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翰林六上第十課   最後一片葉子

【一】形式深究

 

課文名稱

最後一片葉子

結構

教學內容

文體重點

記人

記物

記事

記景

 

 

V

 

背景

美國華盛頓廣場的西邊有一個「藝術區」。

起因

蓮安得了肺炎奄奄一息,蘇西廢寢忘食的照料她。

問題

蓮安沒有求生的意志

解決(經過)

1.蓮安的想法

她認為自己會隨最後一片葉子掉落而離開。

2.蘇西的想法和做法

蘇西只能安慰蓮安,其他也無能為力。

3.蘇西和老畫家討論的情形

老畫家肯定的認為蓮安不會被擊倒。

4.風雨後蓮安想法的改變

看到最後一片葉子還頑強的掛在樹上,似乎激勵著自己不要被打倒。

結果

蓮安的病痊癒了,但也得知那一片葉子是老畫家伯曼犧牲生命,所留下不朽的傑作。

迴響

 

課文大意

蓮安得了肺炎,認為葉子掉下來時,自己的生命就會結束。雖然好朋友蘇西不斷的鼓勵她,但喬安娜沒有信心。一直到風雨過後,蓮安看到最後一片葉子

沒有掉下來,因此有了勇氣戰勝病魔。但這時也才獲知那片葉子是伯曼冒著風雨為她所畫的,所以稱得上是一幅不朽的畫作。

           

【二】內容深究

1.從文章的哪些敘述中可以看出蘇西蓮安的真心關懷?(記憶事實)
2.伯曼如何回應蘇西蓮安的擔心?(記憶事實)
3.最後的結局是如何的令人感到意外?(記憶事實)
4.故事裡的描寫,不斷以樹葉和蓮安的病情狀態相互呼應,請找出描寫葉子時,可以代表蓮安放棄和決定堅強等不同階段的重要句子。(推取含義)
5.你認為真正讓蓮安痊癒的原因是什麼?(推取含義)
6.你有生病的經驗嗎?你認為蓮安生病時的「胡思亂想」合理嗎?為什麼?(批判思考)
7.你認為柏曼這樣犧牲生命值得嗎?請說說你的想法。(批判思考)
8.你相信人的意志力可以創造無限可能嗎?請舉例來說明你的想法。(批判思考)

 

【三】延伸活動與實作

延伸寫作:

          接寫故事:結局之後

          給蓮安的一封信

 

【四】省思

這一課我將重點放在歐‧亨利的作品,歐亨利的作品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他的結局常出乎意料之外,但我的延伸寫作並沒有延續這個主題。應該可以設計一個故事讓小朋友接寫,讓他們試著也寫個出乎意料的結局。

    另外,這一課我還想探討蘇西得知老畫家為他而死的消息後,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對自己的生命改觀。所以設計「結局之後」這個寫作主題,可以往生命的可貴之類的方向去探討。

 

 

 

-----------------2017.11.12----------------------

從翰林轉到了康軒版

沒想到這片葉子還是跟著飄過來了

果然是不肯輕易掉落的葉子啊!

 

一、課中提問:

1.第二段醫生對蘇說的話,醫生認為痊癒的機會高不高?唯一的希望為何?(求生意志)

2.第三段,用了哪些語句形容喬安娜病後的身體狀況?(眼神空洞渙散;有氣無力的數著;虛弱的聲音,像飄蕩在空氣中的羽毛)

3.第三段敘述喬安娜的聲音「虛弱的聲音,像飄蕩在空氣中的羽毛」,是像羽毛一樣如何?

4.第三段喬安娜說的話,可以看出他的求生意志如何?(沒有求生意志)

5.第四段「這些葉子看起來是那樣的....那樣的無所適從」這裡用到了什麼修辭法?(排比)這樣的寫法讀起來有什麼感覺?(語氣很強調,覺得程度很嚴重)

5.第五段「蘇和伯曼兩個人眼神流露著驚恐」,他們是被什麼嚇到?他們在怕什麼?

6.第五段,誰有覺醒的特質?從哪裡可以看出他覺醒了?

7.請把對話前的表情、動作圈起來。(讓小朋友回家寫短文練習這樣的寫法)

8.通篇文章,用了哪些詞語形容重病

9.如何能稱上「不朽的傑作」?

DSC00226 yu wen hung.JPG

 

 

二、演戲

這一次,帶著小朋友分組玩演戲

有人扮演嚴重公主症的喬安娜

和好姐妹蘇

當然還有義氣幫忙卻喪命的伯曼

喔~~~~主角「樹」當然也要有人演囉~~~~

20171108_095552演戲 yu wen hung.jpg

最左邊的孩子,不是調皮被罰喔...............他其實是一棵(很有深度的)樹

中間躺著的,是小公主~~~

 

 

活動三:課後直行本提問

1. 課文中「這些葉子看起來是那樣的柔弱,那樣的無依無靠,那樣的無所適從」是用到了(     )修辭法,這種修辭法可以讓語氣更增強。請用這種修辭法,練習造一個句子。

2.從課文中很多敘述可以間接看出喬安娜的身體很虛弱,請寫出五個敘述。(不是對話喔!)

3.課文36行,「蘇和伯曼兩個人,眼神流露著驚恐…」,請問兩人是因為什麼而受到驚嚇?

4. 醫生、蘇、喬安娜和伯曼對於喬安娜的病情分別抱持樂觀還是悲觀的態度?請分別寫出證據。

5. 醫生、蘇、喬安娜和伯曼四個人,誰有「覺醒」的表現?從哪個敘述可看出他的覺醒?

6.你認為伯曼畫的「永不掉落的葉子」是「不朽的傑作」嗎?請寫出理由。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