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備這一課時,有一些想法:

1.老師多辛苦?看課文看不出來。(讓學生看海倫凱勒的傳記,筆記蘇利文老師在哪些方面努力,遇到哪些困難。這些資料可做為寫作的實例)

2.背後那一雙偉大的手(蘇利文老師)

3.海倫凱勒長大後現身說法演講,老師在台下,回顧過去。(藉由旁人觀點,把海倫凱勒人生的困難再重新梳理一遍)

最後決定,這一課的最終目標,就以海倫凱勒的自述來寫作,將這篇寫作包裝成「海倫凱勒的演講稿」,還要幫海倫凱勒設計一張演講的宣傳海報

-----

課程進行:

[活動一]:利用第四課馬偕、第五課海倫凱勒,一起帶小朋友來解析典範人物遇到的困難,以及最重要的:遇到困難時面對的態度,以及如何解決困難的過程。因為這兩位典範人物課文看起來,都受過旁人不少幫助,所以解決困難的部份,也一起把別人給予幫助的part整理起來。(主動求助也是很棒的解決困難方法)

典範人士

馬偕

海倫‧凱勒

人物背景

1.國籍:

2.職業:

 

遇到什麼困難

 

 

解決困難

如何解決困難

 

 

受到誰的幫助?

 

 

別人的幫助有什麼影響?

 

 

結果

 

 

迴響

 

 

 

 

[活動二]寫作

經歷過開學前幾週和學生的彼此磨合(這個班是後母班,才剛接觸他們一兩個月),我認清了小朋友的實力程度,也發現自己太急、給得太多,搞得我們雙方都很受挫。因此這一課開始決定慢慢來,把標準放低,把教學目標拆解得更細、更基礎。一步一步,我們一起慢慢進步吧~~

為了要讓小朋友不要對寫作太受挫,我決定這一課就用填充式的寫作法,幫他們把基本的作文架構擬好,細節讓他們自己發揮自己填,這樣對後段的孩子很有幫助(這一班前段:後段大約是1:2的比重....),前段的孩子當然就鼓勵他們不要照著我的劇本寫,自由發揮

20161005_092525寫作提示_Yu Wen Hung.jpg

而海倫凱勒的演講海報,我則給小朋友印了一張海報範本,讓他們知道一張海報需要的要素應該至少要有「標題」、「演講者」、「時間地點」、「照片」

範例海報在這裡:http://www.ga.ntnu.edu.tw/news_file/%E9%BD%8A%E6%9F%8F%E6%9E%97%E6%BC%94%E8%AC%9B%E6%B5%B7%E5%A0%B1.jpg

是台師大舉辦的一場齊柏林的演講海報

齊柏林演講海報.jpg

 

 

----------

學生作品:

page-0003.tif

page-0004.tif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