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課學生要學什麼?老師想教什麼?

  1. 詩歌用的技法值得學習的在哪裡?如何讓學生發現學習?

A.詩歌格式、押韻(技能)

B.譬喻法(技能)

  1. 延伸活動:環保議題、愛護大自然 (認知) (情意)
  2. 延伸寫作:給人類的一封信 (溫老師題目:大地巨人的前世與今生)

 

內容深究:

1.從課文—圖像化,畫出課文中巨人的樣子。

2.看見臺灣觀賞、做筆記:大地的美;臺灣目前遇到的問題;還看到了什麼(動物)、人文的美;什麼方法可以友善環境、誰正在努力?

3.分組討論:看見臺灣的筆記統整

4.小組發表重點,各組互相參考將筆記資料補齊。

5.比較巨人前世(汙染破壞前)和今生(汙染破壞後)。(溫美玉老師表格,註一)

6.再回頭檢視一開始畫的巨人圖像(污染前),如果要再畫得仔細一點,你還會加入哪些大自然的景物?為什麼?

7.再補充動物、日月星辰,讓前世巨人(污染前)生活在美好的環境中。

8.今生巨人(污染後)的樣貌、生活周遭對照圖像

9.延伸寫作:給人類的一封信

A.討論故事怎麼進行。

(1)兩個巨人在什麼情況下相見了

B.兩個巨人相見,會看到對方的什麼?會說什麼?

(1)A敘述對方的樣貌。A問B為什麼是這個樣貌?

(2)B回覆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3)同樣對話,換B問A

(4)歸納出原因:人類。

(5)兩人一起想辦法勸說人類:寫一封給人類的信。

C.歸勸人類的信內容會寫哪些東西?

(1)自己的慘況、希望人類可以怎麼做

(2)舉一些簡單的具體做法讓人從小處開始著手改變

 

註一:

 

美麗的巨人(前世)

醜陋的巨人(今生)

胸肌

起伏的胸肌,是那高低的丘陵和盆地。

 

衣著

他全身蓋滿小草編織的絨衣,高興時就摘一把雲彩作手巾。

 

頭髮和鬍鬚

頭髮和鬍鬚,是那茂密的森林。

 

呼吸

呼吸,是風在山谷裡來去的聲音

 

配件

太陽,是他手上的紅氣球

 

個性

和藹的巨人,靜靜的躺了幾千萬年。他寬厚的對待我們,讓我們在他身上,自由自在的跳躍翻滾。

 

自己想像:

 

 

EX:鼻孔

 

 

EX:耳朵

 

 

EX: 眼睛

 

 

EX:肌肉

 

 

EX:手臂

 

 

 

 

 

 

形式深究:

1.詩歌格式、押韻

2.譬喻法練習,並在延伸寫作時請小朋友加強使用

 

 

 

 

 

預計產出作品格式:

一張B4對折成2個B5,正反面共4頁

內頁.jpg

封面.jpg

 

參考來源:

溫美玉老師課程設計:https://l.facebook.com/l.php?u=https%3A%2F%2Fgoo.gl%2Fnbg2Hi&h=wAQEJC5hu

看見臺灣學習單:http://hemei501.pixnet.net/album/set/1598599-%E7%9C%8B%E8%A6%8B%E5%8F%B0%E7%81%A3%E5%AD%B8%E7%BF%92%E5%96%AE

 

 

 

本課可延伸閱讀書目:

環保小學堂 新苗

 地球發燒ing  暖化中的浩翰海洋   (校圖書館有 328.8018)

地球發燒ing  面對暖化的人類世界   (校圖書館有 328.8018)

地球發燒ing  冰雪世界正融化   (校圖書館有 328.8018)

地球發燒ing  加溫中的陸地生態系   (校圖書館有 328.8018)

小房子 (校圖書館有 874.59 遠流 繪本 )

怕浪費的奶奶 (校圖書館有 861.59 三之三繪本 )

爺爺一定有辦法  (校圖書館有 873.59上誼繪本 )

10件事我做了,世界會更好

讓湍河流走

 

 

 

本課可延伸觀賞影片: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855

世界最大海洋清理計畫

 

https://www.facebook.com/tvbsfb/videos/10153409361280933/

看不見的海洋垃圾 即刻救援揭秘

 

https://www.facebook.com/tvbsfb/videos/10153495202630933/

http://videos.tvbs.com.tw/show/change/video-025421/

裸食新革命           "新型態食材" 無包裝商店 解放食物

 

http://change.tvbs.com.tw/review/article-302379/

醫療廢棄物"再利用" 減少戴奧辛排放量

 

http://change.tvbs.com.tw/review/article-302377/

"卡漁網.吞垃圾" 海龜救傷拚淨海保育

 

http://change.tvbs.com.tw/review/article-302381/

壞了就丟? 維修咖啡廳給舊東西新生命

 

http://videos.tvbs.com.tw/show/change/video-025608/

"空氣"裡就有!"氫"發電 兼顧循環又無汙

 

http://videos.tvbs.com.tw/show/change/video-025425/

從產地到餐桌 低碳飲食原則健康又環保

 

http://videos.tvbs.com.tw/show/change/video-024065/

兼具生態.防洪.淨水 搶救台灣濕地大作戰

 

http://videos.tvbs.com.tw/show/change/video-023205/

"火金姑住市區" 榮星公園全球唯一

 

http://videos.tvbs.com.tw/show/change/video-023204/

第19集 穿梭農村.森林間的大使 誰殺了台灣老鷹?

 

http://videos.tvbs.com.tw/show/change/video-023200/

城市.候鳥.濕地 香港國際級綠色力量

 

 

-------分隔線--------------------------

105.8.31  記錄開學第3天目前為止的教學進度。以下為發洩文,可省略。

這一屆是後母班,名聲遠播,他們小時候在課堂中鬼吼鬼叫的樣子,讓當時還是路人的我,既無言又搖頭了多次。萬萬沒想到,會有這一天,這個班竟落在我手裡。

為了讓孩子有一個新的開始,在第一次見面時,便告訴他們:「我沒有向前一任老師打聽任何關於你們的事情,你們以前的壞習慣壞毛病,我一概不知,現在是重新開始的好機會。」

(事後當然有點後悔...應該至少要問一下他們的家庭狀況的,單親隔代什麼的,不然要聯絡家長都不知道會不會打錯電話打到沒有監護權的前夫前妻那邊)

 

開學第一天,一個死抓住摩托車不放硬是不肯下車的孩子,三個人合抓他下車,才讓爸爸脫身去上班。被抓下車後的他,硬是賴在地上哭天搶地了10分鐘,最後同事看不過去,直接新娘抱把他抱進教室。三分鐘就完全融入班上活動好像剛剛那一場戲完全是我自導自演作夢來著,導師時間晾著所有學生處理他一個人,無言。第一天中午,偏食偏執狂拿著他自己盛的飯菜卻不想把菜放進他的嘴裡,所以他吃到了兩點半最後默默自己回座位去。除了這兩個炸彈之外,我還發現一個更驚人的事實,我們班的孩子似乎是有精神無法集中、耳朵跟老師聲音互斥的大毛病。一句話重複放慢講了三四次之後,發現還是有至少1/4會無視剛剛講的東西,還是交出錯的成果。然後,今天的三堂課,完全沒辦法上到課,因為一件事情沒辦法一次就完成,必須分階段的下指令、除錯、再下指令、抓出天兵。光選幹部、安排各項工作,今天就結束了呢!

開學第三天,我覺得,這個班的小孩無法負荷我準備的這些課程......

舉個例,今天上到「他全身蓋滿小草編織的絨衣」小朋友問「絨衣」的意思,我問:「你覺得絨衣是什麼?給你什麼感覺或聯想?」小朋友答:「毛絨絨的衣服、溫暖。」「那大地這一件毛絨絨的衣服是用什麼做成的呢?」小朋友答:「花、樹木,因為樹木毛絨絨的」  (→沒有提取訊息的能力)  「再念一次這一句。」   相同的對話進行到第三次,終於有靈光一點的小朋友發現這一句裡面就有答案。5~8句我帶全班一起討論後,進到第9行「他的頭髮和鬍鬚是那茂密的森林。」我讓小朋友分組討論「把什麼東西拿來比喻什麼東西」(前面5~8行已經用相同的問題問過並歸納在黑板上),然後聽到更傻眼的答案「茂密的鬍鬚像頭髮..........」等這一類亂湊語詞想湊出答案的。

上面那些在暑假中精心安排好的課程、目標,都要砍掉重練了。可能是學生程度真的低落,可能是我還在用上一屆帶六年級的思維去想中年級的課程。以上,我歸納出,我要重新設計接下來的課程了。(癱)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