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戰王妃

The Selection

作者: 綺拉.凱斯

原文作者:Kiera Cass

譯者:賴婷婷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3/09/30

 

 

因為對反烏托邦向來挺有興趣,

當然很早就在關注這套作品了。

但上市之後,

反倒沒有很大的行動力去翻它....

(待看的書已經排到看不見盡頭了阿.....@@)

今天認真的翻閱了兩個小時還沒看完,

就想趕緊寫下熱騰騰的心得。

 

故事背景是階級分明的伊利亞王國,

女主角亞美利加愛上了不應該愛的人,

然後不抱希望參加一下王妃海選想說可以堵住眾人的嘴,

意料中意料外被選入35名佳麗決選名單...

告別家鄉親友以及放不下的愛人,被送進皇宮中,

經過數次和王子的邂逅後,

彼此間有種若有似無,說討厭又好像又漸漸看對眼的感情......

 

雖然還沒看完,但忍不住要大聲說:

這就不是乾淨舒適版的饑餓遊戲嗎??

讓我聯想到今天才玩到的新玩意兒:雜誌專訪產生器,莫非也有烏拖邦小說產生器嗎(大誤)

你瞧瞧有多相似,

一樣是不甘不願被送進行政中心(抽籤&海選,施惠國&伊利亞王國)

一樣在家鄉有個牽腸掛肚的愛人(蓋爾&艾斯本)

到行政中心有一個對她們很好又溫柔多情的帥哥(比德&麥克森)

有能夠推心置腹的戰友(小芸&瑪琳)

都是勇敢堅強不輕易屈服的性格

身旁都有貼心可愛讓女主角忍不住心疼的小侍女們

也一樣都有很多美味可口的餐點吸引著飢腸轆轆的女主角們

 

但我真的想說...

亞美利加你已經很幸運了!!!!

每天都有乾淨舒適的床可以睡,

有美美的禮服可以穿,

每餐都能山珍海味。

你看看可憐的凱妮絲.......

爬樹、燙傷、被叮..

更不用說想吃頓飯得多辛苦張羅阿......

所以說,能吃就是福阿(??)

 

雖然書中角色很多,但幸好作者將每個人物的性格塑造的很鮮明,

所以有人物辨識障礙的我,能毫無阻礙的閱讀下去;

再加上故事緊湊節奏明快,不知不覺就看了兩個小時,不拖泥帶水的劇情讓人欣賞!

但心中不免浮起淡淡的疑惑:好朋友瑪琳人也太好了吧!陽光可愛又活潑,活脫脫是個天使阿!

讓我不禁提心吊膽的揣測,該不會物極必反,最後瑪琳會成為超級大反派,擊破亞美利加最後一道防線吧

 

故事的尾端,過去的牽絆再次出現,這次,她會怎麼做決定呢?

 

我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我不能因為某條路看起來比較簡單,或是某條路看起來比較正確,就影響自己的決定,我必須給自己時間決定什麼對我才是最好的。(P.286)

 

烏拖邦小說總是吸引我的地方就是,

不管這個王國看起來有多和平多富足安樂,沒有了自由和自我,再怎麼和樂也沒有用,

遲早會有人起義推翻,建立一個雖然不那麼美好,但卻可以真正擁有自我的世界。

 

剛好最近在回顧之前已經看過的青少年小說記憶傳授人(東方出版,新版已改名為記憶傳承人,書皮也漂亮多了),它也是反烏托邦小說喔!

新書皮

會遇見這本書,也要特別提到溫美玉老師,

因為這一年來追隨溫美玉老師的腳步推寫作,推閱讀,

所以認真的到學校圖書館去搜尋紐伯瑞大獎的書,

也才挖出這本好書(但舊版書皮真的令人興致缺缺就是了)。

  舊書皮

 

班上(六年級)兩個男生看過,都反應不錯,

所以非常推薦這本書給高年級以上的小朋友看,原因:

第一、它是反烏托邦小說(有強迫推銷之嫌)

第二、它得到紐伯瑞金獎的肯定

第三、新版書皮頗吸引人(完全是外貌協會來著)

第四、2014八月底電影就要上映了呢!可想而知劇情有多精彩了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