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五上十二課「我,不是現在的我

 

一、 課文賞析與教學思考
        五上康軒十二課「我,不是現在的我」,屬於大單元「與作家有約」。本課是作家以書信方式,用自身的經驗回覆小朋友的疑問,主旨是想告訴小朋友,自己的人生,是由自己掌握,命運不好怪不得別人,因為改變人生的權利,掌握在自己手中。本課我想掌握以下幾個教學主軸:

()書信體的格式複習:由於三四年級已接觸並練習過書信體,因此只需簡單回顧即可。複習過,下一課「筆記四則」延伸寫作剛好可以用來寫信送某一則筆記主旨給同學或自己。
()作者如何反思自己的人生,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導權,進而改變人生:深究過作者的思路運作方式之後,再請小朋友回過頭來思考,自己在學習上是不是也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又有哪些實際作法來改掉自己的缺點?

二、 深度閱讀教學
() 從課文內容引導思考及深度討論:

1.作者引用一句話:「我,不是現在的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2.作者說:「一個人的一生,都在不斷改變,可能變得更好,也可能變得更壞。」請從文中找出,作者的人生有哪些轉變,又是為何而改變。最後以圖表整理。

3.作者想用自己的例子告訴人家什麼道理?

4.你覺得自己有什麼事情還不夠好,什麼態度是需要改進的。

5-1你有想辦法改變嗎?

5-2如果有,是否有變得更好?

5-3如果沒有,為什麼明知道需要改進卻不改變?

5-4知道該改卻提不起勁,該如何克服?

5-5為自己擬定一個改變計畫。(自身的問題+改變會遇到的困境+改變的實際方法,可分短中長程方法)

 

三、 創意寫作教學

()題目:我的改造計畫

()教學思考:作家的文章寫得再好,如果不能反思於自身,豈不可惜了一篇好文章?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讓孩子剖析自己的學習態度,是否有可改善之處。

()寫作綱要:

請找一個完整、安靜的時間,坐下來想一想,自己在學習上有什麼改進的空間?寫出你學習上尚待改進的事情。接著分析這件事:

(1)尚未開始改進:你意識到這個缺點,但為什麼沒有付諸行動改變它?針對這個學習上的缺點,你‚預計如何改變它?(改變的步驟要具體可見,努力不放棄這種空洞的口號就免了吧;步驟可以加上具體的數據,只是寫「多看書」無法精確描述到底多少算「多」)ƒ這些步驟分別可以帶來什麼成效

(2)改進ing:你已經在改變的路上了,但你的努力卻還看不出成效。請寫下你正在實行的改進細項,並寫出你‚未能突破的瓶頸,以及ƒ未能見到效果的可能原因,再為這些原因,„擬訂新的步驟

好好為自己列一個改造計畫吧。

 

四、教學省思

這一課原本打算搭配林晉如老師的「履歷表」系列活動,帶小朋友做一次生涯規劃,但這系列活動實在好龐大,最後活動就無疾而終,實在可惜。

        倒是這個小小的反思延伸寫作,順利的討論並完成了。原本的題目並沒有針對「我的缺點」,但在討論時,許多人提出太空泛的缺點,例如「不愛乾淨」、「貪吃」之類的缺點,所以最後寫作時,特意將重點著重在「學習態度」上的缺點,如此孩子反思後,才能儘快針對缺點改進。

五、學生作品

6

        每個人都會有在學習上要改進的缺點,當然,我也不例外,我常常看人在玩,我就會把功課的事放在後腦勺,然後跟那個人去玩,這樣子的壞處是功課會很晚寫完,很晚寫完就會很晚睡覺,很晚睡覺就會影響隔天的精神,這一連串的事會一直循環,最後會把身體搞壞,雖然我有在改進,但我還是看不出成效,我現在正在實施的方法是叫旁邊的人等我寫完功課才能玩。

        我不能突破的原因是他都說話不算話,而我的心沒有在課業方面上。我覺得我未能看到效果的原因是我沒有用心在做,我決定要寫功課時,要把自己關在一個聽不到聲音的地方,叫爸媽在我沒寫完功課前不准讓我吃晚餐。

        希望我這樣做可以讓我更快的把功課寫完。

 

13

        改造,寫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認真把自己好好認識一次,發現改造計畫對我真的是件大工程阿!

        第一個想改造自己的分心,我發現自己容易一心多用,寫功課時,想吃飯、要聽音樂,會偷打電動……等等,常常把奶奶搞到很生氣。所以我要改造自己的心,集中注意力在完成一件事上面,雖然不愛寫功課,可是還是要先完成才可以做其他的。

        第二個是太愛打電動,因為好玩有趣,我都花太多時間去打電動,所以我的作業寫不完,沒有時間多看書,禮拜天也因為我,大家不能出去玩。

        我知道自己的缺點,希望一項一項的修正自己,下課回來要先完成自己該做的事,集中精神去念,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10

人不是完美無缺的,總是會有一些壞習慣,我也不例外。

        我在上課時,常常因為外面的事件、聲音而分心,我雖然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但我卻沒有付諸行動改變他,因為我只要聽到老師的上課聲,我就會東看、西看。

        針對這個學習上的缺點,我利用二個步驟來改變,一、專注力放在老師身上;二、耳朵仔細聽。

        這兩個步驟,讓我越來越專心,希望我可以持續下去。

 

 

六、課文內容:

作者簡介

林煥彰,民國二十八年出生在宜蘭 礁溪。國小畢業後失學,二十歲開始自學寫作、畫畫,約三十四歲開始為兒童寫詩,曾經創辦布穀鳥兒童詩刊,出版新詩、評論、兒童文學等六十多種書,是國內知名的現代詩人及兒童文學家。曾任聯合報副刊編輯、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長,現任泰國世界日報副刊主編。長期從事兒童文學創作,推廣兒童文學活動,貢獻卓著。

冬冬:

你好,很高興收到來信。

你說最近遭遇到一些挫折,我不想在信中說什麼安慰的話,只想說一說我的故事,希望對你的人生有所啟示。

生命的過程,無時無刻不在改變,每一次改變,可能都是生命的轉捩點。十五、六歲以前,我什麼都不懂,聽天由命;十七、八歲的時候,我憂鬱苦悶,徬徨不安;十九、二十歲以後,我開始尋找自己的方向,設法改變自己……。

慶幸的是,我年少時的工作,使我提早嘗到人生的苦味,對心靈有很大的衝擊作用。當時,我在一所肥料廠擔任宿舍的清潔工作,每天從早到晚,都必須與掃把、拖把為伍。每次拿起掃把,就暗自流淚,我想:我要這樣過一生嗎?可是我又能怎樣呢?

我出身鄉下,只有小學畢業,小小年紀一個人到城市謀生,能有一份工作,不致挨餓、露宿街頭,已是天大的幸運。還好,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我的心中有一股強烈的自覺,知道自己唯一能夠做到的,就是:讀書,讀書,好好的讀書!我要改變自己的人生。

起初,我參加函授學校,選讀國文先修班,之後苦讀法律、政治等書籍,準備參加考試,希望謀得一份安定的工作。由於與性向不符,讀得很辛苦,又無成果。後來,我發現自己對新詩很有興趣,就開始學習寫作。這一寫,寫出了心得,也寫上了癮,並且在文學的天地裡,找回了信心和自尊。

由於持續寫作,我成為工人作家,更因為作家的身分,應聘到報社擔任副刊編輯,完全投入我喜愛的文字工作。我也為少年朋友寫詩,先後獲得一些文學獎,得到很多的鼓勵;在編輯工作之餘,還常常應邀到國內外訪問、演講或上課,我的人生有了更大的突破,在社會上也有更多服務和奉獻的機會。

兒童文學作家陳木城說過:「我,不是現在的我。」這是一句很淺顯的話,卻有很深的含義。我,不是現在的我;你,也不會永遠是現在的你。一個人的一生,都在不斷的改變,可能變得更好,也可能變得更壞,是好是壞全由自己負責,怪不得別人,因為每一次改變,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敬祝

愉快

                    你的大朋友 林煥彰敬上

                         十二月十日

 

 

五上康軒12課

IMAG4710

 

 

IMAG4711

 

 

IMAG4712

IMAG4757

IMAG4758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