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備課內容:

本課主要重點

  1. 人:工作狀況、態度、成就、評價
  2. 專業:攝影作品的欣賞及評論方式

 

內容深究:

  1. 人:
    1. 「從空中看地球」攝影展的攝影家是誰?他有什麼樣的願望?
    2. 為了實現願望,他做了哪些努力?
  2. 專業:
    1. 作者從系列作品中挑了哪些作品作為例子?
    2. 撒哈拉沙漠、冰山、巴里島三例,作者如何敘述從空中鳥瞰地球後,大地的無垠與寬廣?用什麼來做對比?
    3. 非洲草原、火山熔岩、大地震、金字塔…,從中挑一例,依照前例以對比來描述世界的大和萬物的小
    4. 作者選這幾個例子,背後考慮的是什麼?為什麼?
    5. 他舉的例子有呼應他後幾段想表達的想法嗎?從哪裡看出?
    6. 這篇文章的作者要傳達的想法是什麼?從哪裡看出來?
    7. 你覺得作者為何要闡述這個主題呢?
    8. 作者在文中如何敘寫他的感觸?
      1. 美麗的地球
      2. 能拓展眼界
      3. 體會古人話語
  3. 這篇文章讓你聯想或理解到什麼呢?
  4. 回想一下,有哪些事物是你曾經很放在心上、很鑽牛角尖,但其實換個角度來看,卻只是井底之蛙、拘泥於當下的想法呢?

延伸活動:

  1. 可用google earth讓小朋友體會一下地球之大,自己之渺小

延伸寫作:

  1. 瞬間就是永恆
  2. 從空中看家鄉(搭配google earth)

 

------延伸寫作提示單及學生作品----------------

題目:瞬間就是永恆

如果有一台照相機,能夠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留住任何你想留住的畫面,你想抓住哪一個瞬間,好好珍藏起來?

 

瞬間就是永恆_喆

如果有一台照相機,能夠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留住任何你想留住的畫面,你想抓住哪一個瞬間,好好珍藏起來?

我現在才國小六年級,雖然經歷過的瞬間遠比不上那些活好幾十年的大人,但也已經非常多了,如果一定得從這堆過去的瞬間挑出最想珍藏起來的畫面,那我的首選是畢旅,而且我想存的瞬間是大家玩水的時候,因為那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雖然已經過去了,但是看到照片,就能勾起我們的回憶。

雖然有很多瞬間我已經忘記了,但是我還想拍下另一個畫面,就是去年八月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坐飛機的畫面,那時我心中充滿了緊張感,尤其是飛機起飛時,看著窗外的景色愈來愈高,飛機場也愈來愈小,速度也愈來愈快,升空時,有一股強大的壓力,使我的胸口感覺癢癢的,整個人也被壓平在椅背上,就像坐海盜船一樣,雖然照相沒辦法拍下當時的感覺,但我還是要把它拍下來。

因為不知道未來還會有多少瞬間,所以最好從現在開始就讓接下來的每個瞬間都值得被拍下來。

 

瞬間就是永恆_熏

生命在浩瀚宇宙中短暫而永恆,生命苦短,稍縱即逝。如果有一台照相機,能夠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留住任何你想留住的畫面,你想抓住哪一個瞬間,好好珍藏起來?

如果有這台照相機,我想留下我三歲以前一些和爸媽的美好畫面。剛出生被媽媽呵護在懷裡的畫面,跟爸媽一起出去玩的畫面,跟爸媽一起睡覺的畫面,所有跟爸媽在一起的畫面,我全都要,全都想留住。

如果有這台照相機,我想留下我第一次拿到一百分的畫面,看著因為考卷上打著紅紅的大字「一百」而開心的我,有點靦腆,有著孩子的天真和單純。

如果有這台照相機,我想留下我在國小六年級畢業旅行的畫面。一起逛街一起玩樂,不管是在草地上玩,買東西,走路,吃飯,玩水玩沙,甚至是睡覺的畫面,我全都想抓住,因為那是我在國小時最美好的回憶,最繽紛絢爛的畫面。

如果有這台照相機,我最想留住的莫過於是和朋友相處的畫面了。我們吵架,我們冷戰,我們互罵互嗆互打,雖然我們有這些不好的畫面,但這些不好的畫面,全都被我們所創造的美好畫面所掩蓋了。我們一起聊天,一起出去玩,一起互教功課,一起吃東西,一起去廁所,一起刷牙一起吃飯,甚至是一起待在同一間教室裡都是美好的畫面,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會一直的在一起。

生命很短暫,關鍵在於你如何去把握。我要珍惜所有在世界上的畫面,珍惜在世界上的每一刻。

 

------延伸寫作提示單及學生作品----------------(內容深究的題目挑出兩個,讓小朋友用書寫來表達想法)

※非洲草原、火山熔岩、大地震、金字塔…,從中挑一例,依照前例以對比來描述世界的大和萬物的小

※回想一下,有哪些事物是你曾經很放在心上、很鑽牛角尖,但其實換個角度來看,卻只是井底之蛙、拘泥於當下的想法呢?

 

(賢)

※馬達加斯加島上正在流動的火山熔岩,透出炙熱的橘紅色光芒,走過了一群獅子,獅子變得如此渺小,宛如長了毛的泥土。

※人人都有難以決定的事,在一時間,無法決定事情的是和錯,而我也有難以決定的事,就是要不要回送禮物。收到時,第一刻本來是想要送的,但每當到了專賣店前,總會停下腳步;選擇不買,但卻又一直被催促,因此就下定決心,回送禮物了。

 

(熏)

※土耳其哥爾庫克大地震後的殘垣斷瓦,一排一排的像骨牌一樣的倒在一起,而馬路上的人們就像蟑螂在逃竄一般。

※想小說人物的名字吧。我常常想好一個人物名字,可是又一直在想這到底是適合哪個人,是主角還是配角?而且這個名字真的好聽又沒有撞名嗎?我常常拘泥於取名字的事中,但其實換個角度來看,這只是一件小事而已,其實只要靠名字本身給人的感覺來看要給哪個人物就好了,我何必一直拘泥於在這呢

arrow
arrow

    Yu We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