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集請往這裡走→班級代幣制度(下)

或許是因為高年級的關係吧?看多了大風大浪,覺得扣個幾分也是小事一樁

或者是扣分不痛不癢,沒有立即性的嚇阻作用

我觀察了最近幾年我教的小朋友,好像對扣分數這種處罰越來越無所謂....(雖然我從沒有做過這項處罰)

每次看科任老師用扣分數來嚇唬學生我都有點害怕

不是怕學生分數被扣光光,是怕這種無效的處罰方式

不但無助於修正學生行為,還會讓學生對這個科任老師的話更不放在心上阿........

 

於是不得不推薦這個....登愣....班幣制度

我使用班幣在最近三屆學生身上

除了好玩之外

我覺得是一種相對有效的班級經營方式

而且減少很多老師發飆的場面

孩子沒寫作業嗎?冷靜,警察長會去扣錢

上科任課失序失控嗎?沒關係,班長回報,警察長會開罰單

要獎勵嗎?鈔票發下去就是最好的獎勵

破產了嗎?去當義工值日生賺錢吧

就有點像是蓋章集點的獎勵制度

但是更好玩

更多變化

曾有一屆我們兩班一起玩

我們班的錢幣叫雪幣(學生說我是吸血銀行),隔壁班叫山豬幣

我們兩班還會訂匯率

在共同活動時(那時會合班上課)(這又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和回憶)

有機會可以獲得我們兩位老師分別的獎勵,也就是老師各自發下自己班的班幣,

因此學生就有機會獲得隔壁班的錢幣

這時就要找銀行的行員來幫忙用匯率換成自己班的班幣存進存簿裡

 

以我僅存的記憶來梳理一下這個制度運行方式

賺錢:

作業上蓋的好棒章可以換錢,各科小考滿分可以換錢,擔任幹部當然也會發薪水

最好玩的是學生可以合夥開公司賺錢,學生要上繳創設公司的企畫書,審核後發給證照便可以經營公司了。公家機關(我或學校)或個體戶(學生)都可以付錢找公司幫忙

除此之外,學生也可以舉辦拍賣會拍賣自己的創作。我們曾辦過畫作拍賣會,也有小作家每週更新連載小說讓同學付費訂閱

 

從作業小考幹部賺錢的項目以前都有在做,只是以前是蓋章集點,現在很市儈的撒錢來獎勵

這種獎勵方式,常常讓我心情很好

因為有一種自己是富翁的錯覺,每天都萬來萬去的這樣XD

 

 

 

付錢:

有收入當然要有支出,這才符合現實不是?

最基本的,做錯事沒寫作業都得繳罰金

另外,每週固定收(保)租(護)金(費),當作租用教室桌椅、使用水電的支出

為了貼近現實,所有公司、額外營收,都要上繳一定比例的營業稅

 

 

錢的功用:

累積的資產可以做什麼呢?

據我觀察,其實學生認真在賺錢,這些錢可以拿來做什麼好像不是很重要

戶頭裡數字的增加,本身就是一個很激勵人繼續努力往前的動力(每月看著薪水戶頭數字的我很能理解ㄚ.....)

慢慢的依照日常中小朋友的想望

訂出一些錢幣使用規則

例如,

可用錢幣購買午休電腦使用券、作業免寫券

學生哀求某樣好處,就用錢幣購買

或是達成某個金額門檻,可以和老師一起去台中一日遊、北部二日遊

 

 

 

細節請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獎勵制度 班級代幣 班幣
    全站熱搜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