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好讀版 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634/sh/0a30e9a8-f033-499e-b6fc-54ecebda2226/f34cfc39c2899bf8141480689401ae05)

● 教材分析---思考與探索

閃亮的山谷這一課雖是記敘文,但其實中心內容,是在介紹螢火蟲生態及環境保育,因此利用這一課,正好可以複習之前教過的「記敘文與說明文的互換」。

因此本課延伸寫作希望藉由不同方式,讓小朋友更深入了解螢火蟲。

 

● 課文賞析與教學思考

1.文章第二段和最後一段,運用到譬喻法將景色形容得美輪美奐,尤其有一些孩子不常運用的優美詞彙出現,這兩段要認真欣賞。

2.將螢火蟲的生態介紹隱藏在記敘文的對話中,降低了嚴肅感,增加了親和力。但小朋友有沒有辦法從落落長的記敘文中,反推回核心說明文章呢?我們班已有先備知識,知道記敘文改說明文,只要拿掉情緒、動作、表情、多餘的對話就可以變成一篇簡潔有力的說明文體了。這一篇剛好讓小朋友再次試試提取文章重點。

3.之前連續幾課都已經延伸寫作,因此這一課想要轉換一下延伸寫作的形式。因為敝班小孩既擅長也喜愛繪畫,所以決定投其所好,將畫畫的比重拉重,讓他們心甘情願的踏入老師的「陷阱」,砸時間完成這份作業。

 

● 深度閱讀教學

領讀完課文後,我問:「你們覺得哪一段的文字敘述最美?」小朋友普遍喜歡第二段和最後一段。於是我們一起探究,哪些詞或哪些敘述方式吸引他們,最後小朋友歸納出:有譬喻法時,可以讓句子更生動,而且在腦海中會更有畫面。既然已經討論出結論了,今天回家的心情小語,就要求在日記內也要加上譬喻法囉!

延伸寫作:幫螢火蟲開店

1.分組搜集資料:將小朋友分組,每組分配一種台灣常見的螢火蟲(ex山窗螢、黑翅螢、台灣窗螢、黃緣螢、端黑螢…),讓小朋友分組去找資料。資料內容要包含:外形特色、食物(成/幼蟲)、居住地(成/幼蟲)、出現季節…

2.商場店面規劃:資料搜集完後,每組自己規畫一棟複合式的商場,裡面可以有數種商店。利用搜集的資料,你要為你的螢火蟲顧客開什麼樣的店呢?產品是什麼呢?價位?

3.設計價目表:為店內的商品製訂一份價目表,供顧客參考

(1)收集幾種不同呈現方式的價目表,讓小朋友參考哪一種價目表較適合自己的商店。

(2)商品如果有分大標題和細項,該如何分類?(上下位概念)如何畫成表格才能一目了然?

4.設計傳單:為自己的商店,做一張傳單,吸引顧客上門!

(1)從家中帶廣告單來,分析什麼樣的銷售策略或話術,可以成功吸引人們的注意力。

(2)是否要辦促銷活動?是折價?買一送一?搭配節慶的應景商品?

5.以寫作統整整個活動:日記完成「我的開店計畫」。

※可進行的其他寫作:
1.以螢火蟲為第一人稱的自述(螢火蟲需在自述中介紹到自己的習性、生存環境要求…)
2.螢火蟲報報:把自己當記者,介紹某種螢火蟲的習性等,還可搭配影劇版(ex某明星螢火蟲提燈走秀得國際大獎)、旅遊版(賞螢好去處)、社會版(某螢火蟲走夜路尾燈沒開…)……

 

● 學生作品-設計價目表:

DSC03085.JPG

DSC03086.JPG

DSC03087.JPG

DSC03088.JPG

DSC03089.JPG

DSC03090.JPG

DSC03091.JPG

DSC03092.JPG

DSC03094.JPG

DSC03096.JPG

DSC03097.JPG

DSC03101.JPG

DSC03098.JPG

DSC03099.JPG

DSC03100.JPG

 

● 學生作品-設計傳單:

DSC031122.JPG

DSC03104.JPG

DSC03105.JPG

DSC03107.JPG

DSC03109.JPG

DSC03110.JPG

DSC03111.JPG

DSC03114.JPG

DSC03115.JPG

DSC031062.JPG

 

 

● 學生作品-日記

游10305

我們這一組抽到的螢火蟲是山窗螢,因此我想開一間山窗螢專用餐館!

餐館裡面有高級的花蜜以及清晨剛採集的露水,請放心!我們每天都會更換花蜜以及露水,所以請安心食用!另外,還有提供兒童餐飲,而且有各種蝸牛,用炒的、煎的、烤的、滷的、炸的、蒸的、燉的通通都有!不管是臺灣的、日本的、加拿大還是越南的,哪一個國家的蝸牛通通都有!歡迎來享用!

我們的餐桌和椅子是用天然高山樹製成的,而且每天都會消毒過一次,所以很乾淨的!

凃10309

為什麼要開店給螢火蟲?因為人類大量使用農藥,使得螢火蟲賴以維生的小蝸牛無法存活,所以才要開餐廳給餓扁的螢火蟲們飽餐一頓。

我的店名叫:甲一飯包,菜單有:花枝湯、蝦捲汁、魚果汁……等等的食物提供給幼蟲。

希望我的開店計劃能讓幼蟲好好過日子。

曾10308

我們這一組有我、小慧和小宋,我們抽到了黑翅螢,我決定開一家餐廳,裡面賣黑翅螢吃的東西,菜單也設計好了,有蝸蝸炒飯、葉子露水飲料……等,進入餐廳要從樹葉滑梯滑下去喔!原本我想開彩繪翅膀的店,後來因為小慧也想開,所以我就讓給她開了。我覺得菜單內容得再更豐富一點了!

陳10312

今天,老師叫我們分組,抽螢火蟲的種類,且為抽到的種類開一家店。我們抽到的是山窗螢,因為牠在頭上有一個硬殼,像我們戴安全帽,所以我決定開武道館,讓牠訓練鐵頭功。

這樣的活動,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學習螢火蟲的生態,這個活動很好。

 

 

 

●課文內容

下午三點多,舅舅打電話來,約我們到他的農場裡看螢火蟲。媽媽滿臉疑惑,他說:「螢火蟲不是消失了嗎?農場哪裡還有螢火蟲?」雖然我們都不相信山上會有螢火蟲,不過我們還是坐上爸爸的休旅車,往山裡開去。

五月的山谷真是漂亮,滿山雪白的油桐花迎風飛舞,好像在下雪一樣。車子行駛在有香味的雪花中,天還沒暗,我們就來到了舅舅山谷裡的度假農場。舅舅正在農場裡除草,他笑著告訴我們:「我現在都不用除草劑了,寧可收成少一點,也不想用有毒的藥品傷害這塊士地。」

就在舅舅說話的時候,昏暗的草叢裡,忽然亮光一閃。「真的有螢火蟲呢!」我和弟弟立刻衝向草叢,可是那亮光一下就不見了。在我們失望的時候,樹梢旁又亮了一下。「啊!螢火蟲!」我們都高興得大叫。望著越來越多的螢火蟲,媽媽驚訝的說:「從前夏天一到,農場裡到處都是螢火蟲,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螢火蟲全都消失了。現在牠們怎麼又回來了呢?」

舅舅說,他也是研究了很久,才知道當年外公為了增加農作物的產量,大量的使用農藥,使螢火蟲賴以維生的小蝸牛無法生存,螢 火蟲才會跟著消失。為了找回滿山滿谷的螢火蟲,這幾年,他不但沒用除草劑,甚至連農藥也不噴了。不噴農藥以後,那些靠雜草維生的蝸牛回來了,靠小蝸牛維生的螢火蟲也就跟著回來了。這時,我們恍然大悟,原來舅舅不用農藥,就是要復育這些螢火蟲。

漸漸的,天色暗了下來,媽媽想把院子裡的電燈打開,舅舅連忙阻止說:「螢火蟲是靠身上的發光器尋找配偶的,現在是螢火蟲的繁殖期,如果把電燈打開,雄螢火蟲看不到雌螢火蟲發出來的亮光,就沒辦法繁衍下一代了。」

天色愈來愈暗了,螢火蟲的亮光被襯托得更加明亮。牠們在空曠的草叢中飛舞,閃閃爍爍的,就像群星飄落凡塵一般,令人目不暇給,真是美不勝收啊!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