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翰林六上第二課   戲劇之王—莎士比亞

 

本課是典型的傳記,所以重點放在課文中莎士比亞執著的精神,以及傳記的介紹

 

 

課前】情境布置、前導

1.借閱莎士比亞繪本放置圖書角,請同學至少閱讀2~3本。

 

【一】內容深究

1.當莎士比亞家道中落,無法繼續就學,莎士比亞心裡有何想法?莎士比亞的父親又可能會有什麼想法?【情緒】

2.莎士比亞到倫敦後,只當個臨時演員,你認為他當時心中感受如何?為什麼?【情緒】

3.如果他到了倫敦馬上受人重用,擔綱男主角,想想看後續人生可能會如何發展?【情節】

4.他是如何厚植他表演、寫劇本的實力?【情節】

5.你覺得莎士比亞還能如何增進自己戲劇的實力?【讀者迴響】

6.當莎士比亞大放異彩,站在謝幕的舞臺上,看著臺下鼓掌的觀眾,他心中可能會有什麼想法?【情緒】

7.莎士比亞的個性?請舉證*2。【人物刻劃】

8.後人稱莎士比亞為戲劇之王,你個人認為合適嗎?為什麼?【主題】

9.如果你是莎士比亞,看到300多年後,自己的作品依然持續演出,受人歡迎,你心中有何感覺?【讀者迴響】

10.莎士比亞作品中,哪個角色最讓你印象深刻?為什麼?【讀者迴響】

11.你認為,莎士比亞能成功的原因為何?【讀者迴響】

12.你覺得莎士比亞如果生在現代,依他的特質或專長,他能做哪些工作?為什麼?【讀者迴響】

 

【二】傳記介紹

1.找多篇傳記(在溫老師備課趴裡已上傳檔案,有需要留言給我,我再給網址),印給各組小朋友,小組討論後,歸納出傳記的構成要素(本質上與記敘文同)

*人物背景:

生理:外型特徵;心理:個性;社會:職業,專長,興趣、家庭狀況、年齡、國別、出生地

*專業領域養成過程中遇到的挫折(起因+問題)

*如何克服一系列的問題(解決過程)

*最後的結果如何(結果)

*對他人或社會人群的貢獻以及後人或他人對他的評價(迴響)

 

2.將傳記和「我的XX」比較,比較出其中的不同之處

  ex:我的爸爸,可能有時會寫到優缺點,寫到和主角互動間的情感;傳記比較偏個人的克服挫折的成長歷程以及對世人的貢獻。

 

【三】課程延伸與實作:

1.課程延伸:看莎士比亞繪本,選出最喜歡的一本,向同學介紹

2.寫作題目:那些年沉潛的日子(以莎翁角度)

[寫作提示]

*那一天,看到小鎮裡來了一個劇團,好奇、期待的心情?

*進去看了表演,舞臺的布置、演員的服裝、演出、對話?給心裡的震憾?

*看完劇團表演後,生活、心裡、想法有哪些改變(相較於看過表演之前)?

*他對於長大後的夢想?

*13歲前,家庭狀況如何(對比家道中落後)?13歲時為什麼家道中落?家人心情?他心中的感受?生活狀況因而有哪些改變?

威廉·莎士比亞父親是一個殷實的手套商人和市參議員,母親瑪麗·阿登是一個富裕的地主的女兒。莎士比亞於15644月23日出生於英格蘭 沃里克郡雅芳河畔斯特拉特福 他在家裡的八個孩子中排行第三,也是存活下來兒子中最年長的一個

*輟學在家幫忙的莎翁,如何自學累積自己的實力?他這麼自動自發,心中是何想法?

*自學的過程?做這些事的心情感受?

18歲的時候,莎士比亞與26歲的安妮·海瑟薇結婚,這對新人可能很匆忙地安排了儀式,海瑟薇當時已經懷上了莎士比亞的孩子可能是匆忙的原因。

*23歲為何要離開家鄉到倫敦?到了倫敦怎麼變成臨演?當臨演的心情(+why)?最後如何受到重視成為活躍演員?

*為何開始寫劇本?其中莎翁最偏愛自己的哪一部劇作?為何?

*終於成功站上舞臺,做為一個成功的演員及編劇家,對過往經歷的苦難,有何想法感受?

 這篇文章,徹底顛覆了我們小孩(和我)對作文的既定印象,大家寫得超開心的,因為老師不會阻止他在作文裡寫一些「五四三」。交回來的作品除了頁數是有史以來的多之外,內容也讓我噴飯,而且好像在看故事一樣,只要挑錯字、順順句子加些標點符號,超好改的,當天我就直接KO這份作業了!

到底是哪裡讓小孩high翻呢?是的,就是莎士比亞先上車後補票這件事!大家極盡所能的安排劇情讓他們撲倒在草叢、做一些18禁的事Orz  (妨害風化><  我會不會因此被抓去關阿)

anyway,這種kuso的作文讓他們徹底解放了。

 

 

3.寫作:以自己為主角寫一篇傳記

熟悉傳記的模版之後,模仿莎士比亞的格式,為自己寫一篇傳記。

小孩要在傳記中,讓自己受盡挫折,最後當然成功成為了XX之王。

 

* 這一課也可以試試採訪莎士比亞(逆境中的莎士比亞)

 

【四】學生作品:

1.那些年沉潛的日子(X熏)

我今天跟我的朋友們在小鎮街上逛街玩樂,突然一陣悅耳的音樂聲傳來,我這才發現原來有戲團來了。我在旁看著車上的演員在唱歌跳舞,覺得莫名的興奮,看完這場表演後,我才發現,我喜歡上了戲劇。
回到家後,一直在想何時才能再看到戲劇。之後我走出家門外,突然一張海報飛到了我的臉上,我發現這張紙上寫著今天有場表演,我立刻回到家殺了我養了一年的豬公,拿去買門票。我進到裡面看表演,表演開始了,我發現演員的演出好生動,對話好有趣,看完了這場表演,讓我更喜歡戲劇了。
以前的我,對戲劇毫無興趣,直到看了那場表演後,突然感到戲劇好有趣。我常常跟朋友一起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來演戲。我發現,我演的戲根本比不上那些演員,讓我更想往戲劇界發展。
在我十三歲生日那天,放學一回報家,爸爸立刻緊抓著我的肩膀說:「兒子,爸爸真對不起你,因為爸爸亂投資,結果賠錢了,現在不能讓你再去學校讀書了,你要在家幫我作生意了。」所以我只好告別我的學校了。自從家道中落後,原本的三菜一湯變成了一菜一湯而已,害我心情整個超差,媽媽也因為承受不了壓力而上吊自殺死了,讓我傷心的好久,爸爸也好愧疚。
發生那件事後好幾年,我已經從陰影走出來了,我也沒有因此放棄戲劇。我每天都會去圖書館閱讀書籍,因為我知道要當一個演員不簡單,需要充分的知識。我這樣的自動自發,不為什麼,就為了成為戲劇界的第一把交椅。
我在自學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位名叫安妮‧海瑟薇的女孩,她有著一頭烏黑的秀髮,水汪汪的大眼睛,和櫻桃般的小嘴,讓我對她一見鍾情。之後我不斷的追求她,雖然一開始她給我打槍,但在我努力的追求下,她也被我感動到了,終於答應了我的追求。在某次的夜晚,我們幹了那檔子事,結果安妮就中獎啦!我回家告訴爸爸這件事,他非常高興他要做阿公了,因此我們的婚禮在一天就草草結束了。
之後我看到倫敦有名的「女王劇團」在招演員,就告別了妻子和兒子(PS父親死了)前往倫敦去了。去面試完,我錄取了,結果去到那邊竟只是當個臨演,但我還是盡力做好自己的角色,因為我知道我這種沒表演經驗的人能當上臨演已經很好了。上班之餘,我也會去跟流浪漢聊聊天,學習他們的說話語氣,這讓我演戲越來越生動,不久就成為了活躍的演員。
導演覺得我有演戲天份,可能也有寫劇天份,因此叫我寫一齣戲,結果竟然大受歡迎,結果之後我就越寫越多戲了。其中我最喜歡自己的作品中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是女主角跟男主角的家族是仇人,因此被迫分開,最後男主角只好服毒自殺了,因為我比較偏愛悲劇啦!
現在的我,是一個成功的演員和編劇家,我已經做了三十幾部膾炙人口的作品。想想以前,如果沒有輟學在家的話,怎能讓我更堅強?如果沒有讓我先當臨演,而不是正式演員的話,可能不會讓我學到那麼多經驗,現在,我是家喻戶曉的戲劇之王--莎士比亞!

2.那些年沉潛的日子(X煜)

我,莎士比亞,現在是戲劇之王,我為何可以成為戲劇之王呢?
幼年時,我正在家裡洗碗,聽到外頭很吵鬧,於是我跑出來看,我看見了一大群馬車,不曉得載的是什麼?是獅子、老虎,馬戲團的人?於是我跟了過去,但是,我竟然看到了穿著奇裝異服的人。幾天後,鎮裡要表演舞臺劇,由於我沒看過戲劇,所以我一直跟爸媽撒嬌,爸媽同意了,於是我們就去看了舞臺劇。
舞台劇演完後,我就愛上了戲劇,並以演戲為我的夢想。
我們家一開始很有錢,但卻因爸爸投資失敗而瞬間變成窮人,而我只能在家裡讀書,這讓爸爸感到傷心。我在家幫忙賣紅豆餅,其餘的時間我就一直大量的閱讀文學、地理...等各種書籍,因為我知道,要成為一位演員,必須要有廣大的學識和知識。
十八歲時,我認識了安妮,我們很快就成為了紅粉知己。有一天,我和安妮出去玩,我們租了一間木屋,不知是不是哈利波特在搞鬼,早上我起床竟發現原本的單人床合在一起了,而我和安妮身上的衣服也都不見了,後來安妮也大肚子了,於是我們倆就趕緊結婚了。
二十八歲時,我到倫敦去當演員,可是沒想到的是--我竟然演一棵樹,雖然不是真正的演員,不過我還是出現在台上了。我一直努力演出,最後終於成為了真正的演員,但我依然繼續努力,結果我寫出了好多劇本,大家也都很愛我的作品,最受歡迎也是我最喜歡的作品就是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我就這樣寫了三十幾部人人都愛看的作品,所以大家都叫我戲劇之王--莎士比亞。得到這個稱號感覺滿好的,不過我還想多寫幾部劇本,正當我這麼想時--我突然掛了,反正掛了就掛了,只要喝一喝孟婆湯然後去投胎不就得了?但是,我竟然投到了一個因車禍而死的二十歲年輕人身上,所以--死人復活了!
我投胎的這個人,他很喜歡卡通,他的夢想就是創作卡通,於是我就來幫他實現夢想。
三年後,我做了許多卡通,例如:肥貓鬥小強、飛哥與小彿、Ben Ben...等卡通影片,我真是厲害阿!

 

3.那些年沉潛的日子(X賢)

我出生在西元1564年4月23日,我的父親原是一個魔導士,而母親是富家小姐,我的父親在一次的任務中,遇見我母親,他們兩個身處不同國度的人相遇,之間發生了許多插曲。他們倆互相認識之後成了很好的朋友,在一個聚會之後,我的母親到我父親的家住宿,他們倆在喝了酒後失去理智,做出夫妻會做的事,我就因此誕生在這世界了。
我出生後,父親才把他欠了十個月的票錢付清。我一共有八個兄弟姐妹,我排行老三,父親在母親懷胎時轉戰政治界,當上了市議員,家境也因此好轉,天天餐桌上都是干貝、龍蝦,桌上時不時擺著象牙,寵物也從小白變成了老虎、貓熊;在過年過節時還可以吃美味的乳豬大餐。在這段時間我喜歡上舞臺劇,演員生動的演技和令人大笑的臺詞,都深深刻在我心中。但也因家裡有錢,父親在外面有一個18歲的小三,這也使他民調往下降,而我也輟學在家幫他做生意;而寵物也變回小白,烤乳豬也變火雞;家人心情也變得低落,門前也變冷清了。但我依然不灰心,自己努力讀書,因為我知道,要當一個戲劇家要有淵博的知識和靈巧的頭腦。
在工作之餘,我也會去看舞臺劇,在那裡交到一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叫安妮‧海瑟薇,她長得國色天香,傾國傾城,讓才十七歲的我深深愛上她,但我似乎遺傳到父親的含蓄,不敢表白。但是在那一天風雲變色情況180度大轉變,她來到我們家,喝了放了七七四十九年的陳年葡萄酒,我和她都醉了,我將她扶到床上,做了十八禁的事,在2個月後才發現她懷孕了;雖然這世上禁止姐弟戀,但我們鑽法律漏洞,依舊結婚了。
我23歲時去倫敦討工作,因為兒子五歲了需要錢,我加入了一個劇團,當了個臨時演員,但我深入基層,了解各行各業的人的一舉一動和談吐,我因為了解他們的習性,因此升上了主角,但我依然深入民間,但也因主演賺的錢多,因此在外面有小三,她的個性陰柔,表情冷峻,因此後來成了悲劇的女主角,在劇場很風光,而且她也很開放;在一次約會中,她把我壓到床上做了不可告人的事,因此我又多了一個小孩。
我演爛了以前的劇本,因此我開始幫劇團寫劇本,正當我寫歷史劇越來越出名時,從家鄉傳來我的大哥、二哥、五妹、六妹全部病死在一場流行病中的消息,父親也中風了,而母親聽見四個孩子死了,就心臟病發作,去跟閻羅王問好了。我在這多重打擊下,寫出了曠世鉅作「羅密歐與茱麗葉」,這也是我最滿意的作品,而且也因為它讓我流傳千古,也因為它為戲劇界立了一個無比偉大的里程碑。
在經過如此多的磨難,也知道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的道理,要是沒那麼多的阻礙,我也不會成功。但轉眼間我也子孫滿堂,大老婆、小三、小四,共生了七個兒子十四個女兒,現在都長大了,正在各行各業努力打拚,為他們自己開創一片天。

 

4.音樂才童--小珊(X)

幼年時,曾經有一團烏克麗麗團到她就讀的學校表演。這些悠揚的樂曲,讓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也在她幼小的心靈中,播下喜愛音樂的種子。
十三歲時,因為家裡不是很富有,小珊只好請求班導師教她怎麼彈烏克麗麗。困苦的生活並沒有讓她心灰意冷,她面對任何事物都懷有濃厚的興趣,並且充滿喜愛,所以,不管是什麼事物,她都充滿了熱情和希望。
她經常和三五好友學習譜裡的樂曲,三不五時還會因為看不懂的音符而請教老師,有時因為彈的不順而三番兩次的練習。她覺哦音樂太吸引她了。因此,在上課之餘,小珊時常去借烏克麗麗譜,因為她知道當音樂才童必需要彈得好聽,也要什麼曲子都會彈,於是她日以繼夜、如飢似渴的吸收各種好聽的音樂。
後來,她加入老師創的烏克麗麗團,因為彈得很流利,所以常上台表演,她常找老師彈奏的影片觀摩,並且學習老師的彈奏動作,所以小珊很快就成為活躍的音樂家。
之後,他就進一步和老師合奏,最著名的一首樂曲是天空之城,最後這首歌成為眾人都知道的樂曲。
儘管小珊來自鄉村,出生於小家庭,可是她肯努力,實現她的夢想。現在,一有表演機會,她就會去表演,現在她是人人佩服的音樂才童--小珊。

 

 

【五】教學省思:

其實到現在再次看過這些文章,內心角落還是有個小小的聲音問著:「這樣寫真的沒關係嗎?」

對他們來說,這是一次遊戲,他們很樂在其中,

聽著同學的分享時,也笑得花枝亂顫的

但我已經在正式的寫作框框太久了,有點無法確定,這樣真的可以嗎?問號。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