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 這一課發了兩篇文,另一篇請往這裡走)

● 教材分析---思考與探索
這一個大單元是以「愛」為出發點,父親的腳步聲這一課說的是父母對子女的愛,滿修女採訪記則是不求回報付出的愛,而大愛精神不死則是最高層次、器官捐贈延續生命的大愛,是很有層次的三課。
     我們東方人,不擅於表達情感,就連父女之情,都要藉由腳步聲來表現,因此本課,希望能稍稍打破這種糾結曖昧的親情展現方式,讓親子有機會深刻的對談。

 

● 教材分析---課文預測
     因為我酷愛看懸疑小說,總覺得這一課課名,拿來往希區考克走向發展,亦沒有違和感。因此在還沒翻開課本以前,就要小朋友天馬行空亂想,這一個題目,還可以怎麼發展?
     小朋友的發表也果然都很重口味:爸爸去世卻總是在暗夜聽到爸爸的腳步聲;三更半夜聽到爸爸在樓下走動磨刀,接著連續幾天兄弟姐妹都陸續的不見蹤影…眼見只是想引起動機卻意外勾起小朋友的編劇欲,機不可失,立馬決定今天的心情日記內容:父親的腳步聲—番外篇。
心情日記題目:父親的腳步聲(預測課文內容~番外篇)
1.看到「父親的腳步聲」這樣的題目,你腦海裡想到的劇情是如何的?
2.父親的腳步聲給主角的感覺是?(溫馨?詭異?害怕?疑惑?)為什麼?
3.為什麼會一直傳來父親的腳步聲?可能是在做什麼事?
4.父親的腳步聲的原因真相大白。
 
 
● 課文內容深究
1.為什麼作者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情節】
2.夜晚下雨時,為什麼作者聽到父親的腳步聲,就格外安心沉睡?【情節】
3.你覺得為什麼每當作者害怕時,便會聽到父親的腳步聲呢?【批判思考與迴響】
4.假裝睡著的作者,瞇著眼睛望著父親的背影,那是怎樣的景象?作者心裡的感受如何?【情緒基調】
5.你認為愛有哪幾種?分類。【批判思考與迴響】
6.當你付出及得到愛時,心裡有什麼想法或感覺?【批判思考與迴響】
7.課文中作者的父母如何表達自己的愛?【情節】
8.想一想,家人對你的愛可以從哪些行為感覺出?【批判思考與迴響】
9.你曾經用什麼含蓄的行為表達對他人的愛?對方如何回應?你心裡的感受如何?【批判思考與迴響】
10中國人不擅表達情感,雖然有種含蓄的美感,但卻也容易讓人誤會。如何確實讓對方知道你的愛?【批判思考與迴響】


 
●延伸寫作一:我給孩子的愛
要察覺爸爸的愛,最好的方式,就是站在爸爸的角度來感受。因此,這次的延伸寫作,設計讓孩子以爸爸的角度,感受孩子來到世上時爸爸是多麼的開心,爸爸對自己的期許,還有自己平時的表現在爸爸眼中看來又是如何。
     1.訪問爸媽,當初媽媽懷孕時的情形,以及自己出生時的詳細狀況,小時候是否常生病,是否是好養的孩子
     2.發下延伸寫作引導語:
題目:我給孩子的愛( 以我的爸爸_________________的角度)
1.老婆懷胎十月,腹中是兩人愛的結晶,家中將會多一個新成員,心情是如何?為什麼?
2.在產房外等待的心情?產房內情況如何?最後知道老婆順利生下了寶寶,如何表達你的情緒&心情?
3.看到寶寶第一眼,描述看到這個小娃兒的第一印象及外表。看著他/她,你心裡期許這個孩子未來是如何?
4.孩子漸漸長大了,吃奶、哭泣、生病、牙牙學語、蹣跚學步、天真好問、活蹦亂跳。(可敘寫幾個例子,在你這個爸爸心中印象最深or感動…的事情,記住題目是”我給孩子的愛”,別偏離主題)
5.你為孩子做了哪些事?你如何關心孩子?你覺得做哪些事是對孩子表示愛?
6.這些愛孩子都有收到了嗎?孩子的反應是如何?他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他這樣的反應給你的感覺是如何?為什麼?
7.身為一個父親,你期許未來如何做一個更稱職的父親?未來打算如何表達對孩子的愛?
 

●延伸寫作二:給父親的信&祕密傳愛行動

1.改著小孩的第一篇延伸寫作文章,覺得寫得實在太好了!不讓爸爸看到實在可惜,於是一個臨時的計畫就成形了。首先,先和全班討論,在轉換成父親角度寫了第一篇文章之後,心裡是否有不同的想法。

2.接著,希望小朋友寫一封心裡話給爸爸,有什麼想對爸爸說的話都可以寫,當然,不會寄出去,所以小朋友可以放心寫。我接著發了漂亮信紙給孩子,因為寫信就是要用信紙才有FU,到時候再貼到本子上就好。因為小朋友覺得不會真的寄出,所以寫了很多真心話在裡面,我看了都有點鼻酸。(小朋友看似不在意,其實心裡的思緒還是很成熟的)

3.然後,我背叛了小朋友!我偷偷的將第一篇作文「我給孩子的愛」連同孩子給父親的信,外加一張說明,寄出了。


 

4.信封內附上回郵信封、信紙,希望爸爸看了孩子的作文和信後,能真心的為孩子寫一封信。

 

爸爸們寄回學校的回信

 

 
 
● 教學省思
有時在教學現場,真的是無法準確安排好下一堂課會上什麼,評估學生的表現,然後做出適切的後續反應,這就是教學最有趣的地方。
原本只打算寫一篇延伸作文讓小朋友細細思索父親的愛,但因為寫得太好了,不繼續玩下去太可惜,才臨時豁出去加碼了偷偷寄信的活動。
當然,可能我們學區的家長普遍還是忙工作,比較沒辦法花心思在孩子身上,所以寄回的信只有1/2弱,但統一發信時看到孩子驚喜的眼神,真心覺得這個活動真值得!(但其他沒收到回信的孩子那羨慕的眼神,讓我看了有點心疼....)
現在回想,當時背著孩子把信寄出去,其實有點冒險,這樣子的活動,是有可能會傷害孩子對我的信任感的。幸好那屆有一半孩子跟了我四年,互信基礎滿穩固的,所以活動最終算是...成功!
 
...能有機會收藏爸媽真心坐下來花時間寫給我們的信,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希望小朋友長大能懂。



●學生作品:父親的腳步聲—番外篇
賴04
我家有10個小孩,8個男的,3個女的,我排行老六,我喜歡聽老爸的腳步聲,因為他已經回老家了若聽到他的腳步
聲,那可不尋常呢!
老爸已回去10年了,但這十年,晚上仍然會聽到有人穿著夾腳拖到處的走動,但不是媽媽,那個人有時還會進來我
和兄弟姐妹的房裡,拉拉窗簾、移移立燈,三不五時我還感覺到有人幫我蓋被子呢!而我們常趁媽媽不在時討論這
件事。終於,大哥說:「晚上我們去一探究竟。」「嗯,這個方法不錯。」三哥嚴肅的說。「太棒了!要冒險耶!
」小妹舉起雙手,用興奮的口氣說。
到了晚上,我們全部的小孩踏出了房門,隱約的聽到廚房裡有腳步聲和磨刀的聲響,我們都很害怕,但是為了要知
道是誰,我們深呼吸,然後一鼓作氣的衝到廚房裡。「阿~」我們幾個小孩害怕的大叫。「怎麼了?」媽媽匆忙的
跑過來。「媽...媽...他...他...他...是誰?」我結結巴巴的問。「他...他...是你...你爸....爸...的靈..魂
。」媽媽小聲的說,「別打擾你爸爸的靈魂煮菜吃了,快回房去。」「哇塞!靈魂竟然會回來。」大哥好奇的說。
「咦!我記得爸爸有一個雙胞胎弟弟,而且也還沒娶老婆。」二哥說。「難道死的不是爸爸?」三姐疑問的說。「
那就是小叔囉。」五哥驚訝的說。「一定是。」我確定的說。「剛才那個人是爸爸。」「為什麼媽媽要騙我們呢?
」七弟一臉疑問的問。「我想媽媽有自己的苦衷。」大哥說。「嗯!別再討論了。」二哥用嚴肅的口氣說。
隔天,我問媽媽他是不是爸爸,媽媽說:「你怎麼知道?」「因為我跟爸爸心連心。」「你出來吧!」媽媽對爸爸
說。「對不起!你小叔是我害死的,當初,你小叔為了阻止我和小三出國,結果發生拉扯,他就被車撞了,送醫仍
然不治,我沒臉回來,但我沒錢,只好回來找東西吃。」爸爸將來龍去脈告訴了我。我握著爸爸的手說:「爸回來
吧!」
爸爸回來了,我們也恢復以往的生活,爸爸知道我怕打雷、怕黑,所以他每晚都會到我們大家的房間裡看看窗戶是
否有關好,而且還會幫我們蓋被子,每晚聽到爸爸的腳步聲,我總會格外的安心。
我喜歡爸爸的腳步聲,因為會讓我分外的安心。

黃08
我叫小星,是一個小男孩,我住在森林中的一間小屋,常常會聽到狼嚎的聲音,我的房間是這間小木屋裡最簡陋的
,只有一張小床,屋頂還會滴水「滴答‧滴答」在寂靜的夜裡格外清楚,有時候,我會隱約聽到「碰碰」的腳步聲
和「沙沙沙」的磨刀聲,在這些「沙沙沙」的磨刀聲中,我的親人們都無聲無息的消失了,但還好還有爸爸和
我相依為命。
在一個雷聲轟隆轟隆響的夜晚裡,我翻來覆去睡不著,忍不住想起了「沙沙沙」磨刀聲的事,我愈想愈害怕,這時
窗外響起了我此時最怕聽到的聲音--磨刀聲,我心想,該不會輪到我了吧!我害怕的跑去找爸爸,卻遇到了磨刀人
,我本要不動聲色的回房鎖上門,但一陣血紅色的閃電照亮了他的臉,原來他是爸爸!他舉起刀....「起床了、起
床了」原來這是夢,我還尿床了,怎麼辦呢?



●學生作品:延伸寫作一「我給孩子的愛」
黃16
你沒聽錯,我跟我的老婆已經有了咱們倆的「結晶」,轉眼間寶寶已經在老婆的
肚子待了九個月二十九天又五秒了,你問我怎麼知道的那麼清楚?好啦其實我也
不知道。想想再過幾天家裡又要多一個成員了,還滿開心的耶!我就要當爸比了
,爸媽也要當阿公阿嬤了,一定很開心。
你問我怎麼呵護我親愛的寶寶?這你可就不知道了,我每次帶老婆出門都會叫她
慢慢走,爬樓梯還會背著她,逛街也會幫她拿東西。晚上睡覺還會跑去睡地板,
把床讓給她,以免她空間不夠大擠死肚子裡的寶寶,你看我有多可憐,好啦不是
啦是我怎麼那麼幸福...。
在某次的夜晚,你沒猜錯,今天就是寶寶滿十個月的日子。老婆忽然在床上呻吟
,我起來看,不看還好,看了真恐怖,床上都是老婆流的血,老婆一直抓著我的
衣袖說:「老公,要生了,快帶我去醫院...。」我馬上用公主抱的方式將老婆到
放進我那臺小綠,衝往醫院。
到了醫院,護士馬上將我親愛的老婆送進產房。我在產房外等著,來回走,動我
現在的心情超緊張,想著寶寶會不會有病?寶寶會不會生不出來?寶寶會不會從
腳先出來?呸呸呸阿吉你的寶寶絕對很健康的啦,嗯對一定是這樣。
產房內的情形我是不知道啦,我只是一直聽到老婆在喘氣。終於,醫生從產房走
出來了:「恭喜,是個小公主,但她身體可能比較需。另外你老婆現在很虛,你
可以去看她了,你的寶寶在育嬰室裡,你也可以去半她。」說完她就走了。喔耶
耶耶~你問我在幹嘛?我在自high阿!我要做爸比了我要做爸比了!
看了老婆後我就跑去看寶寶了,你也不行說我「重嬰忘婆」啦,畢竟我想趕快看
到我的小寶貝阿!我看到了寶寶了唷!哇哈哈哈我阿吉的小孩怎麼可以那麼可愛
呀?廢話一定是遺傳到她媽咪呀!拜託她媽那麼漂亮,生的小孩醜的話不就是笑
話了嗎?我希望我可愛的小寶貝以後能長得跟她媽一樣當個絕世大美女,成績功
課雖然不用說太好,也不可以太爛啦!當然也是要有些才藝,氣質也是要有,可
是看她媽那樣,氣質這個呀,放棄好了,不要說喔!不然我會被吊起來打。
過了幾年後我的小寶貝已經從「寶寶」變「孩子」囉!她的名字我們已經取好了
,叫小薰薰,是算命算出來的。她現在正在牙牙學語中,她學會的第一句話是:
「媽媽」,第二句話是:「爸爸」。薰薰要吃東西她就會說:「嘛...嘛...」,
要抱抱就會說:「媽...媽...抱...」超可愛的啦!
我記得印象最深的就是薰薰在學翻起來的時候,她因為還是嬰兒只能躺在地上,
她在學的時候,左翻右翻就是翻不起來,因為她從小就很沒耐心,翻不起來就咿
呀咿呀叫個不停,一直生氣,害我笑個不停。
薰薰出生就因為氣喘而過敏,體弱多病,每幾個月就進醫院,一住就是好幾天,
讓我好心疼。我因為工作所以沒太多時間陪她,只能趁我工作不忙時陪她玩玩,
帶她們母女倆出去玩。我也會問她身體狀況好不好,我只能這樣關心她,我覺得
這就是我愛她的方式。
轉眼間她也長大了,這種年紀難免會比較重朋友,三不五時就跟朋友出去,也有
可能是因為我跟她媽都不常陪她,感到寂寞吧。我放假就會回來陪她,但一個禮
拜只有兩天,可是沒辦法,我工作太忙,我只能偶爾帶她出去而已,我不知道她
有沒有感受到我給她的愛,如果沒有,也不能怪她,畢竟,這是我的錯。
我身為一個父親,我連她平常過得怎樣都不曉得,我以前更扯,連她哪班都不知道,我真是個不稱職的父親。我希望我以後能撥多一些時間陪她,帶她出去玩,也希望她能說一些平常發生的趣事,更希望她能土露一些她心裡的想法,讓我更了解她,讓我能做個--了解孩子的稱職父親。

游12
「等了好久,你終於出來了。」我對我的孩子說...。
事情是這樣的,我的老婆快要生了,他是個男孩,我真的好高興,但也很緊張,媽聽到的時候也很高興,家裡有新的成員了。
現在,我正在產房外等待,心裡非常緊張,最後--小孩出來了,我迫不及待的想進去看我的小孩,他很壯,足足有三千多公克,我決定要叫這個小胖子小宏。
我希望他未來在社會上是個有用的人,他只要認真讀書,很孝順,我就心滿意足了。
這孩子很愛到處走來走去的,也常常笑,他彷彿能感覺到我的愛,因為每一次他在哭時,我都會抱他,他也就馬上不哭了。
終於,他五歲了,他要玩具我就買給他,不管我叫他做什麼事,他都不會頂嘴,而且馬上就會去做,我感到非常驕傲,有這麼一個乖巧的兒子。
我希望能成為他的好榜樣,並把他教育成會很努力上進的人,雖然他可能會有點辛苦,但他的未來是在他自己的手中。我非常愛我的孩子,希望我可以給他愛,給他勇氣,讓他能幫助許多人,也幫到自己。
 
 
 
●學生作品:延伸寫作二:給父親的信
鄧07
親愛的爸爸我想跟您說一件事對不起!因為當您在罵我時,我在心裡都會想說你自己也沒有做的多好你也沒資格罵我阿,但是心裡罵完之後,我會覺得說,我這麼想是對的嗎?會不會是我太偏激了一點,想完的時候,我會在晚上默默的流下了眼淚,可是我心裡還有一件事沒跟您說:爸爸謝謝你,你那麼的有耐心的養育我,還有您居然可以忍耐我對您的無禮,當你帶我出去時,我的心就好像放空了,忘了我對你討厭,所以當你帶我出去,就覺得好放鬆,彷彿看見了另一個爸爸。爸爸我是真的很愛您。
 
黃08
這封信送給辛苦的爸爸
您每天都為維持家計而去公司上班,常常都沒吃晚餐,真是辛苦你了。不過我長大以後一定會照顧你的,你就不用擔心你老了以後的事了,你一定會幸福的。不說未來了,我現在就會孝順你,你說的話我也會聽,並盡量做到,雖然你有時候很兇,但我知道你是為了我好才會兇我。不知道你記不記得,我以前會常說要孝順但我都沒做到,但我這次是認真的,我一定會孝順你,乖乖聽你的,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的。
祝開開心心 快快樂樂  吉敬上
雖然我寫的沒有姐好,但這是我滿滿的心意



●課文  父親的腳步聲    宋晶宜
    我很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尤其是夜晚,我準備就寢時,而他還穿著拖鞋在客廳和臥房之間走動。
    幼年時,我的膽子很小,怕閃電,也怕黑。可是,我並沒有對人說,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夠大了,說出來挺沒面子的。
    當我入睡時,如果有人悄悄的走進來,輕輕的壓緊我的被角,拉一拉窗簾,然後躡手躡腳的走出去,不用猜,那就是母親。
    如果有人踩著重重的腳步進來,檢查窗戶關緊了沒?並且把床前的立燈挪遠一點,以免我夜晚起身碰到,不用說,那就是父親。
    夜晚下雨時,爸爸也會披衣起來,到我房間走一走,每當我聽到他的腳步聲,就好像格外安心,很快的沉睡。
    父親從來不曾告訴我不要害怕,但是為什麼每當我害怕時,便會聽到他的腳步聲呢?
    當我長大以後,思索這回事,終於明白──這就是愛,不是嗎?世界上有許多事物都有定義,唯有愛沒有,因為愛有千萬種。
    也許,轟轟烈烈的愛令人羨慕。
    然而,平平凡凡的愛更要珍惜。隨時隨地圍繞在身旁的東西,只有在我們覺得需要的時候,才發現它是如此可貴。
    直到現在,夜晚起風或下雨時,父親還會來到我的床前看一看,往往我還沒有睡著,但是我常假裝睡了,他放心離去時,我就瞇著眼望著他的背影。怕閃電、怕黑是我的祕密,父親知道了也沒有說穿,這就成了他的祕密。
    多年以來,我們就這樣相互擁有一個祕密,這使我一直暗自享受著「愛」。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