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內容深究

【內容深究--貝殼砂】

  1. 作者想要表達的想法是什麼?從哪裡看出來?
  2. 他用什麼樣的事件來突顯他想要表達的主題?這些能夠表達出他的想法嗎?
  3. 哪兩方進行交易會?互相交易了什麼?
  4. 兩方交易的物品有怎麼樣的反差?這樣的反差方式是否能呈現出他的想法?
  5. 作者可能是經歷過或看過什麼情況,而寫了這首詩?他內心對這樣的情況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
  6. 詩的題目符合詩所要表達的主題嗎?如果不符合,你覺得可以怎麼改?
  7. 你認為海神會希望如何交易,才能對祂的子民們有所助益?

【內容深究--風翦樹】

  1. 作者想要表達的想法是什麼?從哪裡看出來?
  2. 風翦樹有何特色?這些特色,如何呼應他想表達的想法?
  3. 最後一句「都來吧,天上的狂飆」是誰對誰說的話
  4. 哪些關鍵字可以感受得出風翦樹不屈服的意志力?
  5. 詩的題目符合詩所要表達的主題嗎?如果不符合,你覺得可以怎麼改?
  6. 本課兩篇文章「貝殼沙」、「風翦樹」皆涵蓋在標題「墾丁風情」下,代表了什麼?
  7. 作者余光中詩作無數,出版社選擇此兩篇作品,你推測出版社想要告訴我們什麼主旨?

 

二、延伸寫作

【延伸寫作--貝殼砂】 海神給人類的一封信

寫信綱要:

  1. 稱謂+問候人類
  2. 人類的哪些作為造成海底世界的哪些困擾
  3. 提出建議
  4. 對人類呼籲或鼓勵
  5. 信尾結語

 

【延伸寫作--風翦樹】

延伸寫作:墾丁遊記有感

利用兩篇詩作做為素材,加上你旅遊墾丁或某地的經驗,完成此篇遊記。

  1. 和哪些人去墾丁旅遊?為何有這次旅遊?(因為…,所以我們決定到墾丁去玩)玩多久?
  2. 玩了哪些地方?
  3. 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些?這些事物給了你什麼想法或感觸?

※題目為墾丁遊記「有感」,所以你的文章必須「有感」,而不能只是走馬看花,必須有所感觸,讓你重新思索某些觀念。

文章在精不在多,如果只是「先去東看了什麼,再去西看了什麼,然後去南玩了什麼…叭啦叭啦…好好玩喔,真希望可以再去一次!」這種無謂的行程記錄再加上既表面又膚淺的感想,就算寫了上千字,充其量也不過是練練字、消耗墨水罷了;惟有加上了腦工廠加工過的想法、深思,這篇文章才有靈魂!

寫心情點滴也是一樣,回頭翻翻上學期的心情點滴,只有日復一日的行程記錄(有時再加點無關痛癢的感想),你的每一天,過得都既相似又無趣,真可憐。

給自己一點機會,找找日常生活中,每天值得記錄的一件,一件事就好,記錄下它帶給你心裡的那些想法或感觸。準備網眼小一點的網子,好好的網個小事情來記起來,就算只是溫度的改變、眼神的接觸、一顆好吃的百香果,寫下它讓你想起了什麼。

 

 

三、學生作品

海神給人類的一封信(黃08)

親愛的人類:

你好,今天有吃魚嗎?你知不知道你們來海邊遊玩時,隨手丟的垃圾會害死很多我的魚?

而且你們的垃圾不但污染了大海,還造成所有海洋生物的危機,你們捕到我的魚,也讓毒素回到你們自己身上,這樣好嗎?

還有你們不但丟下垃圾,還帶走珍貴的貝殼砂,它可是我花費千年的歲月,慢慢細磨而成的,你們可能以為那麼多沙子撿不完,但是一人一把,一千人就一千把了,怎麼會撿不完呢?

其實我知道你們這群壞蛋中也有好人,像我有時候就看到環保人士在進行淨灘活動,真的很感謝他們,但是跟垃圾製造的速度比起來實在是慢太多了,我在這裡警告你們,你們要抓我的魚可以,但是不要再污染海洋了,否則我遲早有一天會開始反撲的,別說我沒有警告你們喔!

祝 天天黑皮

海神上 2月12日

 

延伸寫作:墾丁遊記有感(黃16)

國語課的第一課「墾丁風情」,讓我憶起上次我去墾丁玩的時候。那天我是和媽媽、妹妹和媽媽的兩個朋友一起去的,因為我們都和媽媽那兩位朋友感情很好,暑假和寒假我們都會一起相約去玩個幾天,而我們那次則決定去台灣的最南部--墾丁玩。

我們那次車開了很久,因為從來沒去過的關係,使我和妹妹很興奮。一到目的地,我和妹妹便迫不及待的跳下車,高興極了。因為車子停在海邊附近,所以我們打算先去海邊玩。

我和妹妹一看到海,就興奮地往海奔去,之後卻無趣的站在沙灘上任海沖腳,只因媽媽的一句「不准給我下水!」在給浪沖腳的這段期間,我發呆似的望著寬闊的大海,浪沖呀沖,藍藍的大海,我望著。海為什麼是藍色的?腦中忽然浮現這個問題,對了,為什麼呢?我曾經在書上看過,海為什麼是藍色的?因為魚一直在水裡說著:「blue.....blue.......」所以海才會漸漸的變成藍色了。或許吧,滿有道理的,雖然不符合科學原理。

魚,又讓我深思熟慮了一會兒,魚讓我想到了,眼淚。「魚沒有眼淚,是個冷血動物!難怪貓不會愛上魚」「魚是有眼淚的,可是因為魚在水裡所以你看不到而已,魚跟貓是相愛的!」這是我在橘子的「貓愛上幸福,魚怎麼會知道」裡看到的,是呀,因為牠在水裡,所以我們看不到。有多少人,是沒眼淚的?不,沒有,沒有人沒眼淚,每個人都有眼淚。

有多少人,曾在晚上時,趁著沒人時獨自躲在棉被裡哭泣,早上時,又要撐起笑容說著我很好,我沒事?明明很不好,卻要裝作很好、很好,所謂強顏歡笑嗎?NO,I don't know.「熏,走了喔!」從恍惚中回過神來,媽媽在叫我了,該走了,呵呵,海呀,再會。

之後我們去了墾丁大街,正式在墾丁的旅遊上畫上了句點。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