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課文賞析與教學思考

本課是一篇架構清楚的說明文,說明Google標誌的起源、變化及設計構想。以前還沒教過這一課,看到其他老師分享小朋友自己創作Google標誌的作品,覺得好有趣,便決定上到這一課時,也要仿照辦理。

其實Google當時出小精靈的互動標誌後,我三不五時都會再回去玩一下,記憶度這麼高,顯見標誌設計之成功。而Google這麼多靜態乃至於到動態的標誌,到底是怎麼吸引人注意?而一個標誌,到底如何設計,才能讓人一看就猜出主題,甚至會心一笑? 當然要好好讓小朋友探討一下。這樣的概念,應用在以後也很實用,畫一張海報,設計一件班服,乃至於開一間公司需要設計logo,都可以運用這些規則。

 

二、深度閱讀教學
        這一課既然屬於第二大單元「藝術天地」,當然要好好的來欣賞這些特別的標誌設計囉!

()首先,先從google標誌中,選一些主題較明顯的設計,讓小朋友來猜猜。

T:這一個標誌想表達的主題是什麼?

T:你是從哪些線索猜出來的呢?

在簡報檔的前五頁,小朋友幾乎馬上就猜出答案,而猜答的線索則是因為圖案中有明顯和主題相關的「物件」。因此我們歸納出,要有一目了然的標誌的第一個重點:和主題相關的「物件」

有時,有些標誌,因為小朋友先備能力不足,猜不出來,這是,便引導小朋友,在畫面中,有哪些物件,藉以猜測大概方向。

                T:除了和主題相關的物件可以幫忙你辨識,還有什麼元素可以幫忙?

                小朋友則發現,有時標誌的背景顏色,也會搭配該節日的屬性,例如敬老節和情人節,背景就是粉色系的,而中秋節和元宵節,則是黑黑的背景。因此標誌的重點再添一項:「顏色」。

        而簡報的後半段,則是一些Google字母融入圖騰中,甚至根本看不出字母的例子,這些範例,是想要小朋友在之後設計Google標誌時,可以不被這六個字母限制住,有時,可以用類似的形狀甚至只保留色塊,也是思考方向之一。

 簡報(要下載到電腦才有動畫):https://www.dropbox.com/s/ofh9dxxk3c1ij94/%E5%BC%95%E4%BA%BA%E6%B3%A8%E7%9B%AE%E7%9A%84%E6%A8%99%E8%AA%8C%E7%99%BC%E4%BD%88%E6%AA%94_Yu%20Wen%20Hung.ppsx

 

 

        ()除了Google的標誌之外,還在課堂上找了一些特別的標誌讓小朋友大開眼界

http://www.damanwoo.com/node/57580

http://fishsaut.com/2010/09/30logo.html

 

        ()文本探討:

                1.文章在介紹什麼?

                2.為何Google標誌引人注目?特色?

                3.它引人注目的亮點為何?

                4.你覺得一個標誌需包含什麼元素?

                5.一個標誌要設計成功,引人注目,需要哪些特色?

                6.如果你要設計個人/班級/家庭logo,你會先做什麼事?再做什麼事?

                7.你會如何設計你的個人/班級/家庭logo

 

參考影片: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8D%81%E9%BB%9E%E4%B8%8D%E4%B8%80%E6%A8%A3+-+__Google+%E5%A1%97%E9%B4%89%E6%88%90%E6%8B%9B%E7%89%8C__+%282011-04-22%2C+TVBS%E6%96%B0%E8%81%9E%E5%8F%B0%29.mpeg

 

        ()回家玩一玩:發一張回家學習單讓小朋友猜,也請他們回去有空可以上網先找一下課本說到的標誌來瞧一瞧

 

三、 創意寫作教學:

        1.發揮創意:每個人自訂一個有興趣的主題,並將此主題畫成google標誌,並闡述自己的創作理念。

        2.張貼觀摩:將所有人的作品張貼在教室讓所有小朋友欣賞。

        3.互評:因為突然看到一個平常作業很隨便的小天兵,這次做得還挺用心的,所以決定,讓他有機會接受小朋友的讚美。我設計了一個互評表,可以評選四個人

                a.我最喜歡___的作品,因為______

                b.我覺得___的作品最有創意,因為_____

                c.我覺得___這份作業很用心,因為___

                d.我覺得__這次的作品進步最多,因為___

 

                果然,天兵的用心其他小朋友都有感受到,好多人覺得他這次作品進步很多!

        4.張貼互評表:被別人誇讚的言詞,當然要讓當事人也有機會看到,有機會得意一下嘛!所以最後將互評表張貼出來,表揚用心的小朋友們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