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六上第九課   草船借箭

【一】形式深究

課文名稱

草船借箭

結構

教學內容

文體重點

記人

記物

記事

記景

 

 

V

 

背景

東漢末年,劉備欲說服東吳合力對抗曹操

起因

劉備派孔明出馬說服周瑜,周瑜想趁機除掉孔明

問題

周瑜要孔明在三天內造十萬隻箭

解決(經過)

 

劇情

孔明

周瑜

魯肅

曹操

商量攻曹對策

周瑜希望孔明十天內拿出十萬枝箭

胸有成竹

心懷詭計

暗自擔憂

 

預備造箭

魯肅替孔明準備戰船,上面紮滿草束

氣定神閒

 

滿腹狐疑

 

草船借箭

利用煙霧瀰漫的夜晚,引多疑的曹操放箭射船

談笑風生

 

坐立難安

猜忌多疑

結果

孔明順利在三天內,利用草船向曹操誘騙了十萬枝箭。

迴響

周瑜佩服孔明神機妙算

課文大意

 

                   

【二】內容深究

 

1.整理出三國人物關係圖:孫權、周瑜、劉備、孔明、曹操、魯肅(推取含意)
2.你最喜歡課文中哪一位角色?為什麼?(批判思考)
3.孔明怎麼能確定曹操只會在霧中放箭不會開戰?(記憶事實)
4.說一個自己觀察他人已久,而能預測對方行為的例子。(創造欣賞)
5.請分別寫出周瑜、孔明、魯肅在此次事件的情緒波動表。(推取含意)
6.請續寫出,當曹操聽到那句「謝丞相箭!」的呼喊後,他的心裡想法或後續故事。(創造欣賞)

 

【三】延伸活動與實作:

1.演戲

2.觀賞影片赤壁

3.延伸寫作:我被孔明騙了十萬枝箭(以曹操角度)

寫作提示:

*事情發生的那一晚,天氣?我在哪裡?四周擺設?周圍有人與我一起嗎?我在幹嘛?
*怎麼知道敵人深夜進攻?(聽到對方的聲音?部下來報?)打斷我正在做什麼事?
*聽到敵人深夜進攻,心裡想了什麼?我說了什麼話?我下了什麼決定?(*周圍環境有沒有東西能呼應我的想法)
*曹軍奉命射箭,此時我在哪裡?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我心想什麼?(*周圍環境呼應)
*射箭射了一陣子,我看到、聽到什麼?我心中想什麼?
*聽到霧中敵方傳來的那一句「謝丞相箭!」,心中想法?懊悔的心情詳述。之後做了什麼動作或事情呼應心情?

【四】學生作品:

(X喆)這一個大霧瀰漫的夜晚,我在點滿蠟燭的宮內,和我的眾將士們(還有軍師)討論攻吳對策,意圖一統天下。

        這時,我的部下衝了進來:「報告曹丞相,敵軍深夜進攻,要求出兵討伐。」我想一想回他一句:「今晚霧這麼大,他們必有埋伏,絕不可輕易應戰,用亂箭射他即可。」話一說完,我也急忙終止會議,跑到江邊觀戰。

        在江邊,我才真正感覺到我國的兵力有多麼強大,氣勢之大,連一千隻獅子都望塵莫及,好幾萬支箭劃破濃霧,射進那一堆船鑑上,「他們穩死的。」我心想。

        箭射了一陣子,我很驚訝他們竟然沒有反擊,想必是我們贏了吧?在這時,霧中傳來一陣叫聲,不會吧,我挖挖耳朵再聽一次,真的是:「謝丞相箭。」阿!我的箭被騙走了!是誰那麼聰明想出這計謀,看來我一統天下會議要重新開始了。

【五】省思:

上一課是古詩選,這一課是中國古典小說,連著兩篇延伸作文寫起來,小朋友筆下人物對話,也不忘咬文嚼字一番,看來電視沒有白看阿!

   這一課大家已經耳熟能詳了,所以就決定來演個戲!演戲這件事可大可小,抽個10分鐘,拿起書本當羽扇,舉著雨傘掃把當弓箭,上課換點不同口味的活動,小朋友對文章更有感情,也不覺得無聊;當然,要玩大一點也行,演熟練了,做點道具,就去各班巡迴表演,順便寫作可以再一項:改寫成劇本。

   課程中聊三國,發現真正熟悉的人不多(包括老師本人),於是決定一起觀賞「赤壁上+下集」,快速了解一下三國始末。看三國的期間,小朋友的心情點滴裡,也很入戲的記錄著劇情。

   看完後,有稍微討論一下為什麼周瑜最後說:「大家都輸了」還請他們寫影片心得在心情點滴裡,還滿好玩的!那一陣子老師問什麼東西會不會做,也是「略懂、略懂」來回應我(一整個入戲太深XD )

 

 

----心情點滴-----

...孔明神機妙算,凡事都「略懂」,所以我們應該學習孔明,

凡事都給他「略懂」一下,

這樣我們就「十八般武藝樣樣略懂」了。

IMAG0699(煜) 

路人甲:你會這玩意兒(烤蕃薯)?

孔明:我只是……略懂。

老師評語:明明是天才,卻被我們講得什麼都一知半解的…

 

 

 

 

IMAG0700(珊)

 (....你畫的萌萌比較可愛....)

 

 

IMAG0709   (盛)

這幾句話很有意思,

因為這兩方自己以為自己是正義另一方是邪惡,其實都錯了,

真正正義的是村民,因為他們只想和平的過生活.....

要是和平就不會有分敵人、戰友了,因為大家都是一家人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