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希望能用較輕鬆的方式帶小朋友玩古文,不要讓他們覺得古文老是枯燥乏味看不懂還要背翻譯

◎王戎辨苦李:

內容深究:

1.先不要看翻譯,直接看古文,請小朋友大概猜文章意思,可以藉由小孩翻譯的過程檢視哪個字他們不會翻或看不懂,再對那個字多著墨就好。

2.王戎是怎麼樣的人?why?

3.小朋友從發現果樹,聽了王戎的話,到嘗下果實,情緒是如何變化?

3.如果你是那群小朋友中其中一人,聽了王戎的話,你會去摘果子嗎?為什麼?

4.在我們現代社會中,可以採摘路邊的果實嗎?是否有財產問題?

形式深究:以故事體架構去帶

延伸活動:

1.寫作:王戎不採李kuso版。到底王戎為什麼不採李呢?他是真的推敲後得知的嗎?還是因為……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內容深究:

1.王維詩首句有兩個「異」字、一個「獨」,想要表達的是什麼?給你什麼感覺?

2.四句詩中,哪一句是感情主線?(每逢佳節倍思親)

3.如果要找一個字當作詩眼來貫穿整首詩,你覺得哪一個字最適合?(思)

4.王維還在家鄉時,每逢重陽節,他們全家會從事哪些活動?

5.看著周遭的人們全家團圓,他可能會做什麼事?

6.如果你是導演,你會安排什麼樣的情境,最適合思鄉(天氣、時節、環境、運鏡、臨演)?第一個鏡頭會怎麼安排?

7.「遙知」是真的知道嗎?

形式深究:故事體架構

 

延伸活動:

1.補充王維生平故事,本詩寫於17歲,離家赴長安應試,21歲中狀元。年紀輕輕離鄉背景,有濃濃的遊子思念之情。

2.補充本詩賞析,讓小朋友在寫作前對本詩及背後的孤獨能更深理解。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9223/2005/12/30/1266@842686_1.htm

http://big5.hwjyw.com/zhwh/ctwh/zgwx/779/wangwei/200803/t20080314_14119.shtml

3.寫作:改寫成故事體王維思鄉記,要把這首詩引用進故事來。

 ------分隔線--------

王維思鄉記(x喆)

我來長安3年了,我現在十七歲,從十四歲開始,到現在我都從未回過家鄉。

      我在長安考試,並且順便遊學,開開眼界,長安這熱鬧滾滾、吵鬧喧囂,光這一些形容詞還遠不及真正的長安那麼的,呃熱鬧。

      但長安遠不如我的家鄉那麼的吸引我,而我的家鄉又遠不如我的家人那麼的吸引我,我有好幾兆次打算一走了之,回到家鄉,那好久不見的家園。

      算一算,又一年過去了,九九重陽節又到了,本來熱鬧的街道少了小販的叫賣聲,王一王二的吵架聲,顯得好冷清,王一和大家都登山去了。我去拜訪我的好朋友李白和杜甫,但他們沒應門,我氣得二破他們的家門,發現他們也去登山了。

      「在這美好的佳節裡,兄弟你們是不是也在快樂的登山、插茱萸呢?」我心想:「我一個人為了考取功名而孤單也就算了,但我的親人因為少了我而無法團圓,他們會不會有遺憾呢?」我懷著想念,作了一首詩: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在此同時,在遙遠的蒲州,王維的兄弟們正在山上的涼亭中,全部將酒舉起,朝著長安齊聲喊道:「大哥,我們敬你一杯。」

 

王維思鄉記(x熏)

      我坐在我的書桌前,沒錯,我在讀書,因為我要考試,所以我才離開家鄉來到異鄉當遊子。我現在的落腳處位於長安,我每天都在思念在遠方的家人,因為交通不便利,我無法回家鄉看家人,只能一個人在這邊思念著。

      我站在考榜前,我,王維,考上了,但我不怎麼高興,因為,我還是很想親人,而且,這完全都是太平公主讓我考上的,真虛假呢!我走在長安的街道上,想想,重陽節也要到了呢!到時候熱鬧的街道也會變得冷清,又剩我一個人了吧。

      秋天了,代表著離重陽節的日子不遠了。我走在滿滿都是落葉的走道上,伸出手,恰好一片隨風吹來的楓葉掉到了我的手上,其它的楓葉已經隨著風消失了,留它一人在我手上停駐,唉,它也跟我一樣好孤單呢,把它帶回家吧。

      傍晚了,我坐在陽臺上,望著高掛在天空上的月娘,手中握的是那一片楓葉。我正在思念著家鄉的親人們,我不像月娘那麼好命,有星星的陪伴,我是孤獨的。沒親人的陪伴我就會變得那麼懦弱,像個懦夫?是呀,我是。

      我走在冷清的街道上,重陽節,今天。嘖嘖,如我所說,街道上多冷清呀,連個狗影都沒有。看著街道旁的房子內都空無一人,大概都去山上了吧。

      心情不好的我不知不覺走到了酒館前,於是我進去買了幾瓶酒就出來了,因為我並不算在裡面喝,我打算到別的地方喝。我走到了湖邊,坐在,開了酒,喝了下去,我就這樣一直喝,一直喝,腳邊也出現了一堆酒瓶,喝酒可以忘卻我的寂寞,多棒呀!

      喝完最後一瓶時,我又感到孤寂了,看著湖水不停的流動,猛然看到湖水中加入了一些楓葉,低頭看看手中的楓葉,再看看湖水中的楓葉,我低頭向手中的落葉說:「小子,想回去你親人身邊了嗎?」它像有聽到我說的話似的,動了一下,我了解它的意願,將它放到湖水上,讓它跟它的親人離開,再掬一把湖水來潑濕自己的臉,讓自己清醒一點,接著我就走回家了。

      我想,現在兄弟們應該已經爬上山的高峰,身上插著茱萸,喝著酒,慶祝著重陽節了吧?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想到我,反正,我還是只能一個人吧,好孤寂。那年,我十七歲,帶著寂寞的心情寫下了這首詩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戎辨苦李KUSO版(x喆)

      王戎和很多小孩子一起在路邊玩,王戎在路上時,覺得褲子很緊,好像快破了,他看到一棵李子樹,大家爭著去採來吃,王戎不動,因為他一爬樹褲子一定會破,所以別人問起來時,他說李子是苦的,結果剛好矇中了。

 

王戎辨苦李KUSO版(x賢)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和許多玩伴出去遊玩。看見路邊的李樹上結實纍纍,甚至因此壓斷樹枝,這些小孩爭相跑去摘取,只有王戎站著不動。旁人問他為何不去摘呢?他支支吾吾,似乎考中的線互相纏在一起,過了一陣子後,他用雙手摸著嘴,似乎是牙齒痛一般,然後就回家了,他回到家,把嘴巴張得大大的,從牙縫中拿出李子的種子,他才說他吃太多,吃太快樂,牙齒陣痛,因此不敢吃了,說完後,急忙衝去廁所,原來是腸胃炎。

 

 

--省思----------

1.這是第一次用溫老師帶古文的方式來教,拿到小孩的作文時,改得好開心喔!就像在看故事一樣~超好改的,而且好好笑!

王維思鄉記雖然大體上故事走向不變,但細節千變萬化,

有的人就會安排王維到酒館去藉酒澆愁,有人就安排他去爬山看別人家放閃,有人就要待在自己的房間中看底下馬路上大家全家出遊

或是走在路上路邊的車停下老王走出來酸他說這麼寂寞不然勉強讓你跟一下好了

2.因為我在帶寫作時,有特地講一下寓情於景,週遭最好要有景物反應當下心情,

比如八點檔如果老公出車禍,老婆在家裡縫衣服一定會被針刺到,

如果在端菜一定會莫名其妙打破碗盤,然後窗外可能忽然狂風大作或是響雷之類的

所以才會出現楓葉呼應他的孤單,能想到這個梗也算滿厲害的XD

3.下次如果再上這一課,我可能會改掉王戎那篇的上法,

覺得這邊自己的延伸寫作沒有重點,只是玩玩而已。

但這篇課文要主攻什麼呢?目前還沒有構想,

或許看有沒有世說新語白話版可以讀;

或是做事要先思考、有邏輯才不會走冤枉路之類的主旨去上,

這個好像不錯,因為小朋友做事常常不先想好順序才下手,

做事就變得很沒效率

到最後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還要人擦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