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六下第02課 我的夢想 沈芯菱

第二次備課資料請往這邊走→我的夢想cut 2

一、教學重點:

        讀完這課課文,可以看出將這一課放在「人間有情」大單元中,是想要讓小朋友能夠學習沈芯菱對社會無私付出的「大愛」精神。相較於第1課過故人莊的「友情」,這種奉獻的精神層級就高上許多了,因此,該如何讓小朋友深入的了解、感受沈芯菱的人格特質,進而學習這位典範人物,便是我本課的教學重點。

 

 

 

二、教學內容:感謝徐培芳老師的表格設計,讓我備課好輕鬆阿!利用這個表格,我先帶小朋友練習分析在課文陳述事實的背後,沈芯菱具備了哪些成功者特質。例如第1-2段中,講到沈芯菱的攝影特展,沈芯菱的反應是「看到他們展現出至真、至善、至美的生命力」、「記錄這些臉龐」,從她的反應/作法中,小朋友便歸納出「有同情心」、「觀察生活中的美」、「正面思考」等。全班一起操作兩個之後,就可以放手讓各組討論啦!

事件

角落

(環境)

夢想家

沈芯菱的反應(作法)

夢想家特質

展覽

1-2段沈芯菱看到什麼環境

  • 賣棉花糖的流動攤販,看到了收垃圾的清潔婦人,看到在田間趕著老水牛、佝僂而行的老農夫

 

 

 

 

 

身世背景

3段沈芯菱的環境

  • 父母親的成衣加工事業失敗,背負龐大的債務,我的童年,是在顧攤位、吆喝叫賣聲中度過的
  • 烈日當空的菜市場、臭味混雜的黃昏市場,或是街頭的暈黃路燈下

 

 

 

 

 

 

學習

4-6段沈芯菱看到什麼樣的環境

  • 經濟拮据
  • 成堆滯銷的文旦嘆氣,也看見堆滿皺紋下的苦楚
  • 免費教學網」、「臺灣媳婦學習網」,並參與弱勢青少年創作與原住民部落等公益活動

 

 

 

 

 

 

 

 

目前

  • 這片美麗的土地

 

 

 

 

 

 

三、延伸寫作:

1.草根臉譜側寫:

1-1這也是徐培芳老師的點子,為沈芯菱的攝影作品寫一段話,可以是主角第一人稱內心的獨白,也可以從旁觀者的角度為照片說故事。首先,先到網站上去找一些照片,每個小朋友都分配到不同的照片,然後,發回家讓他們自由發揮就行啦!

1-2寫作引導:先客觀描述照片中的場景、主角;他們背上沉重的生活重擔是什麼;他們如何奮鬥(淚珠湧上眼眶);如何展現他們的生命力(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就算再辛苦,也要笑給老天爺看);你的感想or想法行為的改變or反省

 

2.我從沈芯菱身上學到的事:

 2-1先從小組討論的表格「夢想家特質」一欄中,票選出成功者最需要具備的前四項必備要素。

 2-2複習說明文的架構

    總說--簡介沈芯菱是誰

    分說--沈芯菱的優點兩個+反思自己

    分說--沈芯菱的優點再兩個+反思自己

    總說--節錄重點、換句話說

 

3.命題練習:習作第五大題,給了兩張圖片,要小朋友為它下標題。當然這個題目回去自己想就可以了,但又覺得有些可惜,少了同儕間討論的火花,於是便決定在學校一起完成這個簡單的大題。先請大家各自為圖片下標題(可以參考課本目次),再請大家把答案公布在黑板上,最後請大家投票選出最有意境的題目。過程中,小朋友不只自己做出答案(而不是去安親班抄正確答案),也觀摩了好的答案,有的小朋友覺得某些同學的答案更符合他想表現的感覺,就自動自發的把別人的答案也抄進習作了。能夠自我對照、比較,小朋友腦袋中的自我監控系統 可是完全啟動了呢。

 

習作 1.jpg

習作 2.jpg

DSC05873.JPG

 

4.觀看影片「漣漪」後在心情日記中寫下感想:

影片漣漪講的就是一個小小助人的行為,不但能擴散出去使社會更美好,最後更可能回報到自己身上。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3bqOQD2YMI

 

 

 

 

四、學生作品:

1.草根臉譜側寫:

        賣地瓜的老伯_陳10406

        為什麼要拍照呢?拍照是為紀念某件事,也就是說每張照片都有它自己的歷史,而我現在看到的照片是:有個賣地瓜的老伯正在望著遠方的人們,多麼希望這成堆地瓜可以賣給他們,想知道它的歷史嗎?那麼就繼續看下去。

        這位老伯本身沒有什麼錢,再加上家中又有家人生重病,簡直是入不敷出。已經70多歲的他,寧願背負著沉重的生活重擔及家計,也不接受別人的幫助,更不向命運舉白旗投降,而是抱住那一絲絲的希望,不怕辛苦的繼續堅持住這個決定。

        這位老伯為醫療費用奮鬥,不管颳風下雨,每天必定準時凌晨四點推著流動販賣車走遍鄉鎮裡的大街小巷。在烈日當空的菜市場裡,有時一些年輕人會來跟他買地瓜,他頓時覺得這世界是友善的;有時會面對成堆滯銷的地瓜嘆氣,想到這裡淚珠都湧上眼眶了。

     這位老伯覺得天公伯不會把唯一可以到達幸福的路鎖住,而且說不定還會因禍得福呢!因此這位老伯說:「就算再多的苦我也要吞,自己不面帶微笑,天公伯怎麼會對你微笑阿?」

寫作1.jpg

 

 

2. 我從沈芯菱身上學到的事

  我從沈芯菱身上學到的事_黃10401

        在讀國小的時候,大家都是開心的去上學,但有些人卻不是這樣。沈芯菱家裡欠債,因此她不只要忙課業,還要幫家裡做生意還債。在她五年級時,學校有電腦課,沈芯菱開始對電腦有興趣,常利用課餘時間使用學校的電腦,幫父母架設了農產品E化行銷網,幫助農民賣掉滯銷的農產品,小時候的努力,造就了以後的成就。

        上天讓我們遇到的人,都要我們從他身上學到一些事。從沈芯菱身上,我學到了善用時間、利用公共資源、主動出擊和幫助弱勢。多多利用公共資源能使公共資源不被浪費,也不用花大筆金錢去買書,就能有好的學習資源。善用時間能完成很多事,積少成多。不善用時間的人,永遠都沒有時間,與其讓時間蹉跎,不如好好的利用時間,充實自己。

        看到別人需要幫助時,是要去幫助他或是視而不見呢?只有do跟do not。我們應該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們,就算沒有人叫你做,自己也應該自動自發的去做,主動出擊。弱勢孩童缺乏關心和愛,有時候就算是一句鼓勵,也能讓他們感受到愛,心裡覺的溫暖。

        是緣份讓我們遇到不同的人,學了不同的事,有好有壞,靠自己體會。從沈芯菱身上我學到了善用時間、利用公共資源、主動出擊等,這些值得我們學習。

 

我從沈芯菱身上學到的事_陳10406

        每個人都會在不同人身上學到不同的事,而我也不例外,我在這位公益家身上學到許多事。我先介紹這位公益家,就讓大家猜猜既年輕又漂亮的她是誰吧!她只是來自流動攤販家庭的孩子,五歲的夢想是吃到一隻雞腿。孝順的她在國小對電腦產生濃厚的興趣,但因考慮到經濟拮据的父母,就一直捨不得開口,父母知道此事,便賣掉收藏多年的玉飾,買一台中古電腦給她。她珍惜這台電腦,因此發憤努力學習,學會架設網站的她幫助很多弱勢族群,從做公益至2013年累積到658萬元的公益金……,你猜到她是誰了嗎?沒錯,她就是沈芯菱姐姐。

        沈芯菱小時候家中沒有電腦,常常利用課餘時間向學校借電腦學習,雖然家中沒有這樣資源,但是沈芯菱會向學校借,這般的善用資源和善用時間,真值得我們學習。如果說到善用資源和善用時間,我善用時間的表現合格,我善用資源的方面不合格。例如:有時去看醫生,病人太多還沒有輪到我,我就會利用時間寫功課或看書,這樣既不無聊又不浪費時間,真的一舉兩得;我有缺需要用到的東西,儘管只有要用一次,我還是會去買,這樣不儘浪費資源也浪費錢。

        沈芯菱常主動出擊、幫助弱勢,她利用架設網站幫助班上進度落後的同學;架設臺灣媳婦學習網來幫助新住民的媽媽們;寄發電子郵件到各大公司行號,幫助農民賣出成堆的柚子。我面對比較害羞的同學都會使用主動出擊的方式和他們成為朋友;面對功課不好的同學,我會以和善的心態來幫助他們。

        一個人做沒什麼,二個人做沒什麼……,一份微小的力量累積多了就會成為一份巨大的力量。俗話說得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沈芯菱不只說說而已,她還有實際行動,比起我只有說沒有做還好上許多倍,因此我必須和沈芯菱學習的事還有很多。

 

 

4.漣漪心得:

DSC06375.JPG

DSC06376.JPG

 

 

 

 

 

五、教學省思:

以前在帶領這類標竿人物的文章時,問學生:「你從他的身上學到了什麼?」學生都會回答:「堅持 不放棄。」雖然也算是正確答案,卻總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沈芯菱從11歲開始,顯露出她助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年紀和小朋友相仿,很貼近小朋友,所以希望小朋友能在表淺的「堅持 不放棄」這兩個成功人士必備要素外,琢磨出更細微的人格特質。透過表格細部分析課文後,總算小朋友不負眾望,也能歸納出很棒的成功者特質了!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