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整理紐伯瑞書單?

 

興起整理書單的念頭,主要是因為看完溫美玉老師的書"我們五年級,全班寫小說: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2"

才發現,對於學生隨興閱讀的這一塊,

規劃的實在太鬆散了。

以往推閱讀,都是老方法,

先弄一個舒服又裝滿書的圖書角吸引小朋友

然後,有時從班級圖書角推薦該學期的必讀書單

有時讓他們到圖書館去,自由借閱喜歡的書,看完寫書香獎

有時從愛的書庫借共讀書籍,全班共讀一本書(最後再寫篇心得是一定要的)

有時就帶他們到圖書館去,靜靜的讀個一節課,沉浸在書香氣息中,培養喜歡閱讀的風氣

 

自以為這樣,就算做到了閱讀。

 

但看完溫老師關於隨興閱讀的計劃之後,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好。

溫老師書中提到,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著手:

a.中國古典小說:畢竟是自己的語言嘛,看古典小說可以熟悉中國的文字敘述方式。因為學校圖書館有東方少年古典小說這一套,所以我就用這一套來"餵"小朋友。
b.西方文學名著:ex紐伯瑞文學獎小說、西方文學經典
c.名人故事

 

因為自己以前在誤打誤撞中,也買過幾本紐伯瑞大獎的書,那些書都滿得我心的

所以,決定在六下最後這一個學期中,好好帶小朋友讀一讀比較有水準的書。

至於為什麼不早一點讀,六下才讀?沒辦法,溫老師這本書這麼晚才出,我也只剩這最後一學期可以玩啦!

 

市面上很多翻譯小說,也都很常進榜,像哈利波特、波西傑克森我都推過,接受度不錯,所以就決定從紐伯瑞大獎小說開始啦!

其實我們班小朋友閱讀速度落差挺大的,平均大約兩個禮拜才會全部人讀完一本,再加上讀完還要做總結性報告,所以大約三週才會一輪迴。

讀得快的人,總結性報告會比較快完成,就可以自己再去借別的書看。

 

1.我們班15人,我到圖書館去搬了20本得過紐伯瑞獎的書(我們圖書館有買東方出版社那一套),放在教室圖書角。

2.讓小朋友自由選擇想要看哪一本,但是閱讀程度較差的,我會推薦比較好啃的書。像"我那特異的奶奶"和"那一年在奶奶家"屬於比較溫馨輕鬆的內容,我們班那位吊車尾先生就有看完。

3.兩週的閱讀期間,我盡量每天在聯絡簿出一項功課"讀小說( )~( )頁"。每天讀的進度,都要做一個閱讀筆記。如果沒有辦法出書寫的功課,那隔天就隨機抽人上台口頭介紹他手上那本書,也就是他昨天看到什麼情節。(後來車尾先生缺交作業太多,我就直接用口頭報告取代他的書寫報告了)
讀得快的人,一
天就可以看七、八章節,大概三天就可以看完這本書了。先看完就先做總結性報告,然後剩下的時間就是他賺到的,就可以少一項小說的作業。
閱讀筆記內容參考溫老師的作法,大約有以下幾項:

a.人物描述:生理 身世 性格
b.今天看到的故事綱要
c.場景描述的完整句子*3
d.人物情緒描述的完整句子*3
e.形容各種情況的優美修辭*3
f.對今天看的內容提出疑問*3
g.今天看的內容化為圖像
 
 
4.總結性報告,也是參考溫老師的作法:
a.學習單(參考自溫老師書中的表格)
b.讀書心得(利用學校的書香獎格式)
c.口頭報告,要先把上台報告要說的稿先寫出來,老師審閱過後,回去背熟,三天後上台做正式的口頭報告
d.宣傳海報,利用A3的影印紙,海報裡面要包含書名、出版社、作者、放在圖書館的哪個櫃子,書籍文案,還要有自己的推薦原因(推薦原因要吸引其他人想看但又不能爆雷),最後再影印書籍的彩色封面讓他們貼上,完成。這個海報好用之處在於,不用動到我的手,就可以做出一張張書籍海報,張貼在圖書館中,妙哉!
宣傳海報

e.給XX的一封信,發600字稿紙,讓他們寫信給書裡的主角。如果書裡有多個主角,就選一個最喜歡的寫信給他就好。
為了增加樂趣,我做了轉轉樂,讓上天決定他們這次的總結性報告,會被分配到什麼。
如圖片中看到,
我利用占空間的地球儀當作工具,在上面切出五種顏色(紅色是分隔線),
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形式的報告。
每次轉小朋友都覺得很驚險,最受小朋友喜愛的就是宣傳海報,最令人害怕的是學習單(因為有4頁)
轉轉樂 轉轉樂內容  



因為畢業前實在太多事要忙了,所以本學期只看了兩本紐伯瑞小說,加一本中國古典小說。

待續....下集文章請按此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