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課教學重點:

這一課是說明文,所以決定著重在說明文的結構歸納。延伸寫作也以說明文為本課主打。

 

【一】內容深究

從課本的三個例子荷葉、玻璃、衣服中,請歸納出奈米物品有何共同性?【推取含義】
你認為奈米概念還能應用在哪方面?【欣賞創造】
奈米科技真能帶來幸福美好的生活?為什麼?【批判思考】
有了奈米科技,是否可能會因此失去什麼?【批判思考】
每個人都對未來懷有許多夢想,有了夢想之後,你要如何將他實現?【欣賞創造】→ 延伸至寫作

 

【二】說明文歸納:發給各小組多篇以前讀過的說明文(有需要請留言我再給網址),小組討論找出說明文結構的大方向。

小朋友經由過去的經驗和教學,大體上皆能無誤的找出總、分、總的大架構,

帶入到我們這一課要寫的延伸寫作時,也能用總分總的架構擬出文章架構。

 

【三】課程延伸與實作:

1.奈米生活的一天(一天中用到了哪些奈米的東西,可以是未發明的想像品)→因為上課中有討論奈米以後可能應用到哪些方面,所以這個延伸寫作我們用小短文形式,直接寫在心點上了。

2.我的奈米發明→沒寫

3.夢想起飛/談夢想(第一大單元主題)(以論說文形式):本課的延伸寫作。

小組歸納出說明文架構後,接著讓他們討論這一大單元1~3課,為什麼這三課要放在同一單元主題「夢想起飛」?討論一下相關性

最後討論出來,小朋友覺得第一課是對未來的期盼,第二課是莎士比亞如何實現夢想,第三課是夢想實現對社會的貢獻

所以在這一大單元的最後一課,就用剛學到的說明文,把三課串起來,做個美好的ending吧!

而且千萬不要浪費了這三課的內容,可以把這三課的例子用到作文當例證,就可以免去小朋友生活貧乏舉不出例證的窘境了。

這樣既可以再次復習課文內容(畢竟沒有深度了解課文他是無法塞進自己的作文中的),又可以豐富自己的例證,寫起文章來很有份量小孩超有成就感,最棒的是小孩無形中再次抄寫對生字新詞更熟悉!

我的寫作提示單如下:

a.夢想是什麼?有夢想的人是如何?(可以參考第一課)沒有夢想的人又是如何?

b.如何立一個好的夢想?好的夢想vs不切實際的空想、癡心妄想?

c.好的夢想實現後,對社會對大眾的好處?舉例。(莎士比亞+奈米)

d.有了好的夢想後,如何實現?實現的過程中,會一帆風順嗎?要如何解決遇到的難題?如何在逆境中持續往夢想邁進?舉例。(可以利用莎士比亞為例)

e.結論。(論點:人要有夢想嗎?什麼是實際的夢想?如何實現夢想?)

 

【四】學生寫作:談夢想

(X喆)夢想是什麼?什麼樣的人會有夢想?夢想是指人對未來的幻想、期待,任何人都有夢想,有夢想的人會對未來有個目標、憧憬。夢想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向未來努力;沒有夢想的人,就像隻無殼蝸牛,只能一天混過一天。
有夢想,不應該是不好的夢想,不切實際的空想有如一個流浪漢想中大樂透成為億萬富翁;而有好的夢想的人則會一點一滴的累積。
當然實現夢想的路不會一帆風順的,像戲劇之王莎士比亞的一生就遇到許多的困難,如:十三歲時家道中落,但莎士比亞仍然不放棄,在逆境中持續往夢想邁進,終於成了戲劇之王,為世人留下三十七部膾炙人口的劇本。
人應該要有夢想,也要是實際的夢想,立好夢想後,再努力不懈的奮鬥,不怕困難,就能完成夢想。

 

(X凡)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一個人的目標、一個人的理想。每個人都有夢想,大人、小孩、老人都有,小孩的夢想是,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大人的夢想是,快找個工作好好做;老人的夢想是,有一大群子女在身邊陪著他。有夢想的人,人生就很有意義,人就是要有夢想才會腳踏實地,才會想去實現它,沒有夢想的人,人生就沒有意義了,只會做一些沒意義的事情,不想充實自己。所以人一定要有一個夢想去實現才可以。
一個好的夢想就是不要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例如:我想當一個國王、想要中一千萬......這些都是一些不可能實現的空想。如果是一個對大眾有幫助的夢想,例如:做一個認真又努力的老師;教學生許多的知識,使他們成長茁壯,讓他們有一個夢想去實現,選擇一個福務大眾的夢想不是非常好嗎?有好的夢想和服務大眾的夢想很好呢!
有了好的夢想要如何實現呢?可以從基本的開始實現,要慢慢的實現它才對,但在過程中也會遇到許多的困難,像是遇到許多的阻礙,家裡突然經濟不好......之類的,實現夢想後會很開心,可是別忘了,還是要用心保護這個夢想,不要讓它被傷害,受到破壞。
夢想雖然不易實現,可是只要努力不懈,就能實現它,雖然一路會遇到許多的難題,也要學著保護它,這樣才是一個好上加好的夢想阿!你們說對不對呢?

 

 

 

【五】教學省思:

一直以來我都消極的默默排斥著論說文,覺得自己不大會教。覺得冷硬文章沒有感情,也不知道要怎麼教學生寫好論說文,但像這樣利用課文代入論說文的方式,讓我們師生都鬆了一口氣。

至少腦中空空沒有實例的小朋友,他只要專注在做每段開頭的論說句就好,不用為了想一個可能遇都沒遇過的例子傷腦筋!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