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中秋節的延伸寫作→請按此)

 

因應中秋連假的來到,

雖然第一週亂得不像話

但還是決定應應景來點節日活動+寫作

 

參考溫老師的秋節活動設計

來個秋節活動企劃書

為自己家裡即將到來的中秋節慶設計一份活動企畫案

活動目的、時間、地點、參與人員、流程,還有活動所需的器材和食材等

 

企劃書以A3影印,

對折成一本A4大小的書的模樣

 

1  

2  

 

 

P.1封面:企劃書封面,請設計並著色 

P.2活動企劃內容:為你家裡設計中秋節活動,企劃內容至少包含活動目的、時間、地點、流程,參與人員,食材,器材,娛樂節目

P.3跟中秋節有關的漫畫,例吳剛伐桂kuso、介紹習俗、中秋或烤肉由來

P.4畫畫中秋圖像

 

 

[延伸寫作]

以下引用彭遠芬老師的寫作綱要

請先將自己化身成嫦娥喔~~並依詩句內容結構來寫作
1.身處何處?是什麼樣的地方?在屋內看到什麼?望向屋外呢?看到這樣的情景,心境如何?(孤單?悲傷?寂寞?.....)為什麼----場景的描述能根據自己想像來形容更佳。
2.回想起當年,發生了什麼事?請依據【嫦娥奔月】及【玉兔搗藥】故事的起因、問題、解決、結果來描寫,最好可以自己再改編或聯想,不限於補充故事中的內容。
3.經過這麼多年,內心有何想法?為甚麼後悔?領悟到什麼道理?為什麼?
4.望向地球,見到家家戶戶團圓過中秋節,內心又有什麼想法?對人類有什麼祝福?

 

*這篇文章用稿紙寫,寫完後看寫幾張,都黏成一長條

然後可以把它貼在企劃書的內頁,收折進去

黏完後,變成一本書,裡面吐出一條長長的稿紙舌頭~

正好可以用來放在班親會當成果展示  XD

 

*延伸寫作的參考內容

【嫦娥奔月】及【玉兔搗藥】可參考http://cls.hs.yzu.edu.tw/300/all/story/S4.HTM

 

【李商隱 嫦娥】

http://lsw123079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38598

 

 

 

---

103.09.13更新

嫦娥奔了月之後[小芸]

我到了月球上,這裡好荒涼,等等,這裡怎麼有一個皇宮,喔!原來是阿姆斯壯蓋的,下次有人來的時候就可以住人了,現在我先來住看看吧!

哇!床好柔軟,設備都很齊全,我好高興,相信在月球生活一定會過得很好,不用管沒用的老公,太好了。生活得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過日子啦!趕快進去辦派對囉!

到了午餐時間了,菜怎麼還沒來,吳剛菜煮好了沒?沒有人回應,吳剛一定又跑去砍樹了,他真是笨蛋,明知砍多久的樹都不會倒,還要去砍樹,真是的,氣死我了!去找玉兔聊天消消氣。

我:「玉兔我們來聊天。」玉兔回答:「不行!仙藥還沒有做完,不行做任何事情,對不起!不能陪你聊天了。」哼!無情無義!

我好無聊,我在窗外看玉兔在搗藥,吳剛在砍樹,只有我一個人在這邊閒閒沒事做,好孤單、好寂寞,唉!真悲哀,那我還是出去運動一下。

好累!我已經運動了三個小時,發洩我的情緒,已經晚上了,該吃晚飯了,一進廚房聞到一陣一陣的飯菜香,原來是玉兔在煮飯,什麼?竟然是玉兔在煮飯,玉兔說:「這是因為我剛才在忙,不能陪你,這頓飯算是賠你的。」我說:「謝謝你!」玉兔:「不用客氣啦!」吃完就準備睡覺了。

今天要過充實的生活,今天是中秋節,是一家人團圓的日子,大家開開心心的慶祝中秋節,烤肉、放煙火是必備的中秋活動,但是我、玉兔和吳剛都不能慶祝,真不爽,不過住在月球也滿不錯的!

我在這裡真心的祝福地球朋友們和動物們中秋節快樂!

 

 

奔了月之後[小萱]

嫦娥奔月了之後就好後悔喔。因為住在凡間的后羿每天有很多美女在他身旁,嫦娥雖然想要下凡去扁后羿,可是她也捨不得離開「月宮」阿!

月宮裡有超大的客廳、浴室、廚房和房間,都不是普通的大!客廳全都用玉皇大帝送的黃金來做成的,包括家具和地板;桌上的水果都是(神經病)吳剛砍樹時掉下來的黃金蘋果,吃起來非常甜。浴室是用觀世音菩薩送的彩虹水晶做的,肥皂是用桂樹的葉子做的,雖然說是桂樹的葉子做的,可是洗起來卻有淡淡的香草味,而且肥皂不管是洗頭、洗澡或洗臉都可以啦!廚房是用天上的星星、星星裡面的寶石做成的,你問我怎麼煮飯?當然是用紅孩兒的火來煮囉!房間用玉兔的大便做的,因為玉兔大出來的大便是翠玉不會有臭味,而且丟到人間又覺得很浪費,所以就把它資源再利用。

但是,每天都看著吳剛在砍樹、玉兔在搗藥,真是無聊......

 

 

嫦娥奔了月之後[采]

自從嫦娥吃了所有的長生不老藥到月亮上之後,她很難過,但是月兔去陪她的時候她就不難過了,他們在月亮上過得很好,月兔每天都在努力搗藥,吳剛也一直砍桂樹,嫦娥卻每天閒閒沒事做。

她早上起床吃完早餐然後再看電視;到了中午吃完午餐又去睡午覺,起床之後就打電動,打完就去吃晚餐,吃完就去睡覺,所以月兔和吳剛都很生氣,他們兩個決定要好好的修理嫦娥,給她一點教訓。

玉兔在嫦娥早餐裡加了一大堆的辣椒鹽,嫦娥吃了嘴唇都腫了起來,她馬上喝了一大瓶水,她舒服之後就去看電視,沒想到吳剛已經把電視的電線砍斷了,嫦娥也只好去睡覺,玉兔和吳剛就在她睡著的時候,把蟑螂、老鼠和螞蟻放進嫦娥的房間。嫦娥醒來之後看見這些東西嚇得大叫跑出房間,後來嫦娥就開始每天做家事,從此以後他們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嫦娥奔了月之後[小若]

我是嫦娥,我在月亮上的皇宮裡,皇宮是我的家,皇宮裡有超大的空間,所以廁所離我房間很遠,所以每次我都快尿出來了,肚子又痛。在屋內我看到了許多大家具、大餐具,總之所有的東西都是大大大的。

望向屋外,我看見吳剛在伐桂,他真是笨,明明知道一定砍不下來,還要砍。他是我的僕人,早、中、晚餐都由他來準備,用完餐還要繼續砍桂樹,真是可憐。

我看到這樣我覺得好孤單,因為都是我吃了藥,才在月亮裡,但如果不吃又會要每天都要在地球生活下去,沒有人的陪伴,讓我感覺好孤單。

回想當年,我吃了仙藥飛到月球,玉兔也在月球,我那時覺得有人陪伴真好,但現在還是覺得很孤單,希望后羿不要傷害人民,后羿射了九個太陽,玉皇大帝很生氣,把我和后羿放到人間,我吃了長生不老藥所以飛到天空,玉兔去月亮上陪伴我。玉兔有一次在月亮上看到阿姆斯壯,跟他打招呼,他說Hi,我們也笑了笑,說:Bye bye,他也說:See you next time,哈哈。

經過了那麼多年,我很後悔,因為在月亮上很無聊,玉兔專心在磨藥,吳剛在伐桂,只有我沒事做,我領悟到了不要做不好的決定,要不然就會有不好的下場。

望向地球,家家戶戶都在過中秋節,覺得他們好幸福,我要祝福他們能快快樂樂過每一天。

 

2014moon-1  [采]

 

2014moon-2  [若]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