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班小朋友,有一半是我從中年級一路帶上來的

加上新加入的學生

一起陪我挑戰當高年級導師

帶習慣了可愛憨厚的中年級

完全不知道高年級該如何著手

幸好有一半是熟悉的孩子

至少不是完全手忙腳亂

 

回到正題

上了高年級後,把書櫃裡不適合高年級的書先收一些起來,補了一些長篇小說進去

觀察了一陣子

發現小朋友的閱讀還是習慣借橋樑書

對於厚厚的長篇小說則是敬謝不敏

嗯,該如何引誘他們踏入長篇故事呢~~~~

我決定從我的愛書「哈利波特」著手

選擇哈利波特的原因是

一、因為愛死這套書,所以我買了兩套,一套放學校要讓小朋友摧殘,一套乾乾淨淨擺在我家中書櫃裡~

二、它有電影可以看,雖然暫時不打算讓他們看電影版,但是有的人應該之前已經在電視上看過了,對這套小說就比較不那麼陌生排斥

 

但是,我沒有辦法借到每人一本哈利波特讓大家看....一起規定閱讀進度的共讀勢必很難達成

那只好用口碑推薦法了.......運用同儕的推薦推其他同學入坑.........

方法如下:

1.盡可能的借到1~3集,越多本越好。選擇1~3集的原因是,前三集比較輕鬆(第四集以後劇情開始走向暗黑緊張),而且前三集跳著看雖然有點小小不順,但是單集的劇情都滿精彩的。於是我向所有同事商借家中的哈利波特,再去縣立圖書館把能借到的都借來擺教室圖書角了。

2.創造機會先設誘餌引第一批學生上鉤。我將第一集的第3章打成文字檔(也就是霍格華茲要寄入學通知給哈利,姨丈們奮力阻止的那段劇情),印起來一人大約6面A4,利用一節彈性課帶大家一起看一起讀。我將劇情轉折處做分頁處理,讀完第1part後,會有一個提問,我們一起預測接下來姨丈會如何如何,然後討論完後,再發第2part,這時你會看到大家好像在搶百貨週年慶一樣,衝上前想要第一個領到第2part劇情。接著我再安靜等他們看完第2part(其間可以聽到小孩讀到好笑處的笑聲,真是感動),再提問。

3.第三章輕鬆有趣,看完之後只要輕描淡寫的說:「喔...對了,想知道後面的劇情的話,可以去圖書角借哈利波特來看喔!」下課鐘一響,就是激烈的書本搶奪大戰了.......。默默的老師覺得有點感動~

 

 

這是小朋友的心點回饋~

宏煜IMG_6812.jpg

宏煜IMG_6813.jpg

這種入迷程度,難道不讓人感動嗎?(ㄜ....可是上課不認真....)

想起以前大學修初等教育時,也都是每節課偷藏小說在底下看(→現世報無誤)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