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很久之前我在班級經營社團對某個問題的回覆
貼上來做個紀錄:
那篇貼文的問題是,如果遇到懶病發作不寫作業,卻又用“作業放學校  作業放安親班”的藉口來矇混時,該如何處理


我當時的回覆是:
每天看著他把一項項功課放進書包送出校門,並在聯絡簿上註記已經確認每樣都帶,再附帶叫同安親班的盯著在旁當人証跟安親老師報告
他出一招來賴皮就擋一招,直到他沒招知道唯有寫完才是唯一正道為止

然後當他某天有交齊所有功課就給他一點甜頭獎勵,比如人家寫3次你只要寫一次甚至免寫,是一種你有進步好棒不宜張揚只有你有的特別待遇

或是寫ㄧ送ㄧ的大放送,例如約定如果你明天之前補好這一項,沒寫的另一項就一筆勾銷不用補

另外,這種懶人,我也會選擇減量.....不喜歡積欠很多一直催債的感覺,但比較常做的是挑比較難的大題不寫,或是用簡單的寫圈詞去取代比較難的延伸寫作,不會讓他直接少一樣作業(除非他連續幾天都有乖乖教作業)

其實這兩年班上兩個不寫作業的,給我一點啟示....有時候,只是需要一點契機,來放過孩子,也放過自己。沒有契機,就自己訂,彼此講好條件,他有做到,他受惠,我也能夠說服自己放手一次

有時真的得放手,才不會賠上了師生的關係,又氣壞自己的身體(→超不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