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點,其實是小朋友對「心情點滴」的簡稱。

說到心點,就又不免俗的又要提到溫美玉老師了。

聽過溫老師的課之後,收穫良多,決定把溫老師的班級經營武器也拿來用用。詳閱請參照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班級經營與寫作

簡而言之,就是日記啦!只是這日記呢,寫到後來,

有點兒離經叛道,不是罵安親班老師,就是罵哥姐之類的,

寫到最後,三字經都出來了

要不是先看過溫老師的書裡面的那些例子,嚴謹的我哪容許這等事發生!

 

這本日記,內容形式不拘,文字塗鴉皆可,自然反應心情即可,讓孩子有機會留下成長過程中的回憶

然後告訴小朋友,會在這本日記的最前面貼"給爸媽的話",請爸媽不要干預這項作業,如果小朋友不給看,也要尊重本人的意願。

另外,也告訴小朋友,這項功課不會出現在聯絡簿的項目中,是祕密的(小孩最愛保守祕密)

所以自己要記得完成。當然,也不用簽名,更不用給安親班老師檢查。(安親班老師如果看到裡面罵他的話,應該會當場自爆吧)

 

因為教的是高年級,所以以自由的心情分享為主,如果有全班要討論的事情時,才規定統一的題目。

如果是中年級,可能就得要幫他們每天想好可以分享的事,慢慢的再放手讓他們自己發揮~

有時考前,我會利用心點,讓他們規劃複習進度表,每天叫小組長檢核是否通過,

有時,會叫他們回去再推算某個體積的算法並解釋為何這樣算,

有時,是對某件錯事做一些反省檢討,

有時,可以是看完某部片或對某件事的簡單心得(因為老師懶得改學習單......)。

 

推了一年下來,我覺得最大的無力感有二:

第一、小朋友錯字很多,批改完後還要訂正,再打藍勾才通過,閒暇時是無妨,一旦考前忙碌起來,對於那些改四五次老是沒改到眼睛不知道長到哪裡去的臭小子,真的是氣到快抓狂!

所以到後期,沒空等他們訂正時,我就直接在錯字旁邊,自動為那些小大爺們寫上正確的字,一來就算他們沒訂正到至少我有糾正到會比較心安,二來減少錯字再錯的情況。

然後叫他們改一改,隔天改新一篇時再順便回來勾舊篇的錯字。(沒辦法處女座的龜毛就是這麼不放過自己也不放過別人)

第二、無話可說。有一些小朋友(男孩居多),生活中很貧乏,上學聽課,下課訂正,中午吃飯,放學安親班,寫完考卷山,回家睡覺又過一天。

其實他們好可憐,連我都不忍心逼他們擠一篇文字出來,所以底限就放比較寬,結果他們得寸進尺,越到畢業前,東西越寫越少。

當然也有好幾個小朋友,每天寫兩三面也是稀鬆平常的啦!

我想,下一次再推心點這個東西時,除了一開始再多一些引導外,應該再給他們貧乏的生活多一點刺激。讓他們有值得留下的美好回憶才是。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