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課打算練習將說明文改記敘文

說明文是客觀的敘述

加上人物的表情、動作、對白、情緒(→這次練習的重點)

就是記敘文了

 

寫作提示:

  • 想像一個情境,你在哪裡看到這個舞蹈的?
  • 你看到的舞蹈,舞者多還是少?衣著特色?音樂?舞臺布景?動作?給你的感覺?
  • 你和誰對話?他告訴你「什麼是舞蹈」、「舞蹈的起源、功用」、「舞蹈的種類」、「如何欣賞舞蹈」

 

※說明文改記敘文→記敘文要有「動作」、「表情」、「對話」、「情緒」、「感受」

※生活平淡無趣,可以來點搞笑的嗎?

會在寫作提示的最後加上「來點搞笑」的要求

是希望小朋友不要因為太頻繁的寫作而覺得有壓力(一課寫一篇作文老師真是夭壽)

希望他們能輕鬆一點,達到練習的效果

在寫作過程中,可以自娛,讓老師批閱的時候也可以被娛

 

這樣的改寫練習

好處是對寫作素材不夠總是卡卡的孩子

提供完美的素材(課文文本)

他只要加些料進去

就是一篇不差的文章了

和從無到有寫作比起來難度不高

而且寫起來篇幅長又能帶給學生成就感

然後批閱時文章中也能出現一些水準之上的文句(直接從課文中挑出來用)   讓老師感到欣慰(哈)

孩子也能專注於這次要練習的動作表情對話......

 

學生作品:

舞蹈_游03

有一天,我和媽媽一起走在街上,剛好看見有很多人正在跳街舞,他們的衣服穿得很輕鬆,有一些人有戴帽子,音樂的節奏很快,跳舞的人用了很多高難度動作,例如把手放在地板上,然後開始旋轉,在旋轉的過程中手要很快速的換來換去;還有一種把頭頂在地板上,然後旋轉。我一看到第二個地板動作就覺得:難道他的頭不會痛嗎?

看完街舞後,我和媽媽繼續逛街,我就問媽媽什麼是舞蹈,媽媽說:「舞蹈是力與美的肢體展現,最早的舞者是主持儀式的巫師。」我驚訝的說:「罷巫師跳舞要做什麼?」媽媽微微一笑:「早期的人們對於天災都以儀式來祈求,隨著文明的發展,舞蹈就有紓解壓力和休閒娛樂的作用了!」我一臉疑惑的問:「那除了剛才看到的街舞,還有多少種的舞蹈?」媽媽想想說:「舞蹈有很多的種類,例如芭蕾舞、民族舞、國標舞、踢躂舞和佛朗明歌舞。」我張大眼睛說:「也太多了吧!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動作很快,音樂也很快的舞。」媽媽說:「雖然像芭蕾舞和佛朗明歌舞這種慢的舞感覺不有趣,但你只要放鬆心情、敞開心胸就可以沉浸在舞蹈的世界裡了!」

 

 

※小朋友將文本的素材變成母女對話的形式

※還在對話中加上情緒、表情、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