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教學重點:

  1.原文的語感、斷詞

  2.友情

  3.如何營造一個故事?

 

*可進行之寫作:(取自彭遠芬老師、培芳老師)

  1.孟浩然訪友記

  2.拜訪三十年後的○○同學

  3.心情小語:什麼是「朋友」?

  4.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搭配綜合課本內容延伸討論)

 

*教學內容:

  1.從題目預測

    (1)過故人莊,看起來是什麼意思?內容可能在寫什麼?

    (2)你會怎麼將題目斷詞?斷完詞是什麼意思?

投影片2.JPG

  2.看原文培養語感

    (1)哪幾句看不懂?哪幾句可以猜出大概意思?

    (2)各句如何停頓斷詞?

    (3)說說看整首詩內容可能是在說什麼?

    (4)整首詩讀起來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投影片3.JPG 

  (5)搭配註釋看原文,意思和你想的差不多嗎?哪裡出入較大?

投影片4.JPG

 

 

  3.將語譯和原文對照一併看,歸納文章形式( 形式深究 )

    (1)你覺得這是什麼樣的文體? 是記敘、說明,還是議論文?

        S:是記敘文,記事。

    (2)記敘文主要有兩種類別,一種是「背景起因問題解決結果」的故事體,一種是「起因經過結果」, 本文可以套用到哪一種記敘文模組? 你從哪裡判斷?

        S:是起因經過結果,因為主角沒有遇到困難。

    (3) 請舉出一個「問題解決結果」,主角遇到問題的故事體例子?

        S:三隻小豬,遇到大野狼要吃他們的問題。

    (4) 既然本課是「起因經過結果」,請就原文四大句,討論起因、經過、結果分別是哪幾句?(小組討論)

        S:起因是第一大句,經過是第二大句和第三大句,結果是第四大句。

    (5) 請分別幫這四大句下一個上位標題?(小組討論)

        S:第一句是起因--故人邀請,第二句是經過1--路上景色,第三句是經過2--相聚聊天,第四句是結果--約定賞菊

DSC05825.JPG

4.閱讀理解:

    (1)這首詩在描寫什麼?

    (2)孟浩然去拜訪誰?

    (3)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朋友?朋友的工作是……

    (4)朋友如何招待孟浩然?為什麼要準備雞黍呢?

    (5)孟浩然接到邀請,心情怎麼樣?為什麼你這麼認為?

    (6)孟浩然在拜訪老友過程中,經過哪些場景?和心中想法、情緒如何呼應?

    (7)當孟浩然看見朋友的那一刻,兩人的動作表情情緒對話?

    (8)詩中描述他們聊些什麼話題?為什麼會討論農作物的生長?

    (9)你覺得除了詩中的描述,他們還可能聊些什麼?心中又可能有哪些感覺?

    (10)為什麼孟浩然和朋友相約重陽節還要再來欣賞菊花?

    (11)孟浩然與朋友離別時會有什麼樣的動作表情情緒對話?

    (12)從本首詩中,你從哪裡可以感覺出孟浩然「田園詩人」的風格?

    (13)你覺得好朋友應該是怎麼樣的?(為延伸寫作3做準備)

    (14)如果你跟朋友久別重逢,你會怎麼招待朋友?又會聊些什麼話題呢? (為延伸寫作2做準備)

 

5.寫作討論與練習:

 

  5-1情緒與景色的呼應

   (1) 故事中,孟浩然準備前去友人家拜訪,路上心情如何?

        S:很快樂。

   (2) 情緒會影響看到的景色嗎?

        S15:會,心情好,看到的東西是彩色的,心情不好,看到的東西是黑白的。

   (3) 請各組討論,心情好和心情不好,一樣的景色看起來會有所不同的例子。可用孟浩然為例,或以開學第一天以及寒假休業式的自己為例。

        S:討論結果寫上黑板

DSC05826.JPG

 

 

  5-2如何營造一個故事?(延伸寫作1「孟浩然訪友記」前置討論)

  (1) 一個故事,一定要有主角,人物如何介紹(故人?孟浩然?)

    (a) 生理:外型特徵

    (b) 心理:性格

    (c) 社會:職業、專長、興趣、家庭狀況、年齡、國別、出生地…

  (2) 人物立體化了,接著如何完成一個故事?

  (3) 確定本課主旨:友誼

    (a)課文中展示友誼的情節在哪裡?

    (b)還可以如何展示友情?(情緒、對話、表情、動作)

  (4) 既然主旨是友誼,那麼寫作的重點放在哪裡?課文中哪幾句才是故事重點精彩處?

    (a)友誼的展現,必須是兩人的互動—開筵面場圃~就菊花這段內容是重點,要詳細描述

    (b)兩人的互動要能呼應主題 , 展現友誼

  (5) 故事中的場景如何描述:

    (a)先分析故事有哪些分鏡:自家、路途中、友人家

    (b)周圍景像和心情如何呼應?

  (6) 萬事具備,可以動手開始寫了!但故事的第一句話,如何開始才能引人入勝?

    (a)平鋪直敘

    (b)某個事件

    (c)破題

    (d)狀聲……etc.

DSC05827.JPG

 

 

*延伸寫作:

延伸寫作1:孟浩然訪友記   提示單

1.你,也就是這首詩的主角是誰?做簡單的自我介紹--背景

2.你要去拜訪哪個朋友? 朋友為什麼邀你去? 你是如何得知這個聚會消息的?信中寫什麼?看完信你的心中想法/情緒?--起因

3. 你 在拜訪朋友路上,看到哪些場景?伴隨著你的心情,路上的景色會有何不同的樣貌呢?--經過1

4.到了朋友家, 你們做了什麼事?聊了什麼話題?有哪些互動?(是重點,詳述) --經過2

5.離別的時刻,朋友為什麼約 你 再來欣賞菊花?如何約?離別前有哪些情緒、感受、動作、對話? --結果

 

 

延伸寫作2: 拜訪三十年後的○○同學   提示單  (參考自彭遠芬老師)

1.三十年後的今天,你遇到了誰?在什麼場合下遇到的?相遇時的情緒、對話、動作、表情如何?

2.你們相約到朋友家拜訪,朋友家是什麼樣子?房子位在何處?附近景色?家中的布置如何?家中有哪些成員?

3.和老朋友聊起彼此的家庭狀況、現在工作、近況。

4.又聊起哪些往事呢?(求學時期印象深刻的事)

5.與老朋友如何道別?情緒、對話、動作、表情?是否和對方做了再相聚的約定?

6.這次會面,你心中有哪些想法、感受、心境的改變?或是對朋友的祝福?

 

 

 

延伸寫作3:什麼是「朋友」?    提示單

過故人莊這一課,談的是友情

1.你覺得朋友是什麼?怎麼樣的來往、互動對你來說才算是「朋友」?

2.和朋友之間,你比較喜歡什麼樣子的相處方式?

        例如:私下跟我說做不好的地方……可參考綜合1-1

3.你目前心目中最好的朋友是誰?為什麼你最喜歡跟他做朋友?是因為他有什麼樣的特質嗎?還是你們之間的相處有獨特的地方?

 

 

 

*學生作品:

1.延伸寫作1: 孟浩然訪友記

孟浩然‧出遊        陳10406

我,是個斯文的人,說到斯文你會想到什麼呢?沒錯,我是位大名鼎鼎的詩人—孟浩然。我做不出詩時,常獨自喝悶酒,現在終於有人要陪我,所以我期待的準備出發了……。

        那時我正苦惱的想不出詩的內容,突然一支飛鏢從我眼睛射來,還好我即時蹲下來,否則我小命不保。我帶著緊張的心情打開飛鏢上的紙,看完內容才知道是我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寫的邀請函,我想了又想他為什麼要用飛鏢,這時我才想到他有個怪癖:特別喜歡蒐集飛鏢,因此大家稱他為「艾飛鏢」,我稱他為「鏢弟」。以下是邀請函的內容:

邀請函

浩兄:

我家最近有一隻雞可殺和成熟的蔬果,如果可以請你一定要來赴約。

鏢弟敬邀

密語:

飛鏢愛好者

一定要帶喔

   ↑

鏢弟家

門票

 

k6-2-1孟浩然‧出遊 陳舒瑄.JPG

        去朋友家一定不能少帶伴手禮,否則會覺得很不好意思,於是我就坐著我家上等馬車到城裡的飛龍客棧買我和鏢弟最愛的梅花紹興酒,還到陳記手工糕餅店買桂花糕以及桃花餅,這是我和鏢弟共同認同的「三花下午茶」。別看我是位詩人,對於吃花我可有研究的,花和糕餅的比例要剛好,要不然味道會改變,就不完美了。離開城裡,馬車緩慢的移動,這時我打開馬車上的窗布一看,原來是小石頭搞的鬼,我把頭抬高望一下遠方,不禁驚嘆一聲:「哇!好美阿!」我心想這難道是傳說中的世外桃源嗎?許多的櫻花樹把那個村子圍繞著,花辦隨風飄落,我的少女心也跟著花瓣隨風起舞。我起身下馬車賞櫻花,我在這櫻花雨中既開心又驚訝的轉幾個圈,突然間傳來一首人人皆知的中國歌謠—茉莉花,雖然不知聲音是從哪裡傳來,但是我還是高興的把舞跳完,這是我第一次跳舞,此時我才發現我舞技不差。上了馬車後又繼續趕路,一路上風景優美,有壯大且翠綠的山;有嬌小且豔紅的花;有輕盈且潔白的雲和龐大且堅固的城牆等,這些風景使我想搬過來此隱居。

        到了鏢弟家,我先給鏢弟門票,他問我密語,我回答:「飛鏢愛好者」,我們互相擁抱,鏢弟高興道:「浩兄,許久不見!最近可好阿?」我說:「好阿!鏢弟你呢?」鏢弟親切的說:「還不錯!浩兄,請進席再說。」鏢弟請我進酒席,酒席的位置在鏢弟家的晒穀場,風微微的吹,非常涼爽。這時我送上一點兒的小心意,我先嘗鏢弟的拿手菜—烤雞,嘗起來的口感,軟嫩多汁,雞肉非常嫩,表皮呈現金黃色,完全不油膩;生菜沙拉,蔬果是自己栽種,所以很鮮甜,再淋上自製醬汁,簡直是人間極品;喝一杯梅花紹興酒最棒,梅花紹興酒酸酸甜甜的味道在嘴中化開,頓時心花怒放,果然是我的最愛;桂花糕的形狀特別精緻,讓人捨不得吃,放入口中入口即化,桂花淡淡的香氣充滿整個口中,口感十分綿密;桃花餅最為特殊,裡面有真真實實桃花瓣,餅皮是用桃花瓣和面團混和成的,口感外酥內軟,非常多的層次。我們一邊喝酒一邊談論農事,我雖然是位詩人,但我對農事也有幾分了解呢!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天快黑了!我也要趕緊回家,於是我們約在九月九日重陽節,再聚在一起喝酒、吃飯,更要一起賞那菊花海。

※這篇超有梗的!這位小朋友迷上古裝劇,連帶的古裝劇情和描述也就帶入文章中了。

※ 我超喜歡他的「三花下午茶」!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生活經驗,讓他想出這麼有趣又生動的下午茶名稱和組合;又能把三花下午茶的口感、細節描述得超仔細的,簡直就可以應徵美食節目主持人了!

※可惜的是這篇文章有些離題了,擺太多比重在路上景色和食物介紹,兩人互動的情節就欠缺了些。

 

延伸寫作2: 拜訪三十年後的○○同學

拜訪三十年後的大頭同學    黃10410

        這天,有一通電話打了過來。接起來時,是一個熟悉的聲音,想了半天,原來是好~~好久都沒見的老同學「陳大頭」,他想要我到他家一起相聚,我當然義不容辭,火速前往。

        後來,到了大頭家,見到了好久不見的老同學,馬上相擁而抱。大頭還是老樣子,皮膚黑黑的,頭還是一樣,很大。突然,從他家裡面,微微聽到:「老公,吃飯了喔!」而且還跑出一男一女的小孩子,一直說:「爸爸,爸爸,吃飯飯!」我才知道,原來,大頭已經和國小暗戀的小舞,結婚了,還生了兩個孩子。

        小舞很有幫夫運,大頭不僅成為中職打擊王,所有球隊搶著要,還用賺來的錢,在山上買一棟別墅,超跑更有四、五台,每天換一台。進入大頭家中,地上鋪著熊皮地毯,牆上掛著一家人的家庭照,看起來非常溫馨。後來,我們一起吃飯,邊聊以前的事,我還記得,以前每到晚上八點,我就會到大頭家報到,問功課。大頭笑著說:「有一次你還拿垃圾桶當籃框來投籃,命中率還很低!」所有人哈哈大笑!

        吃完後,我要回去了,大頭突然跟我說:「林,要不要下次帶著自己的老婆,到大西國小,回味上學時期?」我一口答應,我還跟他說:「要好好對待小舞,可別吵架喔!」大頭笑笑的說:「我會的!」

        在回去的路上,我心裡想著,三十年沒見面的老同學,竟然還能重新敘舊,友情真是太偉大了。阿!對了,下次就找小佑、黑龍、小蘇一起去好了,這樣,我們就能再見面!

這小子真有義氣,幫死黨圓了所有的夢,又是跟暗戀對象結婚,又是中職當紅球星,還有一子一女,真是圓滿了!

喜歡吃飯敘舊的敘述,感覺很有溫度,很溫馨。臨別前還不忘交待朋友好好對待老婆,新好男人來著!

 

延伸寫作4: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整合

從曾08身上,學到如何做甜點(4),多幫助別人(7),溫柔待人會交到更多朋友(6),找東西的技巧(5)

從陳06身上,學到做事要認真積極(10)

從黃14身上,學到作業沒交的代價是下課沒自由(10)

從黃10身上,學到想長高除了打籃球還得要飲食均衡(1),打籃球的技巧(14),打棒球技巧(11),要樂觀,將挫折轉為努力的力量(15)

從黃07身上,學到不可遲到,不來上課要請假(13)

從游04身上,學到做事有耐心(8),不要在乎別人意見,永遠支持自己的決定(6)

從凃09身上,學到對人熱情,讓人感覺受重視(8)

從陳12身上,學到樂觀面對事實(6)

從游03身上,學到知足(6)

 

 

*教學省思:

放了大假後,人心渙散,如何迅速讓他們回復到原有水平?在學期一開始,安排比較輕鬆自由的文章讓他們發揮,既能發揮想像力,又能自己安排所有情節,便不以此為苦了。可惜的是,因為作文是回家寫,寫完交回來文章大致結構都已固定,要想大改也不方便了。

這篇浩然訪友記,大部分的小朋友在寫前面的路途景色和前情提要時,都很詳細說明,結果可能文章寫到後段就乏力了,導致本篇文章最應該著重發揮的「友情、互動」都草草帶過,當時因為已進入下一課文章,便沒有再處理這個部分,僅口頭說明再分組讓小朋友檢視怎麼加強更好。

其實是有彌補方法的,只要讓小朋友貼個便利貼,再把缺漏的重點補上即可。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