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聯合報~民意論壇的一篇文章

節錄一段原文

http://udn.com/NEWS/OPINION/X1/4777388.shtml

修辭應該學到什麼地步?事實上,目前國小的國語教科書,大體上以類疊和感嘆最多,其次為擬人(轉化)、設問、排比等,課本出現的都是孩子容易習得、運用的;較難的,根本不需要記,俟國中再去修習就好了。

孩子學了修辭後,可以有自我提醒與自我修改的能力。在國語習作的造句和成篇的作文上,我一定會提醒學生要運用什麼修辭,或是這個造句要和大自然、和飲食、和立志有關等,至少孩子可以再進一步的思考,訓練語句與語感的能力。

---
 
最近吵得很兇的話題
還我有點害怕
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
戕害了小孩喜歡文學的心
 
其實
中年級能學到什麼修辭
不外乎設問、感嘆、擬人、譬喻、類疊、誇飾
教這麼久
也就這幾樣最常出現
小朋友也最熟
是每一課都會出現的熱門必抽題
好像也沒有造成小孩的困擾嘛~反倒是覺得我這個做老大的很煩~怎麼老出些嫩得要死大家都會的題目
 
不過這篇文章倒是給了我一點小技巧
可以在造句時
限定修辭法或限定主題
趁機磨磨他們的寫作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