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早習慣了,

考前老師會發好多複習卷下去寫,

去安親班老師又會拚命製造考卷山埋葬他們的放學時光,

考前也沒什麼緊張氣氛,

反正小學的月考就是這樣,

重點就是那些

多寫一些考題,月考基本上就十拿九穩了。

但這樣的態度到了國高中,

就成了一大問題了......

為了將學習主導權還給孩子

因此希望訓練小朋友至少考前要規劃自己的考前複習表

按表操課按部就班複習

讓他覺得學習是自己的事,

別用老師沒教好、爸媽沒管好、安親班沒盯好之類的卸責之詞為自己開脫

 

------

我們學校是三次月考,

因此大約國語教到第五課左右,

就差不多要準備考前複習了

我會先排定考前一週那些小考卷考的時間

做為他們排複習表的參考。

考前一週他們要排好複習表,

所有要考的科目都要排:國、數、社、英、自

每天都要有進度,

每天的進度要有人檢核,

每天也要有看得見的證據讓小組長可以檢核,

例如國語:

有人會排第一課生字三次、生甲乙生字寫完、圈詞寫一次、

課文念一次、課文畫重點、寫自己買的評量一回......

社會:寫評量、畫重點、做筆記......

數學:習作蓋起來再寫一次、考卷錯的再重算一次、課本做重點統整....

英文:單字寫三次、句型寫兩次、課文念一次.....

 

畫線的話,就要有不同顏色的線再畫過,

數習考卷錯的重算,就要有計算紙的算式或算在哪本簿子上

總之任何複習都要有眼睛可見之證據供組長檢核

唯一無法看到證據的就是念課文,

在家裡可以念給家長聽由家長簽名,小組長就看簽名就好

如果家長看不懂,

那就隔天到學校,由小組長隨機抽考,

考錯了小組長就要他罰寫。

組長本身由組長互相檢核,形成一個自主複習的小圈圈。

 

當然老師也不能狀況外,

他們的複習表寫在心情點滴裡,

複習週開始,複習表訂完後,我會先一個一個檢查,

有沒有哪個面向沒有複習到,

或是太輕鬆或有偷懶之嫌,我會手動修改。接下來一週就按表複習

第一次實行比較累,

因為要讓小朋友熟悉是怎麼複習及檢核的,

所以我會一個一個檢核蓋章,那個禮拜大家就會耗在教室裡幾乎足不出戶。

第二次月考之後,組長就接手檢核工作,

我只要負責盯人碎碎念就好。

反正複習表就寫在心情點滴,我每天都會改到,

順手翻一下看有沒有每天照實複習就好。

懶惰沒有通過小組長考核的,

就會被寫在黑板,在學校複習完讓組長看過,

才能下課。

複習表_凡2  


  

複習表_桂  

 

 

 

考前複習週,

心情點滴常會被用來充做筆記紙、計算紙之類的功用,

考前複習_熏  

采文2.jpg

我覺得無所謂,反正可以看到他們把自己的課業當作一回事,

還挺感動的就是~~~~~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