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筆記策略、延伸寫作之後,我們試著為月考加點料。


源起:

跟隨溫老師後,我們學年(其實才2班)在課堂上努力的進行課文架構表格、延伸寫作。同事說:既然平常上課都在練這個,考試不考一下……好像有點可惜。於是我們的第一次嘗試就開始了。


動機:

想在國語考卷上加點料,當然主要是想驗收一下,平時的架構引導,到底有沒有植入孩子的腦中;另外,也想讓孩子嘗試考作文的感覺,畢竟國中遲早還是會遇到,提早接觸有個經驗,也是無害吧!


策略:

預告:我在考前,就會事先預告我們這次要加考作文/短文/文章架構統整,題型也會先講,讓孩子有心理準備;如果是考課文延伸寫作,也會提前告訴他們會考哪一課的相關寫作,讓他們能事先把課文看熟一點。

捧上天:小孩總是在悲劇英雄的角色裡獲得強烈的優越感。所以考完後,我都鼓勵他們到安親班去”顛”自己的月考卷,還要誇張的敘述自己的悲慘遭遇:「厚,我們老師,真的很機~車~!出這個什麼考題,有夠難的啦,居然還考作文……蛤?你們學校都沒有喔~真…好…我們老師真的是老巫婆捏」「我們這次考作文耶!好難寫喔!…蛤~你們沒看過這種題目!我們考到不想再考了說…」

分數甜:占的比分盡量不要太多,以免一些程度比較後面的孩子一個灰心放棄這大題,會失血太多。另外,扣分也扣比較鬆,錯字輕輕扣,以架構和完整性為主。當然,事先也要孩子先做好心理準備,作文應該不會得到滿分,給的理由是「完美的文章世上少有,所以只要X分就已經是心目中的100分了」



歷屆試題:

  • 文章架構統整:給一篇文章,請孩子填入架構表,並寫下文章大意。主要是想測文章統整能力和抓大意重點的能力。
  • 圈詞寫作文:給這次月考範圍內的一些語詞,請孩子從其中挑數個語詞寫一篇創意短文。
  • 生活經驗:看完KANO後,應景的出了KANO的閱讀測驗,但不是123的選擇題,而是手寫題。
  • 課文延伸寫作:利用課文”筆記四則”的意涵(康軒五上),寫一封信將其中一則送給自己。該課延伸寫作其實已寫過同樣題材,只是當時是送給別人,因此孩子已有先備經驗。
  • 單元主題延伸寫作:承接本次月考範圍”文化行腳”的單元主軸(康軒六上),到翰林版搜尋到一篇也適合”文化行腳”主題的課文「我眼中的東方之最」,就拿來當閱讀測驗的題目了。


心得:

這次的閱讀測驗是「我眼中的東方之最」,因為本篇架構完整,因此除了寫作外,還加考了文章架構整理。在出考卷的時候,我就知道40分鐘寫不完,但還是考了(反正以前考作文也幾乎都會延長時間……)。

但真正考下去,發現孩子的速度出乎意料的慢,都卡在架構大意的部份,怕漏掉重點所以寫得太多不夠精簡,也因此吃掉了寫作文的時間。最後,這張考卷我們班考了約1小時,小孩交卷後,直接領下一科目的月考卷回去寫。

小孩事後跟我分享,他一邊寫作文,手一邊發抖。(天阿~老師好殘忍阿!)不過,孩子經過兩次的練習,早已知道,拿到考卷先翻背面,看好作文題目,馬上翻前頁寫國字注音題目,腦袋要一邊構思等一下作文的內容。有了這樣的體驗,孩子學到的,應該不只是那兩三分的注音國字了吧!


考完之後:
考完後,孩子經過兩張考卷的摧殘後,下課有人疲憊到直接躺在走廊上曬著太陽無法動彈,他說:這是烤(考)人的概念。
另外,回家心情小語當然也要好好的來思索一下老師考這張考卷背後的意義囉!

102六下國一月.jpg 


102六上國一月.jpg 


103五上國三月.jpg 


104六上國一月.jpg 


DSC033782.JPG 

六上國一月1 05 

六上國一月2 05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