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課文理解:

第一段,每年十月~在風中輕輕搖晃:起因

第二段;感官感受的細節描述。第一大句「感官會變得特別靈敏」是總說,第二大句是「聲音」,第三大句是「嗅覺」。這一段作者的手法很美,希望小朋友能細細品味,因此特別為第二段設計了一個表格(在下面預習單第9題)

第三段:事件、驚喜、動態。讓文章多了一點動感和生氣。

第四段:視覺摹寫。作者的寫法也很美,應該也要替它設計一個表格讓小朋友觀摩學習一下的。

第五段:感想、重述重點。

看完整課給我的感覺就是滿滿的摹寫

因此決定本課以摹寫為教學主軸


k4-1-3秋色入山林_by Yu Wen Hung_01.jpg

k4-1-3秋色入山林_by Yu Wen Hung_02.jpg

 

 

------------------

課程進行:

本課原本備課時,預計寫的延伸寫作是「一堂感受的課」,後來因為開學後才發現,課程這一週會遇到中秋節,更冏的是,或許中秋節會遇到颱風還可能停課

於是,寫作方向大轉彎,

改成請小朋友利用五感+一感(心感)來寫作,但寫作的主題是「中秋節」或「颱風」

如果颱風登陸而且停課,那作文題目就寫「颱風」,如果颱風擦邊而過小朋友順利歡度中秋節的話,那作文題目就寫「中秋節」

(就是一種小朋友放假也不放過他的無縫隙天羅地網法)

 

颱風天的寫作提示單→請按此

中秋節的寫作提示單→請按此

 

-------------

學生作品:

後來中秋節贏得勝利,所以小朋友利用中秋節寫了一篇中秋節的文章回來,還連帶複習應用了摹寫法

而長篇文章回家寫很容易敷衍了事草草亂寫,但因為我有給提示單,上面清楚讓小朋友知道架構,舉例要舉幾例,所以全班基本上文章架構都還算完整,只是語句要再稍微增修一下

中秋節_魏07

看著日曆從新年一天一天被我們撕,期待的中秋節終於來臨,農曆八月十五當天,姐姐說那天要烤肉,我和弟弟都興奮得不得了,因為我們家去年沒有一起烤肉。

烤肉當天,爸爸從臺北趕回來,然後就準備烤肉,一開始,我們先把炭放進烤爐,再把火種放進去,並用打火機把火種點火,然後我用扇子煽火,終於升起了火,後來我問姐姐要不要用鋁箔紙把蕃薯包起來,齊待的情緒就像只差一個數字就中了頭獎一樣。

做好了烤肉準備後,我們開始烤肉。我抬頭往上看,看到一顆又大又圓的月亮,就像一顆珠子,忽然,我聽到了鞭炮聲,就像一聲一聲的爆炸聲,真恐怖!後來,我吃了好吃的烤棉花糖,就像吃到了QQ的麻糬,甜甜的,好好吃!嗯,怎麼聞到了烤肉的香味?原來是爸爸開始烤肉了,好香,烤肉真開心。

這次中秋節過後,我覺得中秋不是只有烤肉能讓人開心,如果全家人能團聚在一起,我會更開心,我也希望明年的中秋節,全家也能一起度過假日。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