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有長長的兩年育嬰假

原本想趁長長的長假

好好整理我亂七八糟的班級經營和教學檔案

順便po上部落格做個記錄和紀念

但是!

不知不覺和小娃兒竟就這樣混過了第一年

整理的資料卻還不到1/10!

是我對育兒路太輕鬆看待了

以為小孩只要睡著,就有自己的時間

但發現,一個人顧小孩並沒有那麼輕鬆容易

小孩睡著,也還有如山的家事在等著

剩下的零碎時間,也只想放空腦袋了......

 

今天和學校同事聊到

要如何協助調來的新老師帶班和上課

同事希望我帶幼兒去上完整一課國語和數學給新同事觀摩

嗯,我是沒關係啦,但是幼兒可能沒辦法撐得了10分鐘

回家的路上就在想

如果想要給一個完全沒帶班經驗的老師班級經營的建議

該從哪說起?

打開資料夾,包山包海,

硬體方面:

教室布置、圖書角、座位區、電腦查詢區...

軟體方面:

座位安排、功課量及內容、收發作業、獎勵制度、班級規矩、推動閱讀、訓練口條發言勇氣...

人類&心理方面:

怎麼分小組、分座位、怎麼交心、怎麼處理科任課發生的問題、怎麼給孩子正面向上的動力、怎麼因人而有不同的應對方式、怎麼處理紛爭...

 

 

好吧,從我進班一天的開始:作業安排和收作業開始好了

------正文開始--------收發作業及記錄-------------------------------------------------

進班級坐到我的座位後,空空的桌面上,只有一本記錄簿

內容會記錄我今天準備要出的作業,包含今天結束前各科任老師會額外交待的作業,都會再填進去

另外還會把今天的訂正情形,也一併記錄在裡面

我是參考強者偶像怡辰老師的做法:

http://yichanlin.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_1.html

 

我的記錄簿,會使用日記式聯絡簿樣書,因為我希望一天就是一面

拿到空白聯絡簿之後,我把整學期日期先填上,然後學怡辰老師,把某個週次或某個日期要進行的活動或研習,記在當日或依需求提前幾日做註記提醒,然後這個學期我就依靠這一本過日子了。這是一學期剛開始會做的事。

好了,進入每日日常。

今日日期頁面的上半部寫的是昨天出的作業(因為昨天出,今天收回的情形可以直接記錄在該項目底下),點收完作業後,就在項目底下記錄缺交號碼。

 今日日期頁面的下半部,就蓋了好幾個可以讓我畫掉號碼的印章,每個項目訂正好,就畫掉號碼。務求做到全面防堵監控一個都逃不掉這樣……。學生能不能下課,就來掃描一下今日頁面,只要今日頁面上沒有自己的號碼,就是自由之身下課happy去。

差不多上半天課,就知道作業可以出哪些東西,把今天要出的作業填到明日日期的上半頁面,趁午休前抄到黑板,有的小朋友閒閒又不想看小說或睡覺,就可以趁午休先寫今日功課了

放學後,再把今日各個項目遺留下來未處理完的項目及人員,填到明日日期的頁面上。

不過因為已經放了一年長假,實在沒有現成的記錄簿照片檔可以放上來參考,以後有緣再補

 

收作業的方式,我採用小組自助式。小朋友進教室放好書包,就要先到小組作業放置區交作業,每一項都要打開到今天要批改的第一頁然後跟別人的夾在一起。早修鐘響就是晨間掃地時間,鐘響完後沒交作業就算遲交。大夥兒出去掃地,學藝負責留下來點數、記錄號碼,處理完這些,再把教室垃圾掃一下,這就是學藝的晨間掃地工作。

 

--------出作業----------------------------------------

作業從以前到現在我的內容算調整滿多的

早期的話

國語有:(中高年級)

1本(格子簿):查字典、寫造詞

2本(格子簿):圈詞半行或一行

生甲乙

直本(直行簿):多音字、破音字、短語練習、照樣造句、造句

 

後來接觸了溫美玉老師的教學法,開始有了一些變化

國語:(只有帶高年級)

生甲乙:生字只寫兩次,圈詞只寫兩次(同一班可能第二年就會釋放利多,改成只寫一次)。圈詞部份,如果小朋友調教一學期進入狀況一點,就會不寫圈詞,改成用這些語詞來寫短文。初期可用三個語詞組合成短文,後來就會有學生開始挑戰一個短文內把所有圈詞都包進去,通常可以完成這個任務的,就會被我蓋好多棒棒章,外加當眾褒揚一番。另外如果短文寫得很棒,也會當眾褒揚,或是把短文打出來貼在每個人的本子上讓大家欣賞。這就有點眉角了,我不會只找那些總是好棒的小孩,也會穿插幾篇普通程度小朋友的短文,這些小朋友看到自己的文章好到可以貼在每個人的本子上,下一次再寫出來的短文,絕對是用心到讓你感動得想流淚!

直行本:除了原本的項目,多了開放式的問答題。問題內容可能是一些延伸想和孩子探討想法的,或是該課很重要的議題,希望他們用文字再寫下來加深印象。通常問答題的題目,都會在該課內容探究時討論到,小朋友聽一聽別人的想法,沒想法的回家就會把自己聽到比較喜歡的想法寫進去,有想法的當然就更有自由的空間可以發表看法。有時則會讓他們練習用表格做文章摘要,或是用表格比較兩篇文本的異同。

學習單:內容五花八門,這就要看各課怎麼玩了。

 

數學:

數學比較中規中矩,該寫的題目、本子之外,就是看小朋友哪個觀念比較不熟練,再出一些小學習單加強補一下。

其它:

小日記:小日記在我們班叫心情點滴,簡稱「心點」。日記本由我自己到書局買25K或16K的空白定頁筆記本,同一個封面只有兩三本,小朋友自己選喜歡的,畢竟這是和老師的交換日記,輕鬆一點親密一點獨特一點,小朋友會對這本日記比較有歸屬感。內容就是記錄當天的心情、發生的事、想和老師說的話......,喜歡畫圖的就畫多一點,喜歡寫字的就整篇滿滿的文字。有時一些當日發生的狀況,或是最近社會一些議題,就會統一請他們就這件事做一下回應。我覺得這本心點幫助我很多,和小朋友的距離瞬間拉短,也可以針對小朋友的煩惱(高年級...你懂的.....愛來愛去,和誰好和誰斷交..............),給一些建議和安慰。小日記是輕鬆的,所以基本上不太抓錯字,雖然握著紅筆一直發抖想要給它圈下去,還是克制自己每一頁最多只圈3個錯字...。

關於小日記,可以參考美玉老師的著作       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班級經營與寫作

作文:以前作文就買固定式的作文簿,照著裡面安排的題目讓小孩寫。但是接觸溫美玉老師之後,改作文變得超好玩的!幾乎每一課都能產出一篇文章。鼎盛時期的那一班,因為太多東西想讓學生寫寫,學生也都很願意寫,我計算了每一本樣本簿子的格子數,選擇空白最多格子最多的那一款,又再每人買一本16K橫線定頁筆記本充當作文簿。為什麼買兩本?就怕昨天的作文今天沒改完,今天沒得寫,所以兩本當替換。

 

後來這樣大量寫作之後,改作業並不會更痛苦喔~第一,有的不需要太計較錯字的,就抓鬆一點。第二,我的主要目的就是“寫”,書寫可以表達自我想法,融入自我成長歷程,所以不會像以前改作文,字句斟酌,整篇文章被老師改得不像學生的文章,反而是保留孩子原本的語句,只幫孩子加些連接詞順一下;太短的文章,我會在可以補充說明細節的地方提點一下(例:再詳細說一下此時主角的情緒和表情),不主動幫他添加劇情進去,這樣文章才會是孩子自己的(老師也不用為了想修改成更美的句子而想破頭)。第三,每一個人的創作,都可以看到孩子的影子,貪吃學生的故事主角一定很多食物詳細描述,家中有困境的孩子在文句間可以看到孩子原生家庭的小細節……,所以我覺得不是在改作文,而是在看故事,改起作業來非常有趣呢!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