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翰林六上第六課   大愛精神不死

【一】內容深究

1.第一段最後兩句「怎麼會?怎麼會?」,重複了兩次,作者心情可能是什麼感受?【情緒基調

2.如果你年紀輕輕就要洗腎或得了重症,你的想法【批判思考與迴響

3.腎功能喪失會有哪些症狀?【情節

4.為什麼伊麗莎白是作者的再生父母?【批判思考與迴響

5.第五段作者換腎成功後,回到伊麗莎白生前服務的教會,聽完牧師的禱告詞後,為什麼淚流滿面?他心中想到了什麼?【情緒基調

6.你覺得作者是怎樣的人?請從文本找理由【人物刻劃

7.你願意器官捐贈嗎?為什麼?【批判思考與迴響

 

【二】課程延伸與實作:

延伸寫作:

(1)我的女兒伊麗莎白(以韋伯角度)

(2)如果我只剩七天生命

延伸活動:

(1)     辯論賽:應不應該器捐?(辯論主題參考:保留全屍?死刑犯器捐?)

 

【三】學生寫作:

1.記敘文改說明文

(X煜)藥物中毒會導致腎臟功能喪失,必須靠長期的血液透析(也就是洗腎)來維持生命。每週固定要到醫院洗腎三次,因為腎藏功能喪失,使得皮膚變得蠟黃、灰暗。換腎後,健康會日益改善。

 

2.如果我只剩七天生命

(X桂)我得了重病,就剩七天可活了,這七天對我來說很重要,這七天一定要活得比平常更好,不要白白浪費了這七天。

我要活得一天比一天更精彩,我看到了新聞有人自殺,我在想為什麼這些人要自殺呢?我想著為什麼不好好的活下來,不如我的命跟你換。

我背著我的重病開始這七天的旅行。我一大早就去小學開始做一些要愛護自己的宣導,就這樣過了一天。

之後我到了各個醫院和生了重病的人聊聊天、玩個簡單的小遊戲等等,接下來就是繞著台灣走一圈,在路上遇到了需要幫助的人,我就會幫一下,在路途上幫了好多人,眼看就剩一天,我回醫院過完了這一天,把器官給了別人。到了最後我還是上了美麗的天堂。

 

 

3.我的伊莉莎白

(X喆)我叫韋伯,我在美國做外科醫生,天天一早起來,我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報紙的頭版新聞。我的爸爸去世了,我有2個女兒和一個兒子,我最疼愛的女兒伊莉莎白從小就是一個乖巧的小女孩。

我的兒女都出去工作了,我認為小女伊莉莎白逼定會來我的醫院幫忙的,但她想要到落後的臺灣幫忙推廣基督教,我非常想叫她不要去,但是推廣基督教是再好不過的工作,所以我只好和她互道珍重。

一個多月後,一個颱風天,我像往常一樣喝著咖啡,看著報紙,等著愛女的電話,我抬起頭來瞄了時鐘,已經10點了,我不禁擔心起來,北風呼呼的呼嘯聲更加深了我的恐懼,突然,電話響了,我鬆了一口氣,但仔細一看,來電是09xxxxxxxx,這不是教會裡一個名叫「君鳳」的人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接起電話,他說:「伊莉莎白出車禍了。」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回了一句:「不可能。」就掛了。

我立刻搭飛機去臺灣,到了成大醫院,看到躺在病床上的伊莉莎白,才知道君鳳的話並不假,她已經腦死了。

護士給我一張紙,我看不懂上面的字,在上面胡亂簽了名後,下次來,女兒就消失了,這下,我才知道我簽這一張器官捐贈書,就等於判了自己的女兒死刑,再怎麼懊悔也來不及了,不是嗎?

翌日,有一個名叫黃招榮的小學老師,他自稱身體裡有伊莉莎白的腎,我見到他,就好像見到了我的女兒,好像在這世上,又多了好幾個女兒一樣,因為我的迷糊,使得世上又有許多人重生了,女兒知道了,一定會很高興的。

 

【四】省思:

去年聽完研習後,很聽話的,把備課指引留在學校,乖乖的拿一本潔白的課本開始從零備課。

優點是,所有的教學內容都是自己想的,很熟悉,我可以視現場狀況馬上加東加西而不會手忙腳亂

而且每一課延伸寫作,我喜歡寫那種"站在不同角度來說故事"的文章

這樣的文章對小朋友不是負擔,第一,他在寫故事,

第二,故事課本就有,他只要站在文中主角的角度來思考就好。

寫了幾篇下來,最大的改變就是,

小朋友每個禮拜聽到又要寫作文時,不會再"厚~~~~~~"的慘叫(還是因為麻痺了??)

故事情節豐富多元,寫得還挺高興的。

 

但缺點是,我的延伸寫作,很少是論說這方面的,

這一類的文章能引導學生思考一些議題,真正能動到腦袋,

我卻白白放掉這個機會了,真是可惜。

 

這一課如果再設計的話,

我延伸寫作應該會往什麼是大愛這一方面帶小孩去思考

明知有傳染危險還是自願載送醫療人員是大愛

器捐是大愛,

氣爆現場警消不顧自己安危明知會爆還是守著崗位是大愛,

該逃命的時候卻寧願犧牲逃命的時間想多救一個人這也是大愛,

這是很值得探討的議題~~

 

----------

103.8.5補充April Jang 老師分享

延伸寫作:

陳昭榮老師給韋伯的一封信

以被移植的腎為第一人稱,寫一篇故事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