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六上第十一課   棉花上的沉睡者

【一】形式深究

課文名稱

棉花上的沉睡者

結構

教學內容

文體重點

記人

記物

記事

記景

 

 

V

 

背景

 

起因

 

問題

 

解決(經過)

 

結果

 

迴響

 

課文大意

 

 

【二】內容深究

1.為什麼作者這麼愛吃豆芽,卻又怕家裡要吃豆芽?(記憶事實)

2.分享一項你又愛又怕的事。為什麼愛?為什麼怕?(欣賞創造)

3.「在棉花床上沉沉睡去的豆子,總有一天會發芽的」這句話象徵的含意為何?(推取含義

【三】延伸活動與實作

1.延伸活動+寫作:食神料理大賽(美食比賽)、撰寫食譜、互評

步驟一:學生各自在家做菜,上傳照片至班網

步驟二:寫食譜,並請食客(家人)撰寫試吃心得

步驟三:公布全班食譜在走廊(家中如無印表機,老師可代印照片貼至食譜上,或請學生自行手繪)

步驟四:讓班上同學及別班同學一起投票,選出心目中最想吃的一道菜

步驟五:選出本屆料理食神~~

步驟六:在心情小語中再統整敘述一次本活動的始末及心得感想

2.豆芽(說明文):摘要練習。

 

【四】寫作提示

延伸寫作一:食神料理大賽—阿X師出好菜

  1. 菜名:看過型男大主廚就知道,阿基師最擅長將菜取個詩情畫意的好名字,使菜的意境更升級。替你的好菜取個響噹噹的名字,嚇嚇其他不知自己幾兩重妄想食神大位的對手。
  2. 材料+調味料:既然是食譜,就是要教人做好菜,如何煮出獨門好菜,就從備料開始。材料通常是這麼寫的:「某某東西+多少量」。例:五花肉一斤,蒜末一大匙。
  3. 做法:請想像—你要教會不諳廚藝的郁雯老師煮出這道菜。因此,詳細詳細再詳細的步驟是必要的。如果材料需要另外處理的話,也可以寫在步驟中。例:蔥、薑拍裂;小黃瓜洗淨去頭尾後1開4去籽、切成絲狀。
  4. 小撇步:看過花媽的烹飪教室嗎?總是有這麼一句台詞:「然後就是…Do Re Mi So(天使狀)!」小撇步雖然都不難,但卻是成功的關鍵,加上這一項,就是一份超貼心的食譜了。
  5. 成品照:煮好之後,如何擺盤也是門學問。就算只是一盤簡單到不行的煎蘿蔔糕,如果你在盤子上方先用醬油拉點花,專業度立刻提升!擺完盤之後,請為你精心烹煮的菜餚好好照個特寫。照片可以印出來、寄到老師電子信箱、上傳到臉書…,如果家中沒有合適器材拍攝相片,那麼請用繪畫方式代替。
  6. 食客說:請品嘗你得意好菜的人,為你寫幾句評語或感想吧!
  7. 阿X師的話:請寫出自己的感想

這道菜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是…因為…

     我覺得最得意的地方是…因為…

注意:請相信你自己敘述的實力,不要上網或翻書抄食譜!

 

【五】學生作品豆芽(說明文)→摘要練習  

(X喆)豆芽怎麼發,你知道嗎?豆芽可以做什麼,你知道嗎?

    豆子最怕的東西就是晒太陽,因此,如果你要發豆芽,第一要素就是絕不能晒太陽,要先將棉花浸濕鋪在器皿裡,例如:小碟子,每天在棉花上澆點水,它就會發芽,這就是我們常吃的豆芽菜。

    發出來的綠豆芽,可以用來做合菜戴帽,合菜戴帽是一道菜,因為最後會在上面鋪上一層蛋,就像幫菜戴帽子一樣,所以才取這個名字;另外,綠豆芽也可以做春餅。而用黃豆發的黃豆芽,也有很多種吃法,例如:十全如意菜和鹹魚炒豆芽。

    在棉花床上沉沉睡去的豆子,總有一天會發芽的,豆芽不僅是一道美食,它充滿生機的萌芽和成長,也成為「不管在怎樣的困境中,也會有一線光明」的最好代表物。


學生作品:食神料理大賽—阿X師出好菜→食譜展示及互評

 滑蛋豆腐  

蜂蜜布丁土司塔  

 

 

【六】省思

    本課是卡很久的一課,因為除了感覺文字很優美,豆芽很好吃外,想不到什麼其它的想法,於是決定來點特別的:寫食譜。

    派功課的時間是週末,派功課前,先找一堆食譜書,介紹食譜書中大概的寫法及要素,讓小朋友先有個底,接著就是回家去煮菜啦!

    煮菜要求必須自己動手,煮菜過程要照相,擺盤完後也要照相,因為小朋友資訊設備不見得齊全,因此不能自己印的,就將照片檔以任何方式傳給老師統一印;如果連數位相機都沒有的,就巴著有的同學請他幫忙照,順便請他試吃,或是在食譜上用畫的。

    兩班所有人交齊後,貼在教室外牆上,除了請兩班投票外,也請其他年級小朋友共襄盛舉參加投票,最後決選出食神~(食神歸位!)

食神歸位  

 

 

    這次活動很熱鬧,小孩也卯足全力在做菜,據說有人家裡連三天吃同樣菜色,只為讓小孩練習;菜色花樣也很多,從最簡單的鮪魚奇異果吐司(取名為奇司妙想,名字很厲害)、玉米蛋餅,到個人認為最困難的煎魚(鯛魚映橙香)都有~。偶爾讓小孩玩玩不同的花樣也挺有樂趣的!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