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重點:議論文架構、文章內容

內容深究

1.第一段:

1-1為何蜻蜓總是碰壁而回?

2.第二段:

2-1蜻蜓的作法是如何?結果又如何?作者認為正確作法為何?

2-2作者用蜻蜓的例子是想告訴我們什麼?(重點一:不要一味堅持己見,應隨機應變試別的方法)

3.第三段:

3-1「我們要像愚公一樣挖穿一座山嗎?還是轉個彎,換一個方向,繞道而行?」兩個問號,

3-2作者希望告訴你的答案是前者還是後者?

4.第四段:

4-1作者利用爬山來比喻什麼?人生又要如何走呢?

4-2作者用爬山的例子要告訴我們什麼?(重點二:有時繞道而行反而能離目標近一些)

5.第五段:

5-1「在邁向成功之前的轉折,都只是學習、歷練與考驗...」此處的轉折指的是什麼?

 

6.由本文蜻蜓及爬山的例子,你覺得成功是唾手可得的嗎?

7.當遇到成功之前的那些「轉折」,會讓人有什麼樣的感覺?

8.什麼是挫折容忍度?挫折容忍度高、低有何不同行為?

9.你遇過挫折嗎?舉例。

10這個挫折發生時,你如何對自己說?

外人又是如何反應?(勸進或勸退?)

11.最後你怎麼做?結果如何?

你放棄了嗎?你試了幾次才放棄?你堅持了嗎?堅持的結果如何?

12如果再一次機會,你會怎麼做?怎麼對自己說?

13.你覺得自己挫折容忍度高嗎?(從8.的例子)

*註:6~11題可延伸連結至寫作

題目目前只有想到「從繞道而行談挫折容忍度」

 

 

附上挫折名言~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1&ved=0CBwQFjAA&url=https%3A%2F%2Ftw.knowledge.yahoo.com%2Fquestion%2Fquestion%3Fqid%3D1612042902105&ei=XyNzVKvIJNfd8AWV3oKYBA&usg=AFQjCNGOL0pLciZfNsTNIkASzcDwIfvVmA&sig2=y0K5fvrfvYJ0EPY7nRLP5A&bvm=bv.80185997,d.dGc&cad=rja

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2&ved=0CCMQFjAB&url=http%3A%2F%2Fsonjaauyeung.pixnet.net%2Fblog%2Fpost%2F52116580-%25E9%2597%259C%25E6%2596%25BC%25E6%258C%25AB%25E6%258A%2598%25E7%259A%2584%25E5%258B%25B5%25E5%25BF%2597%25E5%2590%258D%25E8%25A8%2580&ei=XyNzVKvIJNfd8AWV3oKYBA&usg=AFQjCNGxYkKBLNyde5wEiPDEZXsZKGMqXw&sig2=K1ziR39HCd7MT7YvQMuLOw&bvm=bv.80185997,d.dGc&cad=rja

 

 

103.12.24更新

小組討論挫折的經驗

IMAG4492

IMAG4493

IMAG4494

IMAG4495  

活動省思:

因為一剛始拋問題出來的時候,

沒有想太多,

沒想到提出來的答案,

幾乎都是打電動、玩東西的挫折

這樣的例子要談挫折容忍度,力道有點薄弱

 

 

 

--------105.9.17更新------------------------

作文提示單

「從繞道而行談挫折容忍度」

1.讀完「繞道而行」,作者想告訴我們哪些道理?

2.文章中蜻蜓及爬山的例子,你覺得成功是唾手可得的嗎?

3.當遇到挫折時,人會有什麼反應及想法?什麼是挫折容忍度?挫折容忍度高、低的人有何不同想法及行為?

4.你遇過挫折嗎?舉例。

5.這個挫折發生時,你如何對自己說?外人又是如何反應?(勸進或勸退?)

6.最後你怎麼做?你放棄了嗎?你試了幾次才放棄?你堅持了嗎?堅持的結果如何?

7.結果如何?

8.從你自身的例子,你覺得自己挫折容忍度高嗎?

9.如果再重來一次/再遇到挫折時,你會怎麼對自己說?怎麼做?如何調適?如何化解挫折帶來的不舒服感受?

 

挫折佳句:

世界上最討人厭的一種話就是失敗者的理由。(李敖) 

逆境是磨練人的最高學府 。(蘇格拉底)

挫折可以把人置於死地,也可以使人置於死地而後生。(達文西) 

逆境是達到真理的一條通路。(拜倫) 

在命運的顛沛中,最容易看出一個人的氣節。(莎士比亞)

卓越之人的一大優點是:在不利和艱難的遭遇裡百折不撓。(貝多芬) 

逆運不就是性格的試金石嗎? (巴爾札克)

每一種挫折或不利的突變,是帶著同樣或較大的有利的種子。(愛默生)

亨利.梭羅:「與其坐在船艙中風平浪靜地航行,我寧願選擇站在波濤洶湧的甲板上,迎向風雨。」

張樹人:「人不要怕挫折,就怕沒有解決挫折的方法和能力。

挫折,是年輕人最好的禮物!

多一番挫折,多一番見識;多一倍享受,減一分志氣。

挫折是成功的朋友。(西諺)

挫折是對一個人最好的磨練。( 莎士比亞)

火石不磨擦.不會有火花~人沒有刺激.就無法擁有生命的火燄!!!

苦難是人生的老師,通過苦難,走向歡喜。(德國 貝多芬)

失敗也是我需要的,它以及勝利同樣對於我有價值。(美國 愛默生)

苦難對於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對於能幹的人是一筆財富,對於弱者是一個萬丈深淵。(巴爾扎克)

沒有播種,何來收穫;沒有辛勞,何來勝利;沒有魔難,何來榮耀;沒有挫折,何來輝煌。(英國海軍上將 佩恩 W)

順境時浮現惡習,逆境時凸現美德

 

 

 

 

學生作品:

從繞道而行談挫折容忍度(05)

作者想告訴我們自己覺得會成功的路卻失敗了好幾次,所以有時也要去試看看覺得不成功的路。百折不撓的意志力有時會成功,可是隨機應變可能會更快成功。不一定,這就要看自己的能力能不能直達終點了。

        挫折就讓我想到挫折容忍度,如果你挫折容忍度低,去做不對的事,等於你走了錯的路;你容忍度高,有耐心的話,再試一次或重新開始,等於你開了一條新的道路。

        有次四年級放暑假時,我和一個同學吵架了,所以她就叫所有的女生都不要和我好。所以他們在玩遊戲時,我只好去男生們那邊,不過男生玩的玩具有趣多了。但有天她們主動和我和好了,到現在我和那個女生都沒吵架,而且還是好麻吉呢!

        從這個例子看來,我的挫折容忍度很高,因為我不會主動去和她們吵架,如果她又再度與我吵架,我會靜靜的等她和我和好。

        我的容忍度算有點低,因為有時我會放棄,如果我堅持下去,一定困難給克服,把所有困難從我人生中刪掉,過無困難的人生,但人生不可能平平順順的沒困難,有時還會自己製造困難給自己呢!所以,到頭來困難是要自己解決的。

 

 

從繞道而行談挫折容忍度(08)

        讀完繞道而行,作者想告訴我們要繞道而行,不要一直堅持己見,要試別的方法,我覺得成功不是唾手可得的,中間一定經過很多挫折,但成功者往往都是努力去做的人。唯有努力去做,才能成功。

        成功前的挫折有很多,例如:如果想考第一名就要比其他人更努力,更用功,才有機會成功,但有些人到一半就放棄了,所以你的挫折容忍度很重要,要不然前面的努力就白費了!什麼是挫折容忍度呢?挫折容忍度就是你遇到挫折時你能忍耐多久,挫折容忍度高的人,只要一直努力,就能成功;相反的,挫折容忍度低的人,中間放棄了,當然也沒機會成功。

        我也有遇過挫折,玩蛇板時一直跌倒,但那時,我一直說:「你能站上去的!你可以的!」妹妹也一直鼓勵我不要放棄,最後我沒有放棄,我努力堅持下去,所以我也能平衡的站上去了!到現在我都已經有點會玩了!

        我覺得我挫折容忍度不是很高,因為這是小事情,遇到大事情時,就真的在測試你的挫折容忍度有多高了!畢竟多一番挫折,多一番見識;多一倍享受,減一分志氣。如果再遇到挫折,我會一直不放棄,不舒服想放棄時,我會想「別人都會,我還不會,如果現在半途而廢,一切就白費了!」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