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版本狐假虎威我這樣教→請按此)

教學重點:不思考,就容易為人所欺瞞

 

教學設計:

1.從題解切入:

(1)什麼叫「文字明快」?(簡潔的文字)

(2)什麼叫「寓言故事」?(故事加上寓意,有所寄託的言論,以故事說理,達到教育或諷刺之意)

(3)為何戰國策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有很多寓言故事,相較於其他史書,文學性較強)

(4)楚宣王和昭奚旭是什麼關係?(王與坐擁重兵的將領)

(5)楚宣王為何對謠言有所疑問?參考江乙的回答來推論(覺得北方諸侯怕昭奚旭,威脅王的地位)此時楚宣王內心想法感受?

(6)聽完江乙說的故事後,宣王心裡想法、情緒?

(7)江乙回應宣王的方式,和第十課的哪個人物很像?共同處為何?

2.從語譯切入:

(1)從哪些話可以看出老虎的威風?

(2) 狐狸被抓到時,心裡OS?雙方情緒?(情緒卡)

(3) 牠如何反應想辦法脫困?牠如何確認這個計策會成功?雙方情緒?

(4) 牠這個計策想達成什麼效果?

(5)走在森林裡,百獸奔逃時,雙方情緒?想法?

(6)看完故事,你會說狐狸是什麼樣的人?(性格卡)虎又是什麼樣的虎呢?請各找兩個證據支持。

(7)課文47、48行,是要對狐狸或是虎說的話?

(8)江乙把狐狸、老虎和百獸比喻什麼?

(9)你覺得虎和狐誰是正牌主角?為何?

(10)本故事主角狐、虎的能力值比較。(弱VS強、小VS大、笨VS聰明)

(11)讀過哪些故事,是以小搏大的?這些故事中的弱者是如何贏過強者?(歸納)

(12)如果你要創造一個弱者勝利的故事,你會如何定2個主叫的表面特質?內在特質?

(13)用表格定故事大綱

3.從賞析切入:

(1)這則故事是在說什麼道理?

(2)為什麼江乙不直接說諸侯怕的是宣王而非昭?這樣以故事寓理的方式有什麼好處?

 

直行本思考題:

1.江乙對楚宣王說故事講道理的方式,和第十課介紹的哪一位人物很像?相同之處為何?

2.江乙想告訴楚宣王什麼事?

3.楚宣王聽到「北方各國都害怕昭奚旭」的謠言時,心裡有什麼想法?聽完江乙的故事後,又有什麼想法?

4.根據課文,你認為老虎是怎樣的老虎?請舉出2個證據支持你的說法。

5.根據課文,你認為狐狸是怎樣的狐狸?請舉出2個證據支持你的說法。

6.你認為老虎和狐狸誰是主角?你怎麼判斷的?

7.狐假虎威這則寓言故事是在說什麼道理呢?

8.你覺得本文是安慰文、勸喻文,還是諷刺文?為什麼?

9.在課堂中,我們分析了狐狸和老虎的「特質大PK」:

特質/主角   (強者)老 (弱者)狐狸
表面/外觀的特質

力氣

體型

力氣很大,體型很大,

捕獸為食,大家都怕。

瘦小,怕被老虎抓了吃掉
內在的特質 智慧 被表面現象蒙蔽 聰明,能想計策脫逃。

 

9-1在「力氣」和「體型」的項目中,老虎大勝;在「智慧」的項目中則是狐狸勝利。對照故事和我們的比較表,你歸納出什麼想法?

9-2請比照「以小搏(救)大的模式」,設計兩個主角。你會如何設定這兩個主角的特質?

主角

(強者)              

 
(弱者)              
表面/外觀的    
內在的    

9-3故事大綱:

9-3-1強 欺負/瞧不起 弱:

 

9-3-2弱 贏過/拯救 強:

DSC04208.JPG

DSC04209.JPG

DSC04212.JPG

DSC04213.JPG

 

 

 

 

 

延伸寫作:

狐(or小朋友)寫給虎的一封信

論思考:

論點:思考的重要

論據:

正向的思考可以讓自己、世界更美好(9-1)。

當做錯時,要反省自己,修正自己(9-2)。

多思考多觀察,可以看到表象底下的真正意含(9-3)。

面對不同的意見,可以用多思考、理性溝通,達成共識(10)。

不思考,就容易為人所欺瞞(11)。

思考的方法:「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不妄下斷言」(8)。

 

 

-------教學實錄---------------------2015.12.04---------

------第一節課-----------------------------------------------

 

  • 請學生先看文言文,測試看看能不能看懂。驚訝的是大家雖然有幾個字的含意會搞錯,但前後文拼湊一下,意思竟也八九不離十!
  • 猜完文言文的意思後,我們再回頭來審題:「狐假虎威」,假的意思是什麼呢?有人猜「假裝」,有人猜「假借」,猜中假借真不容易,因為假就是動詞,有借的意思。最後他們從文意中對照,決定最後將題目解讀為「狐狸假借老虎的威風」。
  • 戰國策是劉向編輯的,不是他的創作,作者大部分是佚名,順口便請他們回想「佚名」這個人到底創作了多少作品……天阿!竟然沒有人知道「佚名」是什麼意思@@
  • 課文第四行講到狡兔三窟、鷸蚌相爭、抱薪救火,我以為鷸蚌相爭這麼有畫面的故事應該加減聽過吧,沒想到一個個臉上都充滿了問號……看來不得不修正以往FREE創作討論模式,得多給他們一點常識性的東西了,否則以後到國中去該如何是好阿……有鑑於敝班孩子國文能力有些另人汗顏,因此趕緊找了上面三則成語故事來亡羊補牢。(註一)
  • 回家作業:剛進入新課程,就寫個輕鬆的作業:「KUSO版狐假虎威」吧!(註二)

 

註一:成語故事補充和思考

第一則狡兔三窟,內容取自:

http://tw.epochtimes.com/b5/3/2/28/c10940.htm

加上問答:

※孟嘗君的三窟分別代表哪三件事?

※看完故事,你有什麼想法?(30字以上)

第二則鷸蚌相爭,內容取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ba6b7c0102ebzd.html

加上問答:

※蘇代故事中的鷸鳥和蚌分別代表什麼?

※看完故事,你有什麼想法?(30字以上)

第三則抱薪救火,內容取自: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4/8/14/35061.html

加上問答:

※請寫一個情境,並將抱薪救火用在裡面(30字以上)

 

註二:寫作提示:

可以就原版的狐假虎威,改編成KUSO版,加上一些逗趣的情節,或是改編故事;也可以接寫故事,例如:下一次狐狸又遇到……,或是老虎下一次遇到……,情節會如何發展?

游于采1.JPG

游于采2.JPG

游于采3.JPG

黃佳慧1.JPG

黃佳慧2.JPG

黃佳慧3.JPG

黃佳慧4.JPG

黃佳慧5.JPG

黃佳慧6.JPG

 

 

-------教學實錄---------------------2015.12.07---------

------第二節課--------------第三節課---------------------------------

1.帶過原文。強調"之"字和各個代名詞代表的角色

2.語譯:根據劇情做情緒對找表格

  老虎抓到狐 狐騙虎說不能吃我,我是上帝使者 虎隨狐後到森林去 看到百獸全落荒而逃
例:絕望,因為小命準備休矣      
 
例:懷疑,因為...  
   

 

花了快20分鐘讓大家討論,並讓每個人都到前面發表一次~


最後,再延伸結局:老虎和狐狸看到百獸落荒而逃之後,劇情如何收尾。

3.利用綜合課,將班級分兩組排戲,一組排狐假虎威,一組演鷸蚌相爭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