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學期末了,遇到小野這一課

平鋪直敘簡單的文字,淡淡的溫暖

很快的便帶過這一課了

但還是讓孩子簡單練習寫了一下記敘文

題目是「家庭生活記趣」

沒有特別印文章大綱給孩子

只和孩子一起討論了題目,

必須是和家人間的互動,必須是有趣的事,最好還能讓讀者讀完感覺心暖暖的

必須小心不能變成流水帳,要有心情、感覺、情緒、對話......,讓文章活起來

 

平淡的家庭記趣,讀起來也有淡淡的幸福呢!

 

【學生文章】黃16

今天因為是假日,所以我和妹妹有回台中住。晚飯過後,姐姐坐在地板上和妹妹打架,我坐在灀看書,阿公則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阿嬤在廚房忙,媽媽在擦保養品。

因為妹妹很愛吃水果,所以阿嬤每次都會在晚飯後切水果給大家吃。當阿嬤喊:「妹妹阿,快來吃水果落!」正在跟姐姐打架的妹妹立刻跑到客廳大快朵頤,姐姐也追在後面。而我是一邊看著書一邊走到客廳吃水果。

........

吃一吃也晚上十點多了,阿公叫我們趕快去睡覺,我們也乖乖聽話進去睡了。看著睡在我旁邊的媽媽,我感到無比的幸福。幸福不一定是要有錢才是幸福,只要家人能陪在身邊就是幸福,幸福是一種狀態,不是時態。

※最後一句有種文青感,哈哈。這個小朋友一直很喜歡寫小說,也有在線上投稿網路小說,信手拈來,隨手就是一句佳句。

 

 

【學生文章】黃08

我們家有六個人,自以為是的我、想養狗的姐姐、為我快擔心死的媽媽、常出差的爸爸、節儉的阿公和阿嬤,這一個家庭會有什麼趣事呢?

我們家吃泡麵有很特別的方法,會把泡麵的紙蓋捲成圓錐的形狀,上面的開口可以裝麵,底下是尖尖的,所以裝湯也不會滴出來,這樣就變成一個碗了。先從工作辛苦、食量大的爸爸開始吃,媽媽有時會用我們特製的碗來盛給我們吃,但是我叫她吃她都不吃,只有我們都吃飽了,媽媽才會吃,以前一碗泡麵可以讓四個人吃,現在不行了。

我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全家一起騎腳踏車,爸爸帶頭、媽媽墊後,這支小隊伍穿梭在田野間,微風徐徐吹來,我們一邊騎乘腳踏車,一邊吸收爸爸所謂的「芬多精」,稻香撲向我的鼻子,我一個沒注意摔倒了,我趕快爬起來說可以繼續騎,大家再看了我一眼,才繼續騎。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到家了,我也學到了一個教訓,就是騎車不能心不在焉。

不管是合吃泡麵還是騎車,都是平凡的小幸福,只是常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而忽略了。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