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還在教室奮戰等待暑假的混亂時刻...

齊導逝世的消息令人錯愕,

雖然沒有流淚,但看著新聞報導,還是呆立許久,

這麼用心的人,這麼有愛的人,

就這樣奪走他的生命,奪走他實現夢想的機會,

實在是太讓人哀嘆了......

看完這篇課文,我只想問作者:如果再給你一次選擇機會,你還願意坐上飛機為夢想奉獻生命嗎?

 

感慨完畢,要專注課文了

這篇文章想了一些重點:

1.第二段很適合讓老師示範放聲思考。「更」大的夢想代表有比較,是跟什麼比呢?「原本」打算退休再做,「原本」這個詞代表最後結果有照這個實施嗎?他不等退休再做的原因又是哪些呢?看見臺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預測下一段可能會寫什麼呢?

2.第二段很多連接詞轉折詞,很有意思,後段小朋友可能因為對這些連接詞敏感度低而增加了理解的難度。"於是"是結果,請小朋友往前找"原因"。"原本"退休後才..."但"體力....風災"也"...,把三個連接詞圈起來就可以找到辭職的原因。

3.總分總的概念。第三、四段,段落中分別可以看到小的總分總結構,臺灣的確很美是總說,接下去的例子是分說,最後加一句總說。整篇文章又是一個總分總的概念,一~二是總,第二段最後一句預告接下來的兩段分說,最後五六段又是總說。 (四上統整活動三)

4.擴寫的概念。統整活動一有擴寫的概念,也用這一課當例子。 (五上統整活動一)

5.承接上下段的文句過渡。第三段、第四段有很明顯的過渡句,也可以提一下。 (四下統整活動二)

6.配合齊導演的事故,延伸寫作可以寫來自天國的一封信,讓小朋友代替齊導演說些什麼,其實寫出來的話,就是小朋友所感悟到的事吧。如果最後最好能回答我的小小問題「再有一次選擇機會,齊導演會如何選擇」那就太好了!但習作後面的作文題目也很吸引人啊!

7.這個單元打算第一課上完就接第三課,最後再跳第二課,想要一次把第一人稱寫法上完,再上第三人稱寫法,最後統整活動時再讓小朋友比較感受一下。所以要略提一下第一人稱寫法讓他們稍微有點感覺,到時候才好做比較

 

嗯......一課太多重點,有點塞太滿的不妙感覺,但每一點都好重要啊!時間不夠用......

 

------

 

課文預習單:

        1.每一行編上編號(45)。自然段標上段號(六段)

        2.原本齊柏林想要等到退休後再去實現他的夢想:(           ),但後來卻不等退休,47歲時直接辭職去追求夢想的原因是什麼?

        3.第三段,描述臺灣的美景的例子中,你最喜歡哪一句的文字敘述(不是最喜歡的景喔!)這一句的文字敘述有什麼特別之處(詞很特別?用了修辭?對比?……)?給你什麼感受?

        4.第四段,描述臺灣的哀愁的例子中,哪一句讓你感受最深刻?這一句的寫法有什麼特別之處?給你什麼感受?

        5.看完第五、六段,你認為齊柏林最大的夢想是什麼?

        6.承第5題,除了第5題這個最大的夢想外,你還能從課文中找出齊柏林從小到大的其他夢想嗎?(老師還有抓到兩個喔…)→這題是挑戰題!

-------

一週課程安排:

第一、二節:文章內容釋義,段意,意義段,放聲思考練習,文句過渡練習。擴寫略提,待第二課時再一併練習

第三節:總分總概念,再利用總分總概念練習擬一些題目的大綱。例如:電子產品的好與壞,我們這一班......

第四節:生字讓小朋友上台練習發表,內容目前設想往怡辰老師的方向走 (點我前往怡辰老師文章)

第五節:統整,習作,作文。

 

-----------

課後直行本提問單:

 

1.齊柏林為什麼不等退休才去空拍影片,而要提前退休完成夢想呢?

2.第三段26~27行,每次從空中看到這些景象,我總在心中喊著:「這就是我的家!」

 你覺得喊出這句話的齊柏林,可能是什麼樣的情緒?為什麼是這樣的情緒?

3.齊柏林為了實現夢想,提早辭職,甚至最後,生命也奉獻給他的夢想了。你覺得,
如果齊柏林可以再有一次選擇的機會的話,他會如何選擇?為什麼?(60)

4.承上,如果是你的話,你願意為夢想奉獻多少?為什麼?(60)

 

 

 

 

延伸閱讀書目:

undefined

【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書籍簡介請往這邊走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