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遇到這篇文章,上一次遇到是一年多前了,它被安排在六下。

不同的學生,教的重點也要有所調整,再加上一年多來新吸收的密技,來想看看要怎麼做這一課~

要看前一次資料請往這裡走→我的夢想cut 1

 

2017.7.27二次備課

認真讀完四年級上下學期及五上的統整活動後,

決定這個單元的重點要讓他們學會人物傳記的讀寫(因為去年我沒有認真介紹所以要補我造成的洞),以及第一三人稱的互換(統整活動一的重點)。

最後這個大單元結束,希望能完成一篇人物傳記,沈芯菱或齊柏霖擇一寫,因為這兩篇都是第一人稱寫法,

寫一篇人物傳記,既可以練習人物傳記,還可以練習第一人稱轉第三人稱。

 

 

 開始上課文前可預習先寫的作業:

   1.看完國語習作P8,拿到【人物傳記討論單 許芳宜】,完成第1、2、4題,並預先自行將第3題答案標註在習作上,隔日一起討論第3題

          2.讀完老師的書面資料 【自主學習單 習作第6頁】 ,完成習作P.6   (在校完成)

 

第一節課:認識寫人(傳記)的文章怎麼寫(背景、起因+問題、解決過程、結果 評價)

        用習作P8練習整理表格,完成【人物傳記討論單 許芳宜】第3題

作業: 第1課課文預習單】,課文預習單主要目的是想讓小朋友先預習,所以會以提取訊息為主,加上一些簡單的統整。

比較深一點的提問,上課再一起討論。

 

第二節課:課文導讀、疑難排解        討論意義段、段意

   作業:習作P7完成,日記:為草根臺灣臉譜一張照片寫文字敘述及命題

 

第三、四節課:1.討論沈芯菱的成功人士人格特質(性格卡、行動卡),從課文中找證據證明他擁有這個人格特質

2. 用傳記表格(與許芳宜同)整理沈芯菱

        作業:發四上統整活動二人物傳記的介紹,看完後想想除了文章上的要點外,人物傳記還能寫什麼。

        作業:沈芯菱值得我學習敬佩之處+原因(五上統整一:第一、三人稱互換)

 

第五節課:統整全課,習作第一課

 

 

-------學習單------【人物傳記討論單 許芳宜】------------------

 

人物傳記討論單【許芳宜】        配合國語五上康軒第1課 我的夢想     姓名:          

  1. 介紹一間學校,你會先介紹裡面的成員(內),還是先介紹學校的外觀(外)呢?

到底是由外介紹到內,還是由內介紹到外比較好?說說你的原因。

由(     )介紹到(     ),因為(  )

 

 

2. 同樣的道理,介紹一個人物 ,也一樣有內在和外在可以介紹喔!例如:外表、國籍、出生地、職業、家庭狀況、個性、品格、情感……,請你先思考,如果要介紹一個人物內在和外在,分別可以介紹哪些事情?(舉的例子可以使用,也可以自己加)

外在:

 

內在:

 

3.請閱讀國語習作P.8,並將許芳宜的傳記內容摘要在下面表格內。

1.人物背景

(要分類)

 

 

 

 

3.起因

為什麼會遇到這些問題?

 

2.問題

遇到了什麼問題?

 

4.解決經過

如何解決問題?

 

5.結果

結果如何?

 

6.對他人的貢獻

 

7.別人對他的評價

 

4. 如果你是作者,你會為這篇文章下什麼標題?【                                     

 

 

 

------學習單------【自主學習單 習作第6頁】------

參考以下資料,完成習作P.6

        (1)「雪中」:在下雪的時候

(2)助「紂」:紂是商朝最後一位君主,後人為他取名的「紂」字,是「殘義損善」的意思。關於紂王的有名故事如下:

A.酒池肉林:據說,紂王喜歡飲酒,他鑿地蓋了一座池子,池中注滿了酒,在酒池上行船。紂王和姬妾宮女在池上一面划船,一面飲酒作樂。據說,他在宮內豎起像樹林一樣的木樁,上面掛滿烤熟的、煮熟的、燒熟的肉,叫一些陪伴他的俊男靚女光著身子在這「肉林」裡玩鬧,餓了就吃,吃了就玩,沒日沒夜。

B.炮(ㄆㄠˊ) 烙(ㄌㄨㄛˋ)之刑:紂王的愛妻妲(ㄉㄚˊ)己喜歡看犯人被處以「炮烙之刑」。炮烙之刑是將銅柱塗油,燃以火炭,叫犯人走上油柱上頭,跌落火紅的炭中,腳板被燒傷,不時發出慘叫聲。妲己聽到犯人的慘叫,就像聽到刺激感官的音樂一樣發笑。紂王為了博得妲己一笑,就濫用重刑。

        (3)「解囊」:解開錢袋(古袋的皮包),拿出錢來。

        (4)一「臂」:臂,手臂。

        (5)「慷慨」:大方,豪爽的意思。

        (6)「之」力:之,的。

        (7)送「炭」:古人燒炭取暖、煮食。

        (8)「為」「虐」:為,做某件事。虐,殘暴的意思。

 

 

 

------學習單------第1課課文預習單------

 

康軒五上第一課 我的夢想 課文預習單            姓名:

1.請每一行標號(38),每一個段落也要標號(7)

 

2.第一、二段,看完「草根臺灣臉譜」照片的人,心中有哪些想法?請舉出兩個想法(詳寫)

什麼叫略寫:他們很高興。          什麼叫詳寫:他們很高興,歷經這麼久的戰亂,終於換得天下太平。(←加了原因)

 

3.第三段,因家中事業失敗,他們家得(ㄉㄟˇ,必須的意思)在市場擺攤度過。神奇的是,貧困的家境卻沒有拖垮沈芯菱的未來,這跟她父母的哪個想法有關?

 

4.讀完17~19行「不論是烈日…都有我低頭看書的影子」,你想到哪些事?(30字以上)

 

5.第四段,父母為了女兒的興趣,做出了什麼犧牲?

 

6.第24行,可看出沈芯菱很珍惜這部「得來不易」的電腦,你從何得知這部電腦「得來不易」?

 

7.第五段,沈芯菱用電腦技能,分別幫誰做了哪些事情?分別寫出遇到的困境沈芯菱想的辦法結果(可整理成表格,也可用箭頭表示事情發展順序)

 

8.第六段,沈芯菱做了哪些事幫助艱苦人?公益活動代表什麼意思?

 

9.第36~38行,點題「沈芯菱的夢想」。理解完這三行,你認為沈芯菱的夢想是什麼?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