地球人的角度、火星人的角度、好奇號的角度、其它……

故事形式

  1. 由一方寫信給另一方:
    a.先寫出對收信人的稱謂和問候語。
    b.自己居住在什麼樣地方?(簡單的介紹自己的星球或生活,介紹的內容可以呼應底下你想要問對方的問題)
    c.為什麼寫這封信(動機),原因是什麼?
    d.自己對對方的星球了解多少?想了解對方的星球的什麼問題?(如果問題很多,可以分段寫)
    e.也可以邀請對方到自己的星球做客,如果對方來了你會怎麼招待他?
    f.祝福語、署名、日期
  2. 透過鏡頭或儀器觀察:
    a.你透過什麼樣的儀器觀察對方星球呢?
    b.你觀察到了什麼呢?(客觀的描述,例如環境,對方長相、生活方式、食衣住行……)
    c.觀察後(加入個人情緒喜好),有什麼你覺得很棒的?有什麼你覺得很糟糕的?有什麼你覺得很疑惑的?
    d.觀察後的感想,或想對對方說的話。
  3. 用好奇號(擬人法)做第一人稱去描述:
    a.你是怎麼到火星上面的?
    b.你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c.離鄉背景到火星工作,你的心情如何?
    d.你看到了什麼?和地球有哪些不同?
    e.你有什麼發現?有回傳給人類嗎?人類的回應?
    f.有和火星人接觸嗎?如果有,火星人怎麼和你互動?
    g.你的想法,或感想?
  4. 到對方星球實地遊覽
    a.你是怎麼到對方的星球的?為什麼你可以去?
    b.你看到了什麼?和地球有哪些不同?
    c.有和對方接觸嗎?詳述2~3件接觸的經過?
    d.你的想法,或感想?

    上面的細項都只是內容的提示,給你參考用的,你可以選擇用一些或全部,如果能自己想新的內容那就太棒了!

    切記,上面的細項不是問答題,請不要一題一題回答;那些一項項的細項也不是要你分段,請自己參考完後,按照你想寫的內容,自己分段。

    加入一點kuso、搞笑的劇情吧!

 ----------學生作品 ----------103.10.25更新 --------------------

 給外星人的信_凃9

IMG_8925

IMG_8926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