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自然科老師是代課老師

看來真的很不得小朋友的緣

小朋友氣瘋了,就跟我訴訴苦

說老師多壞多壞......

珈熏6.jpg

目前有改過罵安親班的、罵媽媽的、罵科任老師的、罵同學的、罵手足的......

我都一個一個見招拆招回覆小朋友

其實有時小朋友也只是需要有個出口吐吐苦水

並不是要老師幫忙解決什麼

所以老師就當個聽眾,同理他的辛苦,安慰安慰他;「辛苦了,我懂我懂。」

 

有時候小朋友跟我訴說最近跟朋友又鬧了什麼彆扭,一串長文抒發完後,最後不忘提醒我一句:「老師,我會自己想辦法解決,你不用幫我。」
言下之意應該是禮貌的提醒我:老師別雞婆XD(放心,老師罩子也是放很亮的)

所以我就回他:「好喔~如果需要幫忙什麼再跟我說~」

 

 

 

 

註:關於這篇的內容,我有心底話要說....

我真的不喜歡罰寫!舉凡抄課文10遍、寫錯的題目抄幾次,我都很討厭!

第一、這個罰寫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罰寫是為了讓他熟記,那也不用很多次吧!尤其是罰寫是非題,題目抄一遍,如果這一題是圈也就算了,如果是叉,那不是等於把錯誤的一句話再多烙印在腦袋中一次嗎?如果是我想要補救這一張考卷錯很多、要讓他們更熟悉內容的話,我會做的處理是:把是非題答案是叉的,全部寫上正確的文句敘述;把選擇題寫錯的題目,找到相對應的課本內容,抄寫在考卷旁邊。這樣就可以強迫他們再熟悉課本一次,而考卷上寫了正確的資訊,考前複習到這張考卷的時候,不就剛好把原本不熟的觀念,再重新讀過正確內容一次了嗎?(然後也平息老師看到小朋友考很差想處罰的小情緒)

第二、罰寫是為了矯正他某些行為嗎?那這樣罰寫只是一種處罰的方式。如果可能的話,我會用和他的錯誤比較相關的處罰來代替。例如上課講話,這樣干擾了其他同學上課的權益,那就做全班都能受益的處罰

,可能是不能下課要當義工協助整理教室。或是我會請他寫悔過書,內容包含「事情發生的經過,我當初的反應,為什麼這樣的反應是錯誤的,這樣的行為會對誰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我應該如何反應比較妥當,下次事情再發生我應該怎麼做,我想對受傷害的誰說什麼話」我覺得這樣老師和犯錯的學生都能比較平靜的面對這次的事件,也能幫助學生把適當的行為印刻一次在腦海裡,至少他花時間在反省在梳理這件事情了。

第三、科任老師的罰寫最讓我頭痛的是,小朋友在科任教室接到罰寫的任務後,回到教室我到底要不要盯?不盯嗎?明知道他科任課有罰寫還沒寫有事情沒做完,卻可以自由在外面玩球下課,這違背我帶班的基本公約「事情做完才能下課」。要盯嗎?我自己的大疊作業都要改要訂正要補救,還要顧這些份量超多的(甚至可能是無意義的)罰寫,心中一把無名火啊................罰寫就是完完全全百分之百的造成我的困擾了!(怒吼)          科任老師請負責任的把罰寫的小朋友每一節下課都叫到自己辦公桌旁盯,謝謝囉~~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