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版狐假虎威我這樣教)

 

形式深究:

  1. 這是發生在什麼時代的故事?(背景-時代)
  2. 本課的主要角色是誰?其他的角色和他的關係是?(背景-人物)
  3. 主角遇到的困難是什麼?為什麼會碰到這樣的事呢?(起因)
  4. 主角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問題)
  5. 主角如何解決問題?(解決)
  6. 主角有沒有解決問題?結果如何?(結果)
  7. 對於這個事件的結果,後人有什麼看法?(迴響)

 

內容深究:

  1. 文章的題目「狐假虎威」讓你聯想到什麼?為什麼?(預測)
  2. 根據文章的描述,請描述江乙是怎麼樣的人?(人物刻畫)
  3. 江乙的寓言中,獅子與狐狸兩個腳色的個性,請各用一個詞形容(人物刻畫)
  4. 楚宣王碰到什麼問題?(情節安排)
  5. 請推測楚宣王聽完江乙的寓言故事後,可能會有的想法或行為(情節安排)
  6. 請將這篇故事改編成劇本,然後各組演出(情節安排)
  7. 楚宣王提出問題後,底下臣子先是「一片緘默」,推論出臣子當時的情緒反應?(基調)
  8. 江乙向宣王提出這個寓言,背後的用意是什麼?為什麼你會這麼認為?(主題)
  9. 江乙的寓言中,獅子指的是誰?狐狸指的是誰?
  10. 看完本課,你有什麼樣的聯想或理解?(主題)

 

延伸活動:

  1. 演戲

 

延伸寫作:

  1. 改寫成劇本(要給劇本範文讓孩子先知道劇本長什麼樣子)(加入動作情緒表情...)
  2. 接寫結局
  3. 那一天的事情,其實是這樣的(可用楚宣王、江乙或臣子第三者的角度)

 

 

-----

學生作品:改寫成劇本(黃16)

第一幕  人物:楚宣王、江乙、大臣甲、乙、丙、宮女甲、乙

地點:楚國皇宮

※幕啟時,楚宣王坐在自己的王位上,宮女甲在旁餵他吃葡萄,大臣甲、乙、丙、江乙走了進來。

大臣甲、乙、丙、江乙:(拱手,齊聲說)參見吾王!

楚宣王:(揮揮手,吐掉葡萄籽)眾卿平身,啊還有,薇兒我很熱幫我搧風吧!(望向宮女乙)

宮女乙:(甜笑鞫躬)是的大王

大臣甲、乙、丙、江乙:(坐下)敢問大王招我們進來有何貴事?

楚宣王:(吃著葡萄,吹著風,手倚在桌上)是這樣的,本王想問,為什麼北方六國這麼怕我國的將軍昭奚恤?

大臣甲、乙、丙:(面面相望,神情惶恐)這......

楚宣王:(眼眸掃過在場的每個人)眾卿有誰可以告訴本王?

(眾大臣一片緘默)

楚宣王:(皺眉,望向在旁餵葡萄的宮女甲)沒人?晴兒可知?

宮女甲:(嚇到,隨即恢復冷靜)報告大王,晴兒不知。

楚宣王:(睥睨宮女甲)呿!沒用!

宮女甲:(對著楚宣王撒嬌)大王~別這樣嘛~

楚宣王:(揮揮手)好了好了別撒嬌了,本王受不了,繼續餵你的葡萄!

宮女甲:(微笑,旋身回去繼續餵楚宣王吃葡萄)是~

楚宣王:(望向在旁搧扇子的宮女乙)薇兒,你可知原因?

宮女乙:(停下手中的動作,甜笑,對楚宣王拋媚眼)大王~薇兒不知呢!不如問問江乙吧?

楚宣王:(大笑)哈哈!沒關係沒關係!好吧,江乙你說!

江乙:(從眾臣中走出來,鞠躬)大王,讓微臣來給您說個故事吧!

楚宣王:(吃著葡萄)好!

落幕

 

第二幕 人物:狐狸、老虎、浣熊、百獸們  地點:森林

※幕啟時,狐狸和浣熊倆在森林裡玩耍。

狐狸:(從地上挖了一把泥土,向浣熊丟過去)看我的!

浣熊:(身上沾滿了泥土,抹抹臉)吼唷!身上都是泥土了啦!

狐狸:(皺眉)你自己說要玩的欸!

浣熊:(搓搓鼻子,摸摸白色的肚子)喔!好啦!不要玩了,等一下害我被媽媽罵。

狐狸:(嗤一聲)喔!

浣熊:(聽到狐狸身後的草叢有動靜,大眼瞧了瞧,看了臉色立刻轉變成緊張,直冒汗)狐、狐狐...你、你後面......

狐狸:(皺眉,往後一看)我後面怎了?老、老、老虎!

老虎:(從草叢中跳出來,撲上前將狐狸抓住)哈哈哈!被我給抓到了吧!

狐狸:(被抓住,神情惶恐,望向浣熊)阿浣!救我!

浣熊:(嚇到不知所措,聽到狐狸的求救,先看看狐狸,再看看老虎,轉身就跑)狐狐......我先走了!你自己好自為之啊!

狐狸:(看著逃走的浣熊,伸出手)喂!喂!別丟下我呀!

(浣熊已走遠)

老虎:(大笑,張開大嘴)哈哈!我要吃了你!

狐狸:(緊張,說話結巴)等、等等!你不可以吃我!

老虎:(闔上嘴巴,一臉疑惑)為什麼?

狐狸:(儘量讓自己看起來冷靜)因為我,是天上派下來掌管百獸的,如果你吃了我,就等於違背上天的命令!不信的話你可以跟在我後面,看誰敢不逃走!

老虎:(思考一下,點頭)好!

狐狸:(揮揮手,往前走)好!跟我走!

(老虎跟在狐狸後面)

百獸們:(看到老虎,驚慌失措)快、快、快逃阿!

狐狸:(停下,轉身對老虎笑)看到沒有!還敢吃我?

老虎:(嚇到,信以為真)不、不敢了!我先走了!(跑走)

狐狸:(大笑)哈哈!我真是聰明呀!那隻笨老虎(幕隨著狐狸的笑聲落下)

 

第三幕 人物:大臣甲、乙、丙、江乙、楚宣王、宮女甲、乙  地點:楚國皇宮

※幕啟時,楚宣王大力的拍桌子

楚宣王:(臉因為太生氣而扭曲變形)什麼!所以一切都是昭奚恤搞的鬼?其實北方六國怕的是本王?

江乙:(微笑)稟報大王,是的沒錯。

楚宣王:(生氣到講話抖個不停)來、來人啊!把、把昭奚恤拖出去打一千大板!本、本王,宣布昭奚恤將軍職位撤掉!

大臣甲、乙、丙:(拱手,齊聲道)是!(離開)

宮女甲:(拍拍楚宣王的胸膛)大王~不要生氣了~

楚宣王:(慢慢冷靜下來)呼!晴兒!本王渴了,給本王倒杯水到我房間!(對宮女甲說)

宮女甲:(微笑,轉身去倒水)是的大王~

宮女乙:(甜笑,將楚宣王從王位上扶起)大王~薇兒扶您回房間哪!

楚宣王:(從王位上站起來,拍拍宮女乙的手)好,好!走吧!

江乙:(鞠躬)大王,那小的先退下了

楚宣王:(揮揮手,被宮女乙扶著)好,好,退下退下!

江乙:(微笑,鞠躬,轉身離開)是!

(幕隨著江乙的腳步緩緩落下)

結束

 

 

 

皇帝就是要有這樣的身材才適合~~~XD

 

 

 

 

【補充一】昭奚恤   江乙的故事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10219000015KK04153

 

 

【補充二】劇本的格式          空城計(劇本)柯作青改編自羅貫中 三國演義

http://teacher.mhups.tp.edu.tw/eweb/module/news/news_updata/ew00000000043/news_1213040633.doc

 

 

【補充三】空城計的故事版本,用來和補充二的劇本對照用,讓小朋友知道劇本的寫法和一般故事寫法的差別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3bvpo58.html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