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下第一檔重頭戲,當然非畢業旅行莫屬了~

第一次和同學一起住

第一次睡旅館

第一次在外面過夜......

畢業旅行給孩子帶來的「初體驗」,太多太多了~

因此,千千萬萬別放棄了這次寫作記錄的機會啦!

 

 

這次的「畢業旅行」文章提示單,一樣要感謝前人的庇蔭,感謝鄭采玉老師的校外教學提示單。以下為這次的畢旅修改版。

第一段:

(一)何時?去哪裡?

(二)畢旅前的心情?如何表現?

      *下課時的討論……

      *睡不著……

(三)出發前,準備了哪些東西?

第二段:

(一)當天集合上車前?

    *同學的動作、表情、對話、情緒……

    *天氣?其它路人?

 (二)車上、路途中?

      *車上同學……

      *窗外景色……

第三~N段:

(一)到目的地後,看到什麼?印象如何?

(二)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或物?為什麼?

(三)特別難忘的事?

第一天  A.草嶺生態國小 B.‚草嶺渡假山莊櫻花林道+午餐ƒ  C.峭壁雄風  D.„蓬萊瀑布   E.…青山坪咖啡農場賞櫻+晚餐+夜遊   F.†草嶺渡假山莊休息

‡第二天  G.故宮南院   H.ˆ他里霧文化園區

 

第N+1段:

(一)畢旅心得、感想。

(二)畢旅讓你改變哪些想法、做法或態度?

 

畢業旅行的地點,我們總共有8個塊狀行程,我請小朋友從中「至少」選3個最喜歡的行程,分別各寫一段。最後一段再為這次的初體驗寫下完美句點。

這個作文就當作星期五畢旅結束後的週末唯一作業,用意當然是希望小朋友心無旁騖把自己的第一次美好回憶記錄下來

當然,在派下這個作業時,我就已經知道,回來的成果應該是虎頭蛇尾,也就是開頭寫得很仔細很精彩,越後面的段落就越短越草率,彷彿前面的段落已經耗盡了他們的氣力一樣

 

所以,星期一就先不用交給老師了。利用課堂時間,好好的從頭讀一遍自己的文章,並檢視自己有哪些細節省略了

檢視的依據就用溫美玉老師所列的檢核項目,包括:「起因經過結果有沒有完整」、「人物情緒」、「人物動作」、「人物表情」、「人物對話」、「優美詞句或譬喻、擬人等修辭」

每一段都要自己仔細找,哪裡還可以寫得更好,然後在該處作上記號表示應該要添加「表情」或什麼....

檢視完了之後,再發下稿紙,讓小朋友把要補的詞句一併補在稿紙再貼到文章後面就好。

 

有同事問我:「不讓小朋友重新謄一次,比較整齊或印象比較深刻嗎?」

我自己的想法是,如果我寫了個半死的文章,人家說版面亂就要叫我重抄一次,我不吐血才怪。

所以除非整篇很難救了,否則我都請小朋友把想補的句子、段落,寫得進去的就寫在行與行中間,寫不進去的就補在文章最後就好。

畢竟我的原意,只是希望他練習更好的句子、更好的表述方式,不想為了重抄這件事讓他們恨老師、恨作文。

 

 

以下就呈現小朋友的作文寫法及補救法:

 

畢業旅行_ 游 10405

  禮拜二、三就要去畢業旅行了,要去草嶺、故宮南院和他里霧文化園區,我好期待(補1.情緒),因為那些都是我沒有去過的地方,再加上這是我人生中唯一的國小畢旅,OMG!睡不著,想讓時間快轉、想快一點看到大家的歡樂笑容和路上的美景;想快點吃到那裡的中餐和晚餐;想快點躺在飯店柔軟的床上。雖然睡不著,但最後還是抱著萬分期待的心情睡著了......。

  我拖著我的GAP旅行包,愉快的走進國小(補2想像+動作),看著陰陰的天,雖然是陰天,但是完全不影響我那當時的心情。進到教室,好多人都已經到了,大家有說有笑,我靜靜的坐在我的位子上,聽著大家對話的內容,我也不知不覺笑了起來呢!而且有些女生帶的行李箱,讓我好驚訝(補3表情),心裡想:「真的有必要帶到行李箱嗎?」

  行李安置好之後,我坐在靠窗的位子,小采坐在我旁邊,在車上的其他人,有的在分享前一天晚上的心情,有的人忙著開WIFI,有的人痴痴的看著窗外的景色,而我就是那看著窗外的人。雖然已經知道要坐大約三小時且暈車性極高的車程,但我心中那把對畢旅非常期待的火把依舊不滅。走(補4形容)山路的時候,我看到了那翠率的山嶺,但美中不足就是那被開發的山坡地,每個山坡地都一定會有一塊是種植檳榔樹的,那檳榔樹的樹葉哭黃,顯得非常格格不入。

  到達草嶺國小時,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那美麗的建築。屋子的牆壁和柱子是用紅磚頭砌成,而屋子的部分是用日式的黑銀色瓦片排成的(補5反應),總覺得這是一個奇妙的中日式風組合。老師帶我們欣賞完影片和教學完整個國小之後,放我們一組組自由活動,來仔細參觀這一所草嶺國小。結束後我們搭著巴士到草嶺渡假山莊旁的(補6形容)櫻花步道賞櫻順便吃午餐。

  接著我們搭著小巴準備去爬峭壁雄風,我們先走了三百多階的石樓梯,再來最驚險的來了,那就是要抓著繩子往下爬的峭壁雄風!剛開始有點怕怕的,但是爬了一半的時候就會覺得還好(補7動作),爬完之後回頭看,還蠻有成就感的。走了覺得有一小時的山路之後終於到達蓬萊瀑布,但是蓬萊瀑布的水量...好小喔(補8情緒 9想像)

  我們搭著小巴前往下一站清山坪農場。下車後就看到步道兩旁種了好多櫻花(補10反應),農場阿工幫我們一一介紹完所有櫻花後,便帶我們往前面走,看完了阿公的家和家人,再往前走就是山路,因此我們又再次走上了山路,途中阿工還給我們吃一種植物,味道吃起來不是很好,當時頭上已出現三條線。下山吃完晚飯、玩完幾場(補11動作 12情緒)小遊戲後,阿公帶著手電筒和兩位孫女帶領我們走山路夜遊去。我們很幸運的找到樹上的飛鼠,還看到了蝦子和樹蛙。回到飯店後我們行李放好,躺在床上時,我發現桌下有一隻蜘蛛......有我一個手心這麼大,我們叫老師過來抓牠,結果順利抓到了。我們三個都洗好澡後就跑去隔壁房玩了,直到十點我們準時回房。

(文長恕刪直接跳結尾段)(我怎麼隨便挑,竟然選到這一位文思泉湧的小朋友...........想起來了,他當初以為8個景點都要寫,所以寫了10段之多..........................)

  這次最難忘的是爬翹壁雄風,爬完後我才感受到,原來以前的山地居民都是這麼辛苦過著每一天。要感受那種辛苦,真的要自己親身體驗看看才會知道。這次的畢業旅行也讓我覺得,其實我們人類在這麼大的自然界裡,長得這麼小,好像也是一種小確幸,因為在山上放眼望去就是一片美麗的山景;如果我們很巨大,那就不可能看到這樣的美景了!

補1.那種期待的心情就像一隻狗要吃到骨頭一樣

補2.我快走如飛的走去教室

補3.目瞪口呆

補4.在彎曲

補5.這是我從未看過的建築搭配

補6.桃紅色

補7.雖然還正在流手汗

補8.那種期待的心情完全滅了

補9.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壯觀

補10.我好驚訝,因為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多櫻花的品種

補11.比手畫腳

補12.而且又讓我開懷大笑的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