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想主攻:課文內容(機智)、描景

課文分析:乾隆皇帝為難紀曉嵐,要他作詩並在詩中用十個「一」字。紀曉嵐聰明,且飽讀詩書,才能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展現智慧。

【溫老師說:本課其實就是變異版的古詩賞析,多了文學性,所以可以和課文中典型的古詩賞析做比較,例11課詩兩首。本課文章更漂亮,可以藉此帶入修辭的重要性】

 

※形式深究部分:

1.依據故事結構〈背景→起因→問題→解決→結果→迴響〉整理課文,再按結構寫出全篇大意。

2.第一段:視覺、聽覺摹寫,描景的視角,動靜的對比,顏色的描寫

3.第二段:動靜對比讓文章更生動,細致動作的刻畫

4.第三段:七言、五言、絕句、律詩的簡單複習。十個一字難在哪?難在要在詩中寫同樣的字又要不落俗套是很難的。

※內容深究部分:

1.皇帝和紀是怎麼樣的人?理由*2(人物-2)

2.紀的表現,有哪些特色符合「機智」?(主題-3)

3.為何紀能在幾步內吟出詩來?

4.作者呈現本篇文章,想讓我們學到什麼?為什麼你會這麼認為?(主題-3)

 

※延伸活動部分:

1.仿作一篇寫景文章:學校一角、公園、家附近…
2.演戲:文章描述很有畫面,適合演戲,應該有看頭。演完再來寫個心情點滴。
3.補充紀曉嵐和皇帝間的互動。看完後,再讓小朋友發表一下,覺得皇帝、紀曉嵐是怎樣的人兩個理由。

4.演戲可以順便寫個劇本

5.第一段老師唸課文,小朋友依聽到的句子畫圖

 

 

他們倆個人實在太妙了,紀也算是嘴巴不饒人的那一型,碰上乾隆,也幸好乾隆頗惜才的,才有這麼多有趣的對話出現。


http://www.hccvs.hc.edu.tw/day/%E7%B6%B2%E9%9A%9B%E7%B6%B2%E8%B7%AF/%E7%B6%B2%E8%B7%AF%E6%90%9C%E5%A5%87/%E6%B8%85%E6%9C%9D%E6%89%8D%E5%AD%90%E7%B4%80%E6%9B%89%E5%B5%90.h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8/c5422.htm

 

PS乾隆就是那位超愛在人家的詩畫作品正中間蓋大印的皇帝!上次看展,看到他在快雪時晴帖上,不僅正中蓋個大印,還在印章上又寫了一個大大的"神"字,看到我都噗嗤笑了出來。還挺妙的這個皇帝

 

---

 

9/12更新

*昨天發下預習單,讓他們回去練習自己找主角+季節+地點(背景),

問題、起因、經過、結果

5-1-2-1  

經過第一課的練習,他們也能找得頗準確的。

順便利用這個寫在直行本上的預習作業,

練習"寫完整句子",因為實在太受不了他們老是過於簡短的簡答了。

 

 

 

*解決一個意料外的迷思

 

在講第一段時(文末有第一段文),

我隨口問"這邊指的波浪,指的是什麼?"

全班非常篤定的回答我:是蘆花

咦?怎麼是蘆花?

於是簡略的講了一下關於分號句號與句意的關係之後,

最後,小朋友誠實的回答我:聽不懂。

喔~~~~暈倒~

好吧,我認真的把四句話通通抄上黑板,

將段落分成四大句

好好的解釋了分號是將句子分成上下句,

這上下句呢,因為彼此間還有藕斷絲連的一點關係

講的東西會有點類似或有點關聯,但又不完全一樣

所以不能用句號分開,

但又不能用逗號直接接下去。

講解完之後,

他們總算能正確判斷波浪是指什麼,

以及為什麼波浪跟蘆花不能用句號分開~

 

*發第一段的仿寫單

這一張單子發下去前,已經先領讀完整課了

 

然後問他們:你們覺得哪一段文字寫得最美,最有畫面

 

大家毫無意外選了第一段(幸好,選別段我就沒輒了)

 

所以就好好的深究第一段吧。

首先先帶他們看景色的寫法,分成上景→下景→近景,

是有邏輯層次的,像運鏡般將鏡頭漸漸拉近到主角的腳邊

接著,讓他們各組討論,

除了運鏡有邏輯,這一段為什麼美?

美的"具體"原因是為什麼?

各組發表答案中,

有組別說"像巨龍在秋風中翻滾"這句很好

但好在哪又說不出所以然

於是我再問:「那你覺得這一句中,哪個語詞最深得你心?」

小孩回答「翻滾。」

另一組則是獨愛第一句"落日灑下金色光芒",

但一樣說不具體,請他們以語詞聚焦後,

他們選擇了「灑下。」

於是這兩組答案我就幫他們歸納出"動態語詞"

 

討論完後,發下這張仿寫單

跟他們分享老師的想法,

最後,這張仿寫單就當作業,寫在作文簿上(作文簿開張啦!)

期盼收回後有驚喜~!!!

5-1-2-2  

 

 

 

 

 

下週上完第二課要小朋友在直本深究的題目。

k5-1-2-3  

 

 

學生作品:

5
金黃的太陽,灑下金色的陽光。白鷺鷥由遠方飛過來,成了一群群的天使;金黃色的稻浪,像鳳凰在稻田中飛舞。回巢的白鷺鷥,消失在金色光芒中。稻田在老廟的鼓聲裡,顯得氣氛平靜。

杏9
大大的太陽,照射在樹葉上。微風迎面吹來,吹起了片片葉子;綠油油的草皮輕舞,像微風在和小草聊天。
醒來的昆蟲,爬到樹上吸一口美味的樹汁。
芳香劑在廁所的窗口顯得芳香迷人。

8
稻浪在風中,慢慢的隨風搖曳。小鳥吱吱喳喳,像在向風訴苦。可愛的蘿蔔,總是想要抬出頭來看看天空的景色。風圍繞著大地,顯得格外安靜。美麗的田園景色,值得我們細細探索。

6
三色的花海,掉下片片耀眼的光芒,花瓣由花朵上飄落,下起一片片的三色雨;三色的波斯菊,像人們在微風中跳舞,搖擺的花朵,出現在花田裡,波斯菊在花田的土上面,顯得格外漂亮。

12
微風徐徐吹來,稻子像綠油油的波浪,一波接著一波,和煦的陽光灑在稻子上。
天空的景色灰灰暗暗,全部結成一團;街道上的景色,十分寧靜;沉睡的屋子,也逐漸清醒。綠油油的稻子真希望自己能快快長大。
外面的抽水馬達,像戰車一樣轟隆轟隆的響著,清晨的田園風景十分美麗。

1
在一個清晨,我起床了,到路上散步,看日出。
走到了田邊看日出,橘紅的日出,照亮淡藍的天空,在電線桿上,一群可愛的小鳥吱吱喳喳的像是在唱歌,一陣清涼的微風,從我臉上吹過,好涼快!綠油油的稻田,隨風擺動,好漂亮阿!好了,時間不早了,快回去吃早餐吧!
原來早起的感覺真不錯,不但可以看日出,還可以聽小鳥悅耳的歌聲,早起有這麼多的好處,希望大家都能「早睡早起」唷!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