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黑龍就帶著無辜的眼神,

湊過來問我:「老師,心情點滴是今天交喔?」

立馬換來老師一頓怒罵:「昨天的作業不今天交,不然是要明年交喔?你交了四年的作業,還問我昨天作業什麼時候交!」

小孩剛開始接觸新老師

總是不免想踏觸一下老師的底限...

看誰最衰踩到地雷XD

 

從昨天的"預測課文"學習單,

試試小朋友審題的功力,

今天大家領到課本後,

我再次重申"先看題目"的重要性

我說:「拿到新課本,一定要從目錄先下手。」

從最高的視野去審視整本課本,最能看清課與課之間的脈絡,

這樣對以後的筆記教學(上下位的判斷)大有助益

(話說,我是要去哪裡擠時間教做筆記....orz)

 

翻完國語目錄,打鐵趁熱叫他們把新鮮的社會課本也拿出來翻,

大致看了一下這學期社會要學的課程脈絡

到了下一節課,第一次上數學。

我說:「翻開你的數學課本。」

有好幾位小孩,果然翻到了目錄!!喔!感動!孺子可教也。

 

數學目錄我比較駑頓,

覺得它比較不像國語有大單元包裝整體概念,

也不像社會課本那麼有規則走向,

但數課基本上每一個子單元裡的例題,

每個例題都會包藏一個概念,

所以決定教完第一子單元"數線"後,

帶他們重新檢視這四個例題,

分別暗藏了哪些祕密的概念,要他們討論一下挖出來。

希望這樣,他們能夠有能力

凌駕在課本之上,而不是被題目盲牽著走。

 

昨天做完的課文預測單,

我先將猜中的答案蓋章,

然後今天把它張貼在後面公布欄,

發給每位小孩三張選票"小貼紙"

要他們去選"最有創意"的答案,並且要寫為什麼...

給那些雖然沒猜中,但發想很棒的人一點鼓勵!

 

今天作業1.生甲,2.心點

作業3.跟著隔壁班一起做"開學的見面禮"活動+學習單

先把每個小禮物的意涵拿掉,

讓他們今天回去猜,

明天再公布答案。

然後請他們也想5個創意禮物,再寫出隱含的祝福。

 

我的迴響~

綠茶:人生雖常有不樂之事,

但過去後,再苦的事也能回甘,

留在腦中的,

只剩下甘美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班級經營 不囉嗦處女座
    全站熱搜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