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分析

        1.本課教學重點:短時間事件的細部描述、起因經過結果的結構、譬喻法

2.想藉由這一課,讓小朋友感受到,並不是時間越長的事情就要寫很多,時間很短就寫很少,而是要看事情的精彩度來決定篇幅。不重要的事簡略說,重點要細細說,好好交待清楚。也就是時間軸和文章長度的抉擇,這在五、六段最明顯。

3.另外,情節也要交待清楚,一二段要交待事情的起因「爸爸在天還沒亮的凌晨四點叫大家起床到祝山看日出」。第三段搭乘小火車和觀景臺上的擁擠正可以呼應後兩段的人潮。

4.第四段做劇情高潮前的鋪陳,讓讀者更想往下翻。

5.第五、六段,用大篇幅敘述短時間的美景變化,讓人來不及反應。

6.第七段,學習如何做結尾,把重點重複一次。

7.另外,如果還有時間,要補充一下譬喻法的明喻、暗喻、略喻

 

 

※教學設計

        ()文章的起因、經過、結果;寫作各段比重安排及題材重點性的選擇

1.先請小朋友分析課文結構,找出起因、經過和結果,並能歸納出意義段。接著寫出意義段的段落大意

2.第四段的描述給你什麼感覺?你覺得這一段保留和刪去,讀起來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這一段有什麼功能?

3.觀察第一~三段和第五、六兩段,哪一段的旅程時間長?篇幅有什麼差別?你覺得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安排篇幅份量?寫文章時,什麼事情要佔大篇幅?什麼事情篇幅可以縮小?如果以看跨年煙火為例子的話,你會怎麼安排?

 

()如何寫細節

        1.一起看第三段,比照段落大意和原文之間的不同→找出被省略的東西(細部描述)

2.這些細部描述是多餘的還是必要的?為什麼?留下這些細部描述和刪掉這些描述,給你什麼不同的感覺?

3.我們要怎麼把一件事的重點細細說?要說什麼?哪些要留哪些不留?

4.出練習題讓小朋友立刻練習短文在直行本上。

5.第五、六段的事件時間,雖然短但是很重要,所以要花大份量寫。

6.觀察五六段,場景的快速轉換,可以怎麼寫?(句型的運用很重要,讓節奏緊湊)還有哪些句型可以讓人讀起來很緊湊?

7. 觀察五六段,用了哪些方面去形容看到的景色?(顏色、形狀、譬喻)還可以用什麼方法寫?(擬人)

8. 如果要寫全家一起去看跨年煙火,可以怎麼寫場景快速的轉換(煙火施放)?又要從哪些方面去形容看到的景色呢?

 

 

 

 

 

※延伸寫作:跨年煙火

參考影片:2016劍湖山世界 跨年模擬煙火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opxsFZY_8

寫作提示參考

1.全家去看跨年煙火的起因:細節(六何法→去哪裡?如何去?何時去?和誰去?看什麼?為什麼?)

2.等待過程看到、聽到什麼?(運用五感描述→視、聽、味、嗅、觸)

3.煙火重頭戲前,哪些景象、事情撩撥你興奮的神經?

4.煙火出現了,景象如何迅速變化(運用句型)?你可以用哪些方面去形容看到的景色?(顏色、形狀、譬喻、擬人…)

5.周圍人群的反應?你的心情?

6.結尾、感想

 

 

 

※預計產出作品格式:

一張黑色B4美術紙對折成2B5,正反面共4

封面封底創作_著色煙火(蠟筆作品)

封面封底的煙火可以這樣畫

http://nngg1220.pixnet.net/blog/post/34420042-%E5%85%92%E7%AB%A5%E7%95%AB6%3A%E7%BE%8E%E9%BA%97%E7%9A%84%E5%9C%8B%E6%85%B6%E7%85%99%E7%81%AB

 

 

 

-----

實際教學:

 

預習單

20170417_100814預習單 yu wen hung.jpg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