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課發了兩篇,另一篇請往這裡走)

這一大單元名稱為「溫情處處」,

第四課「父親的腳步聲」談到親情;第五課「公車司機採訪記」談到就算只是一位公車司機,能帶給社會如何的溫暖與影響;第六課「大愛精神不死」則是談到器捐將小愛化為大愛點亮更多生命。

雖然一樣是溫情,但有輕到重程度上的差別。

 

這一課的課程設計我還滿喜歡的。

首先,我們先看標題預測內文。預測在國語課本不大好做,因為小朋友會事先翻看,但這課名實在太深得我心了,忍不住要他們拋開內容天馬行空預測一下............這課名活脫脫就是西洋翻譯驚悚小說的書名嘛!有沒有有沒有?「別相信任何人」、「恐怖的腳步聲」...課名取這樣讓我不想歪也難阿!

小朋友一放開成見之後,就開始編起恐怖劇情起來了:爸爸暗夜的腳步聲,透露著不祥的預感......隔天姐姐不見了,再隔天媽媽也消失了......玩了快半節課,欲罷不能,最後只好成回家作業「爸爸的腳步聲」,把自己預測的情節寫下來。

第二,和朱自清的背影比較。愛的書庫有共讀書箱可以借。我原意是想讓小朋友看出親情表現的形式不同,還有東方人(尤其是男人)不擅表達情感這一塊。

第三,延伸寫作「我給孩子的愛」(以自己爸爸的角度)。因為父親普遍不擅長表達情感,父愛容易包裹在責備、碎念中。所以我要小朋友仔細回想,自己的爸爸的哪些行為其實是在表達父親的愛。換個角度看,會有不一樣的體悟喔

四,寫信給爸爸。站在爸爸角度想過一次後,會發現父親的一些行為背後所隱藏的含意,所以我第二篇延伸寫作就是叫小朋友寫一封心裡話給爸爸。我說:「我作文簿還沒改完沒辦法讓你們寫在簿子上,你們就寫在信紙上會比較有感覺吧。到時候再貼在作文簿上就好。」

小孩天真不疑有他掏心掏肺的寫了超多勁爆心裡話出來。包括最討厭爸爸的小孩在信裡對爸爸說抱歉覺得自己沒能聽話些;單親的女孩將錯攬到自己身上,對爸爸說都是自己沒有看好媽媽才讓媽媽愛上別人最後離婚(好令人鼻酸).......

第四,爸爸的回應。是的沒錯,我早就算計好了,那封信我本來就打算要寄出(邪惡魔女哈哈!)。信裡我放了「我給孩子的愛」的文章影本寫給爸爸的信還有我給爸爸的說明書,說明這個活動的始末,並希望爸爸能夠祕密的給孩子回一封信寄到學校來,給孩子驚喜。另外單親的女孩和討厭爸爸的小孩的信中,我還另外手寫了一封跟家長說的話,做個交流。當然,還要附上回郵信封和信紙

 

以上就是整個傳愛活動的流程。

 

[省思]

其實這一課給我的挫折也滿大的,當初把所有信封信紙郵票通通弄好好(連信封上都還貼好雙面膠,就只差沒拿根棍子守在旁邊逼爸爸回信了),就是希望爸爸能夠以最省力的方式,簡單的給孩子一點回饋。當初希望至少有一半(7個)的爸爸能回個信就算成功了。但是最後,只回了4封,其中有一封是由媽媽回信,另一封的爸爸還是自己學校同事喔......

原本在信中希望爸爸在一週內回信,但是收到的信太少又延長一週等待,最後知道,真的都沒有下文了,也只好死心了。

拿著四封信,我到班上跟小朋友說明我的祕密活動,有幾個小朋友說:「爸爸已經跟我說了。」(不是說好要保密的嗎!翻桌)

還有一個爸爸更扯,直接把我寄的東西還給小孩,然後說:「我平常跟你說的話都是真心話,所以我不用回信。」  (再翻!)

發完回信後,有拿到信的小朋友當然是很雀躍阿。但是忍不住又替沒拿到信的小孩感到惋惜..................

身為一個爸爸,寫幾個字會要你的命嗎?養育一個小孩連這麼簡單的一點事都不肯做,只要餵飽他就好了嗎?

試想想,你一輩子有幾次機會能鼓起勇氣對孩子說說心裡話,讓孩子有機會珍藏你的字跡,在你掛了之後還有東西可以懷念(對不起我怒了口不擇言,但這是事實)。老師難得鋪了梗攘你發揮竟然不把握...............

最後怒火中燒的我,叫小孩動手在聯絡簿上用紅筆寫「爸爸作業未交」,每天都拿去給爸爸簽名,不交功課就每天再用紅筆寫。

然後還教壞他們,說以後你如果賴皮不寫作業,就可以跟爸爸頂嘴說「你自己還不是都欠作業不交!」

在密集精神轟炸下,終於再下個禮拜有一封珊珊來遲的信寄到了。

 

唉,要翻轉家長,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耶!這是一場漫長又耗心力的革命哪!

 

 (本屆書信三部曲,另外兩部:六上12課書信六下3課我的阿富汗筆友)

 

 

【一】內容深究

為什麼作者喜歡聽父親的腳步聲?

你覺得為什麼每當作者害怕時,便會聽到父親的腳步聲呢?

假裝睡著的作者,瞇著眼睛忘者父親的背影,那是怎樣的景象?作者心裡的感受如何?

當你付出及得到愛時,心裡有什麼想法或感覺?

想一想,家人對你的愛可以從哪些行為感覺出?

你曾經用什麼含蓄的行為表達對他人的愛?對方如何回應?你心裡的感受如何?

中國人不擅表達情感,雖然有種含蓄的美感,但卻也容易讓人誤會。如何確實讓對方知道你的愛?

 

 

【二】課程延伸與實作:

  1. 寫作:我給孩子的愛(從小朋友自己爸爸的角度寫)
  2. 寫作:寫一封給爸爸的信

 

 

【三】學生作品:

 我給孩子的愛(X煜)
「等了好久,你終於出來了。」我對我的孩子說......。
事情是這樣的,我的老婆快要生了,他是個男孩,我真的好高興,但也很緊張,媽聽到的時候也很高興,家裡有新的成員了。
現在,我正在產房外等待,心裡非常緊張,最後--小孩出來了,我迫不及待的想進去看我的小孩,他很壯,足足有三千多公克,我決定要叫這個小胖子游XX。
我希望他未來在社會上是個有用的人,他只要認真讀書,很孝順,我就心滿意足了。
這孩子很愛到處走來走去的,也常常笑,他彷彿能感覺到我的愛,因為每一次他在哭時,我都會抱他,他也就馬上不哭了。
終於,他五歲了,他要玩具我就買給他,不管我叫他做什麼事,他都不會頂嘴,而且馬上就會去做,我感到非常驕傲,有這麼一個乖巧的兒子。
我希望能成為他的好榜樣,並把他教育成會很努力上進的人,雖然他可能會有點辛苦,但他的未來是在他自己的手中。我非常愛我的孩子,希望我可以給他愛,給他勇氣,讓他能幫助許多人,並對自己負責。

 

 

寫一封信給爸爸(X盛)

給父親的信2.jpg

 

 

寄給爸爸的信中附件:

給父親的信.jpg

 

 

 

標題預測:父親的腳步聲KUSO版(X喆)

我是小星,是一個小男孩,我住在森林中的一間小屋,常常會聽到狼嚎的聲音,我的房間是這間小木屋裡最簡陋的,只有一張小床,屋頂還會滴水。「滴答滴答」在寂靜的夜裡格外清楚,有時候,我會隱約聽到「碰碰」的腳步聲和「沙沙沙」的磨刀聲,在這些「沙沙沙」的磨刀聲中,我的親人們都無聲無息的消失了,但還好還有爸爸和我相依為命。在一個雷聲轟隆轟隆響的夜晚,我翻來覆去睡不著,忍不住想起了「沙沙沙」磨刀聲的事,我愈想愈害怕,這時窗外響起了我此時最怕聽到的聲音--磨刀聲,我心想,該不會輪到我了吧!我害怕的跑去找爸爸,卻遇到了磨刀人,我本要不動聲色的回房鎖上門,但一陣血紅色的閃電照亮了他的臉,原來他是爸爸!他舉起刀.....
「起床了,起床了。」原來這是夢,我還尿床了,怎麼辦呢?
  

 

父親的腳步聲KUSO版寫完後,小鄧意猶未盡,在心點上抒發感想

 IMG_6827.jpg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