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重點:

1.因為這個單元的統整活動第二大題就是「敘述」和「描寫」,也就是「簡單明確的寫出人事物,概括客觀的說明」和「詳細寫出人事物的特點和狀態,讓讀者身歷其境」

所以把認識敘述和描寫放進本課重點中

2.除了找出段意,我還想讓小朋友認識及歸納意義段並寫出意義段的段意,我會將文章分成1+2段「成立拔河隊的起因」,3+4段「拔河隊練習的辛苦過程」,5段「比賽結果與鄉親改變」,6段「結論感想」

3.這一課想順便練習動作的描寫,練習把動作寫仔細,以及練習寫開始經過結果

---------------------

補充影片:

TED楊力州 可以從第2分開始看

大愛拔一條河 可以從第10:56開始看

拔一條河的紀錄片

-----------------------------------

課後直本提問:

1.拔河隊員「熱愛」拔河運動。請找出一個證據支持。

2.從拔河隊員身上,除了不放棄的精神外,你還看見了什麼樣的特質值得學習?並請找出兩個證據說明。

3.作者將本課的標題訂為「拔一條河」,而非「拔河」的原因是什麼?

4.你想對這些拔河隊員說些什麼?

5.從第六段的敘述中,推論實現夢想需要有什麼精神?為什麼?

-----------------------------

活動:練習把動作寫仔細,練習開始經過結果

我用網路訂了拔一條河電影中,那一家甲仙芋頭冰,熱熱的夏天,小朋友有芋頭冰可以享受,開學就有這種好康,真是太開心了!

但是,吃人的嘴軟,吃完就賴不掉了,得要寫一篇小短文,記錄吃芋頭冰的過程

題目:甲仙芋仔冰

第一段:事情開始的原因。

為什麼老師要買芋仔冰?原因有哪些呢?

我們已經學過「開頭的寫法」,請不要用回答問題的方式開始第一段。(因為……所以……)

第二段:事情的經過→吃冰。

有什麼可以寫的呢?口感、溫度、對話、情緒、好像什麼一樣……好多可以寫喔!

這個芋仔冰叫「顆粒」芋仔冰,你有吃到不一樣的東西嗎?感覺呢?

第三段:事情的結果、感想。

今天吃冰的感想、感謝,想對甲仙人說的話、帶給你的新點子……好多可以寫。請不要再寫好好吃好想再吃一次好好吃希望天天可以吃好好吃我好想要再吃……這種好遜的結尾。

 

※其它人練習重點:

  1. 吃一個你很期待的東西,把吃之前的動作細細的描述,來表現出期待的感覺。(就像慢動作電影)
  2. 吃的滋味好好的細細的寫。

 

學生作品:

吃芋仔冰_許09

YA!吃冰了!」一個如雷的歡呼從一個不起眼的國小內傳出。發生什麼事了?喔!原來是我們老師買了4盒芋仔冰給咱們吃,但是為什麼我們老師要買冰給我們吃?想必大家都覺得是為了消暑或獎勵吧,不過,那並不是真正的原因。最剛開始,是為了配合國語課本第二課「拔一條河」,後來,老師也覺得課文中的甲仙人很可憐→我以就網購了六盒顆粒芋仔冰來捧場。

終於,老師讓我們吃了!全班都雀躍不已,身為過敏體質的人,禁品一大堆,從小到大就很少吃一些美食,如今,我能品嘗到兩樣禁品的組合,實在是再好不過了!「各組組長過來。」老師坐在位子上,手中握著四枝專門在挖冰淇淋的勺子,等著四位組長來領取。拿到了後,我迫不及待的打開我們這組的冰,挖了兩球,然後放進碗裡,並用湯匙挖了一小口,放到舌尖上,在那一剎那,芋頭的甜味在我舌尖上散開,冰冰涼涼的,彷彿進到冰箱。「小小兵,你很貪心耶!」看見貪吃的小小兵挖了兩大球,我忍不住喊聲抗議。

今天的芋仔冰讓我想做蜜餞冰看看,像甲仙人一樣,用特產做冰。雖然芋仔冰有點太甜了,但那個滋味,始終讓我無法忘記。

 

老師評語1:將挖冰的動作和吃進嘴裡的短暫片刻,細細的描述,不但讓事情更具象化,也可以感受到期待的心情。

老師評語2:放進嘴裡的滋味,描述得很到位。

老師建議:尾段放一些人文、關懷的結尾,比較有感情有溫度。

20170918_132439-2.jpg

20170918_132006-2.jpg

-----------------------------------

活動:觀賞3部影片

看完三部影片,發下從影片中節錄的一些吉光片語

然後請小朋友回家寫一篇「拔一條河的啟示」

20170921_161804-2.jpg

20170921_112020-2.jpg

20170921_112111-2.jpg

 

 

 

延伸書目:拔一條河  書籍簡介請往這邊走

undefined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